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和学生一起的日子

  • 定价: ¥38
  • ISBN:9787570304417
  • 开 本:16开 平装
  • 作者:王旭霞
  • 立即节省:
  • 2019-05-01 第1版
  • 2019-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作者有相当深厚的文字功底,因而每一篇文章通晓顺畅,传情达意极为准确。作者并没有在遣词造句、谋篇布局方面过于用力,心到、神到、意到、笔到,顺其自然,仿佛天成。作者经过半年的整理,把自己真实的教育经历呈现给读者,以表达作者无以复加地对教育、对学生的深情。本书分为两部分,学生篇和课堂篇,其中,学生篇43篇文章,讲述了作者在教育教学生活中和学生们的故事;课堂篇共22篇,记叙了王旭霞老师与众不同的课堂,独特的教学方法,对广大教师很有借鉴意义。

内容提要

  

    这本书是王旭霞老师怀着对教育教学的痴情,怀着对学生的痴情,用责任和担当,用饱蘸深情的笔写下的和学生一起的故事。这些故事是她教学生活的真实再现,也是她和学生之间快乐和幸福瞬间的再现。在学生们眼里,旭霞老师不仅是一位可亲可敬的老师,更是一位随时可以亲近的亲人。她爱教育、爱学校、爱学生,爱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书中的每一段文字都深深打上了旭霞老师生命的印记。她的教育智慧,精彩纷呈,拨动心弦,润物无声。

作者简介

    王旭霞,1996年毕业于河南大学外语系,从事职业教育20多年。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育教学理念,崇尚以个人魅力和魅力课堂对学生产生积极影响,努力做一个有趣、有爱的教师。已发表诗歌、杂文、散文及教育类文章100多篇(首)。

目录

学生篇
  1.有故事的小飞
  2.一鸣:请快乐
  3.做自己的主人
  4.无处安放的青春
  5.来自教室里的异味
  6.教师吟·缝衣
  7.漂亮的保洁员
  8.有一种爱叫撒娇
  9.孩子,请原谅我叫不出你的名字
  10.收藏你们的梦想
  11.一个都不能少
  12.中秋节的秘密
  13.老娘看了我的朋友圈
  14.操场上的秘密
  15.学生送我一盒烟
  16.青春的脚脖子
  17.爱,不需要理由
  18.过一种幸福的教育生活
  19.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20.监考手记
  21.招生花絮
  22.教师的力量——吸引和引导
  23.善待家长就是善待学生
  24.做学生最贴心的朋友
  25.做一个让学生愿意亲近的老师
  26.把自己种在学校里
  27.赴一场精神的盛宴,遇见更好的自己
  28.幸福的
  29.总得有人去擦亮星星
  30.我们拿什么铐住色狼的“咸猪手”?
  31.我们的教育缺了一门恋爱课
  32.教育,有时候就是坚守
  33.我的学生,我的爱与哀愁
  34.孩子,我拿什么拯救你
  35.我不该当教师,我该去当演员
  36.女孩子的眼泪
  37.教育,润物无声
  38.学生老师手机
  39.教学日记
  40.快乐就是和你们在一起
  41.老师,您真美
  42.做一个调皮的老师
  43.孩子们,谢谢你们的爱
课堂篇
  44.我的政治课堂
  45.做一个“不着调”的政治老师
  46.又是一年开学时——开学第一课
  47.上课犹如谈恋爱
  48.一节课有多长
  49.怎么上课,学生才喜欢
  50.享受课堂的快乐
  51.魅力课堂花絮
  52.偶遇课堂的幸福
  53.幸福的一天
  54.“课迷”王老师
  55.做一棵幸福的小草
  56.难忘的一堂课
  57.巧克力课堂
  58.拿着红萝卜缨子去上课
  59.未来职业梦想
  60.老师学生课外书
  61.我的三个电子班
  62.王旭霞老师的追悼会
  63.校园的秘密
  64.梦谭奇录——我的梦中教学生活
  65.王老师的太窘生活

前言

  

    一
    王旭霞老师的《和学生一起的日子》终于和读者见面了。如果把教育比作一座花园,那么,旭霞老师的这本书便是这花园中最新绽放的一朵小花。然而在我看来,这朵“小花”是那样地独特别致,那样地与众不同,那样地不可替代。
    这朵“小花”我有幸先睹为快,欣欣然,如沐春风。正沉浸在阅读的愉悦中,旭霞老师抛来一句话:“刘老师,请您给我写个序言。”闻之,惶惶然,如坐针毡。我既非名家、大家,也从未给人写过序言,此等重任,如何担负?虽然心里纠结踌躇,却鬼使神差地回复了她四个字“没有问题”。
    是什么原因让我不自量力地慨然应允?我想,是旭霞老师对教育的一片痴情打动了我,是她对学生的大爱之情感动了我,是她对中职学校政治课堂教学的激情触动了我。痴情之于中职教育,大爱之于中职学生,激情之于中职政治课,毫不讳言,这三者已然成为中职学校的稀缺资源。也正因此,对旭霞老师的请求我不忍拒绝,也不愿拒绝。于是,我一头扎进了书稿中,时而被一些细节感动得流泪,时而被旭霞老师的幽默和智慧所感染而会心一笑,有时我也会为旭霞老师的不顾一切、透支身体而在内心深处产生一种深切的担心和莫名的揪心。
    二
    一提到中职学校,许多人会自然而然地联想到一些词语:学生厌学、迷茫发呆、打架斗殴、谈恋爱、玩手机、教师无奈、职业倦怠、没有存在感、缺乏成就感……这些词语组合在一起,构成了人们心目中中职学校的画面:基调灰暗,线条混乱,虽然人物众多,然而一个个毫无生气,甚至连面孔都是模糊不清的。此种画面,让我们这些从事职业教育的人情何以堪?尤其是“普职比”大体相当遇到严峻挑战、受到广泛质疑的当下,中职教育何去何从?每念及此,我寝食难安。作为职教人,我们又该有何担当?扪心自问,我四顾茫然。中职难!多歧路,今安在?
    正是在这样的情形下,我读到了旭霞老师发给我的《和学生一起的日子》书稿。书稿带给我的惊喜绝不亚于在荒漠中发现了一泓清泉,在迷途中看到了高耸的灯塔,在饥寒交迫的荒山野岭望见了升起的袅袅炊烟,在冷风刺骨的冬夜忽见前方熊熊燃烧的篝火。
    三
    在旭霞老师的教育视界中,她真的就是那一泓清泉。这清泉,清澈得让人难以置信,没有杂质,透明见底;这清泉,让学生洗去身上的污垢,脸上重新绽放出青春的笑容,更让学生洗去心灵上蒙蔽已久的灰尘,渐趋“表里俱澄澈,心迹喜双清”的新生活。几乎所有的学生都认为旭霞老师“是极美的”。我想,学生眼中旭霞老师的美,不仅仅来自她的容貌,在很大程度上也来自她的纯粹、纯净、阳光、仁爱、自信。无论是升学班,还是就业班,学生们无不被旭霞老师的政治课深深吸引,以至于某一个周五,学校通知提前放学,但学生们强烈要求,要旭霞老师按照正常时间把课讲完。这可是中职学校,这可是中职学校的政治课啊,如果不是读到这本书,你能想象到吗?
    在旭霞老师的教育视界中,她真的就是那高耸的灯塔。这灯塔,发出耀眼的光芒,驱散了中职生心中的雾霾,照亮了他们前行的道路。王旭霞,“移动着的灯塔,她走到哪里,亮光就照耀到哪里”,读书稿的过程中我多次这样想。处在迷茫中的中职生是多么需要这样的“亮光”啊!因此,在学生心目中,旭霞老师俨然是位女神。某一天,旭霞老师无意中站到办公室的窗前向对面的教学楼眺望,教学楼里的学生顿时狂喜,纷纷到走廊上向旭霞老师挥手致意,旭霞老师担心学校的秩序和学生的安全,赶紧关闭了窗户。此情此景,你能想象到吗?
    在旭霞老师的教育视界中,她真的就是那充满人间烟火气的炊烟。这炊烟,让学生感受到家一般的亲切和温馨。家,是让人放松、感受温情、感到安全的地方。旭霞老师给予学生的恰恰就是家人的感觉。她对学生(无论认识的还是不认识的)最常用的称呼有两个,一个是“孩子”,一个是“宝贝”(用于女生)。生活是一面镜子,当你对着镜子微笑的时候,它也会对你还以微笑,对于天真无邪的中职生来说更是如此。因此,在学生眼里,旭霞老师不仅是一位可亲可敬的老师,更是一位随时可以亲近的亲人。当旭霞老师上完一个班的课,走向另外一个班上课时,总会有学生一路“护送”她过去;旭霞老师走在校园里,常常有学生不由分说地上前拥抱她。此情此景,你能想象到吗?
    在旭霞老师的教育视界中,她真的就是那熊熊燃烧的篝火。篝火不同于野火,恣意纵横,吞噬一切,是野火的野性;而燃烧自己,温暖他人,则是篝火的使命。为了学生,旭霞老师可以不顾一切,可以“豁出去”(旭霞老师语)。许多人不理解她爱学生为何爱得如此“疯狂”?说实话,我也并非全然理解。但读完书稿我找到了答案:旭霞老师是带着强烈的“篝火”使命感从事教育教学的。只要能温暖学生,哪怕自己“粉身碎骨”“蜡炬成灰”也在所不惜。带着这样的使命感,为了给每一位学生送去温暖,她自费购买了几百张奖状,利用双休日时间手写奖状,一直写到手发麻、头发晕,几近虚脱!此情此景,你能想象到吗?
    四
    读旭霞老师的书稿,我有一个基本判断:在职业教育的花园中,我们再也找不到一朵与之雷同或相似的“花朵”。这是因为,书中的每一段文字都深深打上了旭霞老师生命的印记,而旭霞老师恰恰是“不走寻常路”的。她爱教育、爱学校、爱学生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读她的文章,没有感觉到累,一篇篇地读下去,一次次地被感动,教育智慧精彩纷呈,拨动心弦,润物无声。
    旭霞老师是有相当深厚的文字功底的,因而每一篇文章都通晓顺畅,传情达意极为准确。尽管如此,我还是能明显地感觉到,旭霞老师并没有在遣词造句、谋篇布局方面过于用力。心到、神到、意到、笔到,顺其自然,浑然天成。这样的写作状态恰好暗合了写作的要旨:“好的文章均非用力可为。”(张中行语)
    当代学者孙郁评价著名作家汪曾祺时说:“文字从不雕琢,随意而来,悄然而往,而神意楚楚,灵思万种。局部看来平平常常,而整体则摇曳多姿,奇音流转,为人世间绝妙之曲。”王旭霞老师只是一名普通教师,自然不可与汪曾祺先生相提并论。但我以为,就文章的妙趣天成、随意而来,悄然而往、灵思万种而言,旭霞老师的作文意趣与汪曾祺先生的写作风格还是颇为接近的,说得斯文一点,堪称“庶乎近焉”。
    旭霞老师用在学生身上的时间太多太多,留给自己及家人的时间太少太少。我有理由相信,《和学生一起的日子》只是旭霞老师写作的开始,假如她能给自己“多一点点时间”,一定会有更多、更好的作品问世。对此,我充满了期待。
    是为序。
    刘景忠
    2019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