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焦裕禄(把我埋在沙丘上)/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中华人物故事汇

  • 定价: ¥20
  • ISBN:978750991078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党建读物
  • 页数:161页
  • 作者:吕丽娜
  • 立即节省:
  • 2019-04-01 第1版
  • 2019-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有这样一批人,他们是时代的先锋,是国家的脊梁,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之魂,也是每一个青少年的人生榜样。他们平凡而普通,但是,却有着崇高的人格和伟大的胸襟。
    本丛书讲述的是中华先锋人物的故事。国内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们用充满浓郁童趣的美文,描述了他们成长过程中的感人细节、丰富的心灵世界和在共和国发展历程中闪光的足迹。
    这是一套帮助青少年读者系好人生第一颗纽扣的丛书,这是一套帮助青少年读者打好精神底色的丛书,也是一套通过美文来解读平凡而伟大的人物精神密码的丛书。先锋人物的杰出品质,传递给青少年读者昂扬向上的生命力量。
    本书讲述的是伟大的县委书记焦裕禄的故事。

内容提要

  

    他不是千里眼,但他的眼睛却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远景,别人眼里是寸草不生的荒地,他却看到将来的沃土良田,麦苗青青。他带领兰考人民治理内涝、风沙、盐碱,成效卓著。
    他不是超人,但他得了肝癌却还忍着剧痛坚持工作,疼得厉害了,就用硬物顶住腹部,日子久了,竟将藤椅顶出一个大窟窿……
    卧病在床,他还惦记着秋苗有没有被水淹,盐碱地上的麦子长得好不好……临终前,他唯一的要求是:“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丘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
    他是兰考人民的好书记——焦裕禄,他在兰考只工作和生活了四百七十五天,却带领兰考人民不屈不挠地和贫穷、灾害做斗争,让沙地变成绿洲,让大地翻了个身。

作者简介

    吕丽娜,儿童文学硕士,1996年开始写作儿童文学。创作以童话文主,作品有独特的个人风格,温润、纯粹、清澈,闪耀着诗意之光、智慧之光和人性之光。主要童书作品有《小木偶山米》、《吕丽娜童话绘本系列》、《丁香小镇的菊奶奶》等等。曾获“冰心儿童文学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上海作协“幼儿文学奖”等各种奖项,多次入选新闻出版总署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书目和“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出版工程,多部作品的版权输出国外。

目录

写给小读者的话
少年和独轮车
追逐风沙的人
大地在梦里翻了个身
草木的性情,人心的温度
泡桐树,泡桐树
麦田里的新居民
一片泡桐叶,一块钱
在天和地之间
为你骄傲,为你心疼
泥土的味道
如获至宝
提灯人
“班长”焦裕禄和他的“同学们
焦书记会怎样选择
做焦裕禄的孩子真棒
一块豆面馍
大雪纷飞的日子
焦书记奖的大红花
看鱼记
请给那些最平几的人照相吧
爸爸是怎样的人
旧藤椅记得
请带一束麦穗给我
小继焦的故事
我的名字叫“焦桐
种下泡桐树,引来金凤凰
眼里的景,心里的景

前言

  

    写给小读者的信
    亲爱的小读者,打开大大的中国地图,沿着九曲十八弯的黄河寻找,你一定能找到一座叫作兰考的小城。这是一座盛产小麦、大豆和泡桐树的小城,半个多世纪以来,这座小城和一个闪闪发亮的名字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这个名字就是焦裕禄。
    一九六二年冬天的一个傍晚,四十岁的焦裕禄乘坐着老式的绿皮火车来到河南兰考,成为兰考新上任的县委书记。他在兰考工作生活了四百七十五个日日夜夜,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他来之前,兰考是座风沙肆虐的小城,无数庄稼被毁,他来之后,兰考日渐风清日朗,沙地一点唐变成绿洲;
    他来之前,兰考有大片的盐碱地,寸草不生,他来之后,盐碱地被改造,慢慢变成良田;
    他来之前,兰考连年发生洪灾,他来之后,疏通大小河流水道,排涝工作顺利开展;
    这一切究竟是怎样做到的呢?打开这本书,一起来认识一下这位平凡又伟大的县委书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