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写给千曲川的情书

  • 定价: ¥45
  • ISBN:978755941681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文艺
  • 页数:241页
  • 作者:(日)岛崎藤村|译...
  • 立即节省:
  • 2019-05-01 第1版
  • 2019-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他是“日本的沈从文”
    写给旭日、雨雾、原野、鸟啼的初恋情书
    千曲川从梦中流过,浸润沉潜,足以忘却人间百般烦忧。
    假一封长信,写一篇风光,个中滋味冲淡悠长雨声淅沥,寂寥温暖,太阳正在醒来,落月已打理好行装……一如岛崎藤村所说:我希望常存单纯之心,来深味这复杂的人间。

内容提要

  

    《写给千曲川的情书》是作者岛崎藤村自然风物速写集。作者把他对乡村生活的体验和感受分享给更多没有乡村生活经验的读者。作者采用了言文一致的文体,即把书面语和口语结合起来,融入写作之中。这无疑是明治时期,日本文学在文体方面最有益的探索之一。

目录

第一部分
  千曲川风情
  序
  学生的家
  天牛幼虫
  乌帽子山麓的牧场
  麦熟时节
  一伙少年
  麦田
  古城初夏
  山中别墅
  卖解毒药的女人
  银傻瓜
  祗园祭前夕
  十三日的祗园祭
  节日之后
  中棚
  袍树荫
  山间温泉
  学校生活
  乡村牧师
  九月的田间
  山中生活
  护山人
  秋季的修学旅行
  甲州公路
  山村一夜
  高原上
  落叶
  炉边欢聊
  小阳春
  小阳春时节的山冈
  农民的生活
  收获
  巡礼之歌
  小饭馆
  松林深处
  深山灯影
  山上的早餐
  雪国的圣诞节
  长野气象站
  铁道草
  屠牛
  千曲川沿岸
  河船
  雪海
  爱的象征
  到山上去
  山中人
  柳田茂十郎
  佃农之家
  路边杂草
  学生之死
  暖雨
  当地杂谈
  道歉
  春的使者
  星空
  早春第一花
  山上的春天
  后记
第二部分
  杂记
  伊豆之旅
  伊香保之旅
  夫道湖之旅
  京都之旅
  日本海和太平洋
  三位来客
第三只眼
  心中的太阳
  等待春天
  枕畔
  午睡
  故乡情思
  桃
  秋草
  雪窗
  花草的对话
  生活杂记(一)
  生活杂记(二)
  短夜
  夜话
  放生鲤鱼
  再婚的信

前言

  

    亲爱的吉村君——不,小树——当我决定把写给你的信作为本书的序文时,脑子里蹦出来的还是你的名字①,因为叫习惯了,心中油然升起一种亲切感。多年以来,我一直想给你讲述那段山区生活,今日终于成书,留下永久的纪念,也算了却了一桩多年的心愿。
    小树,我们俩渊源颇深。在你还未出生时,我就寄居在你家,当时我还是一个少年;在你小时候,我抱过你,也背过你;你去日本桥久松町②小学读书时,我考进了位于白金③的明治学院……我们俩就像兄弟一样一起长大。有一年,我到木曾的姐姐家过暑假,是带着你一道去的,犹记得那还是你第一次出门旅行。我在信州④的小诸⑤安家之后,有两个夏天,我和妻子在那座小山村接待了你。当时,你即将中学毕业,已经长成一个大小伙子了。记得一次是你陪父亲同去,一次是你独自前往。因此,我在这本书里提到的小诸古城旧址、中棚温泉以及浅间山一带的倾斜地等等,对你来说,想必还记忆犹新吧。不仅作为本书序文的这封信是写给你的,而且整本书都是为你而写,这是生活在山区的我写给中学生小树的书。于我来讲,这是最自然不过的事情,而且我认为这也是对那段生活的最好纪念。
    “让自己更精神、更简素些吧。”
    这就是我当时选择逃离都市,前往山区时的心情。我融入信州的农民之中,体验颇多,受益匪浅。作为小诸义塾的一名乡村教师,我教镇上的商人、旧士族以及农家的子弟读书,但从另一方面来讲,同时我也在向学校的勤杂工和学生家长们学习。七年漫长的山区生活,促使我的心境发生了转变,离开诗歌,转向小说。本书的主要素材,就来自默默在那里生活了三四年的体验和感受。
    小树,你父亲早已离开人世,我妻子也去世了。从我下山一直到今天,我们俩的生活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然而,七年的小诸生活是我永生难忘的记忆。直到现在,干曲川沿岸的情景还会不时浮现在脑海中,有时觉得自己好像正置身于浅间山一带岩石纵横的斜坡上,有时又感到似乎嗅到了那里特有的泥土气息。当你仔细品读我的《破戒》《绿叶集》《藤村集》《家》的一部分以及最近写的一些短篇之后,或许你能从字里行间看出那段山区生活究竟给我带来了多么大的感受。
    这本随笔集没能向你介绍我的挚友神津猛君居住的山村,是我的一大遗憾。以前,我从未特意为年轻读者写过什么,但是这本书多少是基于这种想法写成的。此外,也希望本书能给寂寥地生活在那片山区的人们带来些许慰藉。
    大正元年冬
    藤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