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文 化 > 文化事业

地道风物(苏州)

  • 定价: ¥68
  • ISBN:978755963194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247页
  • 作者:编者:范亚昆
  • 立即节省:
  • 2019-06-01 第1版
  • 2019-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自吴王阖闾建城起,两千五百年间,苏州始终引领潮流风尚,民间素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说法。
    本书深度呈现江南文人的审美志趣,红尘俗世的富贵风流;多维度阐释苏州在经济与文化上造就的江南巅峰!
    本书将带领读者走近苏州,走近“一江一湖一平原”,感受无双的江南魅力。

内容提要

  

    有关江南的一切,看《苏州》吧!
    与其说苏州是“名贵大城”,毋宁说,苏州为中国开辟了一个独特的文化空间,使江南成为一个文化意向,影响力日益凸显。这个文化空间中,包含了园林、昆曲、书画、饮食、家具、刺绣……
    精神追求与消费主义在漫长年代中相互博弈,其结果是大大拓展了这一地域的审美空间,使明清时期以苏州为代表的江南文化成为时尚,北上影响了宫廷文化的发展,同时成为上海的文化源头。

目录


  天选苏州:富甲天下是怎样修成的
  苏州,中国人的理想都市
  苏杭,两个天堂的实践与想象
  苏州与上海,时代的交接

  从状元到狂生:苏州文人的精神光谱
  昆曲:苏州的盛时弦歌
  园林甲天下,何以是苏州
  『不朽的林泉』
  织机声中的城市——丝绸如何塑造苏州
  乾隆的苏州:从江南到宫廷
  姑苏城,神怪贪恋的红尘地
  苏州话,江南的『旧时雅音』

  在水乡,追忆江南
  平望,以运河作风骨
  姑苏深巷,茶馆二三
  开张的弓弦——《江村经济》八十年后

  苏州饮食的清雅传统
  苏州,一年吃到尾,永不餍足
  织就的江南
  苏作光影:家具的雅逸与精道

前言

  

    苏州里的中国
    “苏州是一颇名贵之大城。”13世纪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在游记中这样描述中国的苏州。无论他是否真的到过中国,苏州大城早已在欧洲到中国的漫漫旅途上成为一个关于“名贵”的传说。
    在马可·波罗之前,苏州城已经在东方的土地上矗立了一千八百多年,是古代中国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从春秋时代吴国建立都城至今两千五百年,苏州城的位置几无改变,如今的城市中心区,依然沿用着宋代的街道格局。
    之所以“名贵”,是因为苏州乃江南的苏州。唐代以后,中国的经济重心自北方逐渐移至江南地区,大运河在这一过程中起了重大作用;长江与太湖流域的水系交通使众多江南城市组合为相互影响的城市群落,在城市群落中,苏州的丝织业繁盛,财富长期累积,市民社会高度发达。
    然而,与其说苏州是“名贵大城”,毋宁说,苏州为中国开辟了一个独特的文化空间,使“江南”成为一个文化意象,影响力日益凸显。
    这个文化空间,包含了园林、昆曲、书画、饮食、家具、刺绣……这些最初源于文人阶层的趣味,继而被士绅和商人所追捧,之后扩展至市民生活,成为一种潮流。当文人趣味变成时尚与消费潮流时,趣味的领导者通过变化来寻求更多的自由和独立的优越性,追随者则开始新一轮的仿效一精神追求与消费主义在漫长年代中相互博弈,其结果是大大拓展了这一地域的审美空间,使明清时期以苏州为代表的江南文化成为时尚,北上影响了宫廷文化的发展,同时成为上海的文化源头。
    苏州城所建立的这种审美传统,使之成为中国时尚的引领者。苏州的乡土,则在美学上诠释了“江南水乡”的意象,又在近代经济变迁中成为江村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代以降,风尚变幻,无有定法。而苏州仍是诗里的苏州,夜市卖菱藕,春船载绮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