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天文学地球科学 > 天文学地球科学 > 地球科学

四时之歌(节气里的风物生活)

  • 定价: ¥68
  • ISBN:978750854161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五洲传播
  • 页数:203页
  • 作者:苏槿//萧三闲
  • 立即节省:
  • 2019-06-01 第1版
  • 2019-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唤醒国人感知四时变化的神经;描绘自然顺应四季更替的景象;感受生活跟随岁时律动的美好。
    惊蛰是夜,便有吱吱吱的虫鸣从地头冒出来,这便是“虫声新透绿窗纱”。
    立秋前后,狂风肆虐,暴雨如注,秋虫齐鸣,知了息鼓。
    小雪时节,天将雪不雪,“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小满后,体内湿气积聚,饮用陈年茶膏,即可消食解暑。
    大暑过后,温度盛极急转,暑天吃惯的冷饮、冰淇淋,可以扔掉了。
    白露良夜,开新壶,用秋白露、杭白菊、陈皮煮茶,甘甜润泽。
    霜降的时候,秋咳来袭,添上秋梨,和川贝熬一锅糖水,暖心又甜蜜。
    冬至,是熬煮红茶驱寒的时候了!

内容提要

  

    二十四节气,不只是生活在古籍经典里,也不会止步于传统文化里,它也鲜活地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是岁时律动,四季更替,也是日常居家。
    《四时之歌》以二十四节气为线,每个节气的时令转化为内容,讲述中国人最智慧的居家生活,根据不同的时令,制定出不同播种方式,制作出各种应时应景的饮食文化,调整出四季各异的生活方式,创造出各种适应时节的民俗活动。

目录


  立春:春信葭灰动,寻知寒事休
  雨水: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惊蛰:一雷惊蛰始,春风几日闲
  春分:仲春初四日,春色正中分
  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万株杨柳属流莺
  谷雨:燕忙莺懒蝶蜂,花落春归又一年

  立夏:四时天气促相催,一夜熏风带暑来
  小满: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
  芒种:乙酉甲申雷雨惊, 乘除却贺芒种晴
  夏至:林密知夏深,仰看天离离
  小暑:石涧寒泉空有梦,冰壶团扇欲无功
  大暑:炎蒸乃如许,那更惜分阴

  立秋:夏欲尽头秋欲初,小凉未苦爽肌肤
  处暑:露蝉声渐咽,秋日景初微
  白露:旦夕秋风多,衰荷半倾倒
  秋分:燕衔余暑去,虫唤嫩寒来
  寒露:耐寒唯有东篱菊,金粟初开晓更清
  霜降:千林扫作一番黄,只有芙蓉独自芳

  立冬:秋风吹尽旧庭柯,今宵寒较昨宵多
  小雪:散漫阴风里,天涯不可收
  大雪: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
  冬至:已有岸旁迎腊柳,参差又欲领春来
  小寒:众卉欣荣非及时,未见梢头春一枝
  大寒:老农犹喜高天雪,况有来年麦果香

前言

  

    四时有趣,草木有灵
    又一年清明。
    清晨八九点,在书房坐下来,泡上一壶普洱,听着鸟叫声发呆。一束阳光透过后面楼宇的缝隙,打在书房背后的山坡上,照亮了杨树林的新叶,绿得夺目。半个月前,尚且新绿未成,这才几日功夫,已是另一番景象。
    去年清明时,雨雾朦胧,后山披着一层薄雾,空气清新得快要醉氧。新上的绿意既不浓烈,也不寡淡,惹人怜爱。
    其实,清明本就含有雨水增多,天气晴朗,草木繁盛的物候特征。各种鸟儿欢叫个不停,大地更换新装,这便是,春到最深处。
    生活在都市中,出门车,回家车,有几个时候能够好好地与大自然相处?除了网络上的只言片语,你是否真的觉察到了节气更迭带来的变化?
    比如,惊蛰是夜,便有吱吱吱的虫鸣从地头冒了出来,这便是古人说的“虫声新透绿窗纱”。风声、鸟叫、雷声、雨点,蝉鸣回归,这便是夏至后,大不同。立秋前后,狂风肆虐,暴雨如注,秋虫齐鸣,知了息鼓。从处暑到白露,太阳依然炙烤着大地,但到了白露,凉风却准时准点来报道。“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小雪时节,天将雪不雪,又有多少人因为这一句诗一整年都在期盼与雪共饮的良辰美景?
    待在钢筋森林里的人,从身到心都是糊涂的,甚至可以说是混沌地。只有当你真正扎根进节气的生活,才有了如实的接地气的感觉。最明显的,你的身体开始跟着节气的变化接收大自然的调控密码。
    小满后,体内湿气积聚,饮用陈年茶膏,即可消食解暑。大暑过后,温度盛极急转,身体开始发出“需要保暖”的指示,暑天吃惯的冷饮、冰淇淋,可以扔掉了。白露良夜,开新壶,用秋白露、杭白菊、陈皮煮茶,甘甜润泽。霜降的时候,秋咳来袭,添上秋梨,和川贝熬一锅糖水,暖心又甜蜜。到了冬至,便是熬煮红茶驱寒的时候了……
    这就是我们认识节气,了解节气,活在节气里的奥秘和意义吧!
    节气,首先是真正懂你的生活法则,其次才是文人墨客笔下的生活美学。
    蒋勋先生说:“最高的信仰是自然,它不会引你走向歧途。”试着从立春过到大寒,你会有脱胎换骨的感受。
    苏槿
    己亥清明于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