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外国哲学

论精神

  • 定价: ¥46
  • ISBN:978720815657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人民
  • 页数:147页
  • 作者:(法)爱尔维修|译...
  • 立即节省:
  • 2019-05-01 第1版
  • 2019-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论精神》一书完整体现了爱尔维修的精神哲学思想,他从两个方面来定义精神,即思维能力的结果和思维能力的本身。这两个方面分别就精神本身和与社会的联系来论述精神的。
    爱尔维修是一个感觉主义哲学家,他将人类的一切发展和不幸的原因归结于感觉,同时他认为利益是决定我们行为的重要原因。

内容提要

  

    本书是爱尔维修的代表作之一。《论精神》在1758年出版后,书中蕴含的无神论思想和对宗教伦理的批判令当时专制的教廷恐慌不已,被列为禁书。但与此同时,该书却在欧洲广受欢迎,短期内即被译成英文、意大利文和德文。
    在本书中,爱尔维修继承了洛克唯物主义的感觉论,以人的肉体感受性为基石,建立了以“自爱”为核心的功利主义伦理学。他的思想开明,认为追求个人的利益和幸福这种趋乐避苦的“自爱”感情是人所共有的,正是这种人所共有的普遍情感推动着社会的进步。此外,他在书中还猛烈抨击封建专制制度,并公开揭露宗教在保护封建制度中的作用。
    全书警句迭出,行文通俗,并穿插了大量有趣晓畅的比喻和例子来阐释严肃的社会议题和哲学思想,这深刻反映出爱尔维修不仅是一位伟大的思想家,而且还是一位精于修辞的文学家。

目录

译者的话
爱尔维修的生活及其著作
序论
第一讲  精神的自体
第二讲  与社会相关的精神
第三讲  精神是自然禀性还是教育的结果
第四讲  给予精神的各种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