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未曾消失的苇岸(纪念)(精)

  • 定价: ¥52
  • ISBN:9787559817556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西师大
  • 页数:426页
  • 作者:编者:冯秋子
  • 立即节省:
  • 2019-05-01 第1版
  • 2019-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1999年5月19日,常年生活在北京昌平的散文家苇岸因肝癌离世。二十年过去,他散文的独特价值和魅力,他对人生和生活的自律严苛愈来愈受到当下人们的关注和赞誉。
    《未曾消失的苇岸——纪念文集》是“苇岸系列”的其中一本,主要是散文家苇岸的亲人、生前好友以及文学界朋友等对其一生为人、创作的评价性和回忆性文字,集中展现了苇岸短暂生命中“大地上的道德”“大地上的写作”呈现出来的可贵价值和意义。

内容提要

  

    《未曾消失的苇岸——纪念》是纪念散文家苇岸的文集。
    苇岸是一个有独特价值、思想深邃、影响广泛的散文作家,一生关注大地上的事情和“大地道德”,将自然万物融入创作,其风格严谨、克制、谦卑而充满赤子深情,影响了活跃在当今文坛的很多作家、诗人,并且随着时间的推进,其影响愈来愈深远而广泛,被文学界和思想界誉为“中国的梭罗”。
    因为早逝,他留下的作品并不多,但其人格力量和文字魅力,至今仍广受好评与追念。该文集中,苇岸的家人、好友以及文学界、思想界同仁,从不同侧面回忆和描述了苇岸的一生与创作,尤其是苇岸的性格特征与艺术追求,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作为散文家的苇岸,在这个集子里得到了鲜活而丰富的展现。

媒体推荐

    说苇岸是一位作家,首先因为他是从人格出发,从心灵的道路上通往文学,而不同于一般的作家,是通过语言的独木桥走向文学的……是爱培养了他的美感,所以,语言在他那里才变得那么亲切、简单朴素而饶有诗意;所以,他不像先锋主义者那样变化多端,而让自己的文体形式保持了一种近于古典的稳定与和谐。
    ——林贤治

目录

怀念我的弟弟建国
怀念二哥
未曾消失的苇岸
告别苇岸(外一篇)
哀歌
平凡的真理(外二篇)
雪(外二篇)
异数之美:苇岸与《大地上的事情》
活下去(外九首)
我的一个朋友(外二篇)
散重,愧疚,微妙的心理障碍
时间和大自然的诗人——苇岸
大地守望者(外一篇)
回归大地
苇岸在哪里向我们微笑(外一篇)
大地的歌者——苇岸
告慰苇岸
飘逝的苇岸
从苇岸到苇草
只此一生
永远
苇岸,在天国是快乐的
落日故人情(外一篇)
好兄弟苇岸
舍有神守,忆苇岸
苇岸与大地道德
在大地上我们只过一生
回头视岸
与大地相同的心灵
天下诗人皆兄弟
田野:那黎明的奠基人
怀念苇岸(组诗,外一篇)
感受大地的心跳
苇岸:倾听神秘与回到本真
把麦田搬到天上
苇岸:绿色文学的先行者
关于大地的伦理学和美学
苇岸五年祭
苇岸:大地的理念(外一篇)
一个热爱大地的人死了
麦田上的风筝
去爱这个世界
和落日相遇
大地上的观察者
一个谦卑和崇高的人
只有一个苇岸
太阳升起,露珠消失
向苇岸们致敬
纪念苇岸
苇岸,回归大地
苇岸
悼先师苇岸公灵
致苇岸
过去是怎样活在今天的
后记  纪念,为了什么
附:苇岸生平年表

后记

  

    纪念,为了什么
    冯秋子
    苇岸去世二十年了。失去这位如兄弟一般的好朋友、好作家,我们的疼痛和遗憾一直真实地存在着。二十年来,不断有人自主选择阅读苇岸,谈论他、记述他、评析他、再发现他、深入研究他,苇岸的名篇和关于他的文章,不时见诸全国各地的报纸、杂志和书籍。这很不同寻常,人们自发地去认识苇岸,感受苇岸,书写苇岸,传播苇岸,就像一年又一年农田里忙碌的农民耕地播种收割贮藏那样持续运行、风雨不悖。苇岸被自然而然地接受下来,又被自然而然地传递下去。如同他诚实的写作和勤勉的思想,自然地发生,挥发出魅力,挥发出地火似的积极的能量,造就了社会性的相向效能,而且,苇岸的作品,是穿越时间、穿透遮蔽的,他发自内心的声音和文字,以低音频、稳节奏、精准深邃的陈述力,着落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和整个九十年代。之后的时间,斯人已去,是他遗留的文字与更多的人们在一起。是怎样一些文字,由一个人发出了怎样的动静呢?廓清和修缮大地上的事情,扶助百草千茎,救治病态颓伤,敲击麻木、腐朽与没落,描述思想和艺术的高远和纯净,直面挑战,直进本真。
    有感于兹,我向已确定将承担出版苇岸文集的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建议,除了出版苇岸的《大地上的事情—创作》《泥土就在我身旁——日记》(上、中、下),增加一部纪念性文集,搜集起朋友们写的关于苇岸的有准确性、有独到见识的文章,再视缺漏情况,尽量组约到不该或缺的相关作家的文章,辑成一集《未曾消失的苇岸——纪念》,把这三部分作为一个整体推出,得到了出版方的积极回应和苇岸家人马建秀、马建山及其侄子马跃龙的大力支持。在收集、组约文章和编辑过程中,得到林贤治、林莽、树才、一平、宁肯、王家新、刘烨园、周新京、蓝蓝、张守仁、谢大光、耿林莽、彭程、陈旭光、西渡、高兴、徐刚、蒋蓝、鲍尔吉·原野、王剑冰、陈长吟、韩小蕙、王开林、袁毅、张杰、吴佳骏等收入本集的五十四位师友的信任和支持,和远不限于书中所辑作者的支持、协助,更多人们给予了鼓励、相助和支持。特别要感谢林贤治和林莽二位先生,给予我不少建设性意见。令人欣慰,收入这部文集的相当大比例的作品,是其作者创作生涯中最好的作品之一;还有的作品,是其作者所创作的最好的作品,这是这部书稿既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的收获。遗憾苇岸生前的作家好友有的还不及写下他们想写的文章,还有的文章因联系作者未果而不得不忍痛割爱。这部纪念文集试着为读者呈现真实而个性鲜明的苇岸,一个在思想、艺术的创造和表达中、在生存时世的深刻体验中、在艰难困苦中加深着信仰的苇岸,也不失为是对他的创作的重要补充,或是他执念阅读、思考和文学写作以外的一种镜面或者写照?
    之前,在协助苇岸家人整理、研究、编选苇岸的散文随笔、诗歌、书信、日记等遗著遗稿过程中,我应邀主持过《散文天地》二〇〇〇年第六期苇岸逝世周年纪念专号,《特区文学》二〇〇四至二〇〇五年散文随笔专栏《苇岸日记:泥土就在我身旁》五辑,《文学界》二oo九年第四期苇岸逝世十周年纪念专辑等多种关于苇岸的报刊专辑、连载,并应花城出版社林贤治先生约请和苇岸家人委托,编选了苇岸《最后的浪漫主义者》一书,二〇〇九年由花城出版社出版。在苇岸谢世二十周年之际,编选和推进出版这部《未曾消失的苇岸——纪念》文集的原意也有,在苇岸同时代的作家里,作为他的朋友,在我们还能够出力,能够把力气给到需要的地方,能够把对苇岸的认识、理解和把握尽可能保存住、传达到位,让一惯严谨、朴素、精益求精、思想深邃、表达内敛、作风节制的苇岸能够踏实、放心,自在、安妥,为后来有兴趣研究和了解苇岸的人们,多提供一些资源信息。客观上,这部纪念文集一定程度地反映出新时期以后的文学现场、现象,以及奋力前行的文学队伍及文学力量的真实状况。在我们还有力气的时候,能够严肃认真地多做一件积蓄而衍进的文学的本职事情,协助苇岸的家人,一同达成纪念苇岸、祝福苇岸曾经倾尽心力的文学事业生生不息的意愿,如果能是,意义在了。 二〇一九年一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