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社科总论 > 社科总论 > 社会学

人口浪潮(人口变迁如何塑造现代世界)(精)

  • 定价: ¥68
  • ISBN:9787521705324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342页
  • 作者:(英)保罗·莫兰|...
  • 立即节省:
  • 2019-06-01 第1版
  • 2019-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为什么说人口变迁在一定程度上塑造了现代世界呢?书中从经济增长、技术进步、政治、军事力量、宗教文化、社会形态等方面给出了全面的分析。
    如何重新定位技术与人的关系?这是本书能够为我们带来的另一个警醒。
    本书是2019《经济学人》书单推荐。

内容提要

  

    进入现代社会以来,在提及全球重大转型事件时,人口一直是被忽略的关键因素。从大英帝国的崛起到美国全球霸权的建立,从日本经济大萧条到中国经济腾飞,从阿拉伯之春到欧洲难民潮……这些现代化进程中的大事件,都可以从人口的角度给以全新的解读。
    前工业革命时期,人口在数千年里一直保持低速增长;工业革命以后,人口在仅仅200年的时间里从10亿膨胀到70亿。以1800年为起点,全球人口经历过两次重大转型。第一次是以出生率高企、死亡率下降为特征的人口扩张,它始于英国,随后蔓延至包括俄国在内的整个欧洲,以及被欧洲征服和殖民的土地,最终撞上黑海海岸开始消退。人口扩张给欧洲带来了巨大的发展优势——不断增长的人口为工业革命持续补充年轻的劳动力,反过来,工业技术的进步和全球贸易的增长又进一步刺激了人口生产与海外迁移。
    人口浪潮到达“潮头”之后,增速开始放缓。人们先是停止了兔子一样的繁殖过程,随后变得不再像蜉蝣那样短命。人口数量向人口质量的转变,直接影响就是预期寿命的增长。家庭规模从6~7个孩子降低到2个左右,人们不会再为生活所迫选择多生,从而使每个人都能得到更好的生活条件。从19世纪初到20世纪末,人口预期寿命从不到30岁增长到百岁以上。年轻的国家进入老龄化,开始遭遇各种复杂的社会问题,比如福利负担加重、老后破产、老年人在无人照料的情况下孤独死去。老龄化也会带来新的经济增长机遇,以日本为例,这个全球老龄化最严重的社会,一直在研发提供基本老年护理的机器人,它们可以陪伴甚至充当老人的宠物。
    从现代社会起步至今,欧洲最先经历人口浪潮,也最先走向人口衰退;继欧洲之后,亚洲接起新一轮潮头全速翻涌;近几十年,这个地区也开始戏剧性地退潮。每一次潮头所至都会带来不一样的景象,从欧洲到北美再到亚洲,下一次将会怎样?《人口浪潮:人口变迁如何塑造现代世界》给了我们答案。书中指出,人口的未来将由3种颜色构成:更多的灰色(越来越多的老龄化社会)、更多的绿色(资源利用效率更高),以及更少的白色(非欧洲人口加速增长,越来越多的人移民到欧洲)。

媒体推荐

    保罗·莫兰所讲述的这部宏大历史,不仅提示我们人口资源何等重要,还让我们认识到,对人口转型的理解甚至比转型本身更为重要。要想理解这个时代,这本书不可不读。
    ——埃里克·考夫曼(Eric Kaufman),英国知名人口学家
    《人口浪潮:人口变迁如何塑造现代世界》引人入胜地讲述了人口规模是如何影响人类进程的。
    ——艾利森·沃尔夫(Alison Wolf),英国知名经济学家
    保罗·莫兰真正的技巧在于将经济、政治、军事、文化与人口的发展贯穿起来……论证清晰、简明、熟练。在莫兰看来,未来将会是更多的灰色(未富先老的社会)、更多的绿色(全球人口锐减,人们不再需要更多土地和资源)和更少的白色(非洲人口加速增长以及越来越多的人移民到欧洲)组成……他的这本书为我们了解一个至关重要的主题提供了一次极佳的推演。
    ——《泰晤士报》
    《人口浪潮:人口变迁如何塑造现代世界》以出生率、死亡率和移民为三棱镜,折射出从1800年人口起飞到特朗普修建“墨西哥墙”的全球人口发展历程。书中提供了大量信息……尤其写给对人口历史不甚了解的读者。书中尤为精彩之处,在于从人口统计学的角度描绘了一幅人类流动的图景。以老龄化的英国为例,未来30年内,年龄超过85岁的人口数量将达到婴儿潮第一代人出生时的3倍。这意味着国家负担更重,同时也将在衰退中更加趋于平和。
    ——《星期日泰晤士报》
    这本书对人口趋势的历史和可能的未来提供了启发性的观察视角。
    ——《书单》重点书评

目录

第一部分  人口与历史
  第一章  引言
    本书的主旨以及它为何重要
  第二章  人口数量的重要性
    大转变
    历史上的人口大趋势
    人口统计公式是怎样运算的?
    人口带来的变化
    人口数量与军事实力
    人口数量与经济实力
    国内人口而不仅仅是国际人口
    简易人口学指南
    数据
    结论
  第三章  盎格鲁-撒克逊人的胜利
    领先者英格兰
    解释人口增长
    与海峡对岸比较
    爱尔兰:例外中的例外
    世界工厂:人口如何使英国成为世界领先的经济体
    为了女王和国家:帝国移民
    美国的盎格鲁-撒克逊人
    傲慢
  第四章  德国和俄国的挑战
    衰落的英格兰
    预防出生:避孕简论
    大规模移民一如既往
    德国的觉醒
    搅局者俄国
    欧洲的失败者和苦难的移民
    傲慢与恐惧:对人口均势变化的反应
    摇篮何以撼动世界
  第五章  逐渐消逝的“伟大种族”
    战争、流感与人口
    欧洲的大衰退
    留在欧洲
    竞争、悲观情绪与政策
    人口与独裁者
    欧洲列强的终结
第二部分  欧洲人口浪潮的合流之势
  第六章  自1945年以来的西方世界
    从婴儿潮到大规模移民
    婴儿潮的出生
    婴儿潮的消退
    第二次转型
    白种人口的老龄化
    墨西哥的人口浪潮
    接踵而至的西方其他地区
    败退的欧洲人?
  第七章  1945 年以来的苏联和东欧集团:冷战失败背后人口学
    退缩的俄罗斯
    政治上的回应
    人口与苏联的解体
    俄罗斯奄奄一息?
    俄罗斯的反击
    俄罗斯以外的东正教世界
    罗马尼亚生育率的跃升
    南斯拉夫战争
    消失的人口
第三部分  涌向全球的人口浪潮:欧洲以外的人口
  第八章  日本、中国和东亚:人口大国的老龄化
    日出之国:日本的崛起
    战后的日本:向世界最高龄国家迈进
    中国:迈向并超越第一个十亿人口规模
    中国的人口过山车
    亚洲人口浪潮
  第九章  中东和北非:政局不稳的人口学
    人口振动
    伊斯兰教、石油和政策:中东和北非人口的生成
    人口压力与内部崩溃
    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冲突的人口学
  第十章  太阳底下无新鲜事?最后的潮头和未来的前景
    太阳底下无新鲜事:拉丁美洲
    南亚的人口
    撒哈拉以南的非洲:人口浪潮最后的浪头
    下一步去往何方?人口未来的颜色
    超乎想象
附录1  如何计算预期寿命
附录2  如何计算总和生育率
致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