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跟着大师教孩子(8个理论10位大师观点启发孩子的学习智慧)

  • 定价: ¥35
  • ISBN:978756758362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东师大
  • 页数:137页
  • 作者:(美)孙立葳
  • 立即节省:
  • 2019-11-01 第1版
  • 2019-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用“科学”来说话!美国加州湾区华人幼教协会会长、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博士用专业化解复杂,打破“理论知易行难”的难题,深入浅出地阐述10位大师观点、8个儿童发展经典理论,帮助父母站得高、看得远,纵览儿童发展全局。
    掌握的是原则,灵活的是方法!作者以许多真实的案例解析经典理论的产生、结论与应用,让不同水平的父母都能看得懂、学会用。
    提供多种评量量表,直观了解孩子的本质特征、多元智能以及家长的教养风格,找出每个孩子的独特性,也帮助父母充分了解自己,精准找出亲子冲突原因所在,借由适宜的引导建议,达成“亲子契合”的理想家庭状态。
    本书介绍了10位教育学心理学大师理念,8个深入浅出的教养守则,打破“理论知易行难”的迷思,让父母有根有据、轻轻松松教孩子。本书中涉及皮亚杰、爱里克森、福禄贝尔等著名教育学心理学家。这些经久不衰的经典理论与幼教研究,绝对是教导孩子的生活宝典。

内容提要

  

    在做父母之前,几乎没有人会花许多时间去学习做父母。大部分的人都以为能生就会养,边学边教。另一方面,各种各样流行的、似是而非的教养观念也从各方面冲击着父母,引发出更大的焦虑与困惑。
    《跟着大师教孩子》的作者——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博士、加州湾区华人幼教协会会长——孙立葳,从多年面向幼教专业学生、幼儿教师、家长的授课经历中,精选出10位大师观点、8个经典理论,把复杂问题变得简单优雅、回归本源。这些观点和理论都是在现实生活中经过专家们对儿童长时间缜密的观察与研究而得到的结果,也是由实际经验推论而出的重要教养原则。
    借助这些观点和理论,父母不仅能更了解自己的孩子,也同样能反省了解自己的成长历程,为自身的成长找到一些答案。这个双向思考与学习的过程,会让父母从孩子的角度正确看待成长,更坦然面对,也必然会对亲子之间的互动产生正面的积极影响。
    为了打破大家总以为理论“知易行难”的迷思,作者凭借其深厚扎实的专业背景以及丰富的授课经验,尽可能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辅以许多真实的案例来说明如何理解与应用这些理论,实现“授人以渔”的效果。

媒体推荐

    父母在养育孩子上付出的心血令人感动,然而如果缺少对儿童发展的一些基本概念与重要原则的掌握,很多时候可能会错解、误解了对孩子全面发展真正有利的引导与陪伴方式。
    作者孙立葳博士学有专精,将自己多年来对儿童发展理论的咀嚼,通过丰富的实物经验及流畅的文笔,写成了这本浅显易懂、实用而不枯燥的教养书。在此向所有用心揣摩教养的爸妈们大力推荐!
    ——刘慈惠博士  曾任台湾清华大学幼教系系主任,美国哈佛大学、史丹佛大学访问学者
    在如今发达的网络及各式各样层出不穷的平台上,每天有数不清的幼儿教育文章出现,但质量往往参差不齐、观念似是而非。
    这本书出版的正是时候,成功地把经典的八大幼教理论,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和栩栩如生的案例娓娓道来,让家长及幼教工作者可以轻松地了解有理有据、经过实践检验的幼教精髓。
    ——严淑君博士  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富乐顿分校幼儿教育系教授,全美幼儿教育协会全美分会顾问团顾问

作者简介

    孙立葳,毕业于台湾辅仁大学,1986年获得美国纽约大学幼儿教育硕士学位,1993年获得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博士学位。曾任台湾新竹师范学院(今台湾清华大学)幼儿教育系专任副教授,目前担任美国加州De Anza College儿童发展教育系专任教授及系主任, 加州州政府学院事务协调专员,以及加州湾区华人幼教协会会长。除了向幼儿园教师、园长提供培训,多年来也致力于面向家长提供讲座和培训。

目录

自序
前言
第一章 你了解孩子的天生性格吗?
  理论这么说:孩子天生本质大不同
  九个本质特征
  三种主要的天生本质类型
  跟着大师这么做:了解并接纳孩子就是这样的人,因材施教
  “天生本质量表”的使用说明
  天生本质量表
  父母想一想
第二章 把握孩子个性建立的关键期
  理论这么说:幼年时期是后天个性建立的关键期
  弗洛伊德的人格建立理论:三个“我”的互相拉锯
  艾瑞克森的社会情绪发展阶段:借由与他人互动来塑造个性
  跟着大师这么做:了解孩子每一个社会情绪发展阶段的需要,给予支持与引导
  如何给予各个社会情绪发展阶段的孩子适当支持?
  对孩子做正面的示范、一致性的教导
  父母想一想
第三章 如何激发大脑的潜能?
  理论这么说:刺激不足或过量,都不利大脑发展
  没有受到适当刺激的脑细胞,会被逐一剪除
  婴幼儿的大脑有惊人的可塑性
  过多的外来刺激可能会造成脑部的封闭
  跟着大师这么做:配合婴幼儿的周遭环境,给予大脑适度且适量的刺激
  在日常生活中提供适当的“可预期经验”,来启动脑部基本功能
  善用“独特性经验”,让大脑充分发挥潜能
  与婴幼儿的互动要同步
  父母想一想
第四章 “玩”与“学”之间,大有学问
  理论这么说:“玩”是孩子最自然有效的学习方式
  皮亚杰的四个认知发展阶段:不同年龄的孩子,思考方式大不同
  孩子经由不断同化和顺应的调适过程来建构知识
  跟着大师这么做:为孩子营造“做中学”的生活环境
  让孩子从“做中学”,累积丰富的感官经验
  给孩子主动建构知识的机会与时间
  父母想一想
第五章 你从什么样的角度看孩子的智能?
  理论这么说:每个人都有八种基本智能,且各有程度上的差异
  多元智能理论
  跟着大师这么做:鼓励孩子发挥强项智能,进一步联结发展弱项智能
  找出智能强项,鼓励孩子发挥
  帮助孩子用自己的强项智能,来联结发展弱项智能
  多元智能量表
  父母想一想
第六章 你清楚自己的教养风格吗?
  理论这么说:民主型教养最有可能帮助孩子达成目标
  父母们的教养目标都非常相似
  不同的教养风格,对孩子的要求及响应也大不相同
  不同的教养风格,确实对孩子产生不同的影响
  上一代的教养方式,明显影响我们教养下一代
  跟着大师这么做:先认清自己的教养风格,再进一步调整
  分析亲子互动的四个层面,界定父母的教养风格
  检视自己的教养信念与风格,寻求必要的改变
  教养风格量表
  父母想一想
第七章 孩子生活中的蝴蝶效应
  理论这么说:生活中的任何决定或改变,都是环环相扣的
  影响孩子发展的五个环境系统
  跟着大师这么做:经常检视孩子生态环境系统中的各种关系
  经常检视孩子的五个环境系统
  做任何决定之前,务必小心谨慎
  生活的稳定性对孩子的发展非常重要
  父母想一想
第八章 如何管教孩子的问题行为?
  理论这么说:找出每个问题行为背后的真正原因
  不同原因而犯下的错,会有不一样的引导方式
  了解问题行为背后可能的成因
  跟着大师这么做:借由“解决问题的过程”,帮助孩子学会“自制”
  帮助孩子做到“自制”是最终的目标
  带领孩子借由“解决问题的过程”,学会“自制”
  “温和且坚定”是最好的策略
  妥善运用幼儿行为引导技巧
  父母想一想

前言

  

    “人的发展”是每个人的必修课程
    在我的儿童发展的课堂上,经常会有几位年轻的妈妈来听课,她们并不需要这堂课的学分,却在每周几个小时的课中,专注地听课抄笔记。充满兴奋的眼神,与大多数来上必修课的学生非常不同。下课以后,这些妈妈们还会花许多时间和我讨论各种教养问题,在我们的对谈中她们经常提到:“儿童发展真是所有父母的必修课程。”
    在培训幼教老师的课程中也会遇到一些年纪稍长的学生,常常在他们若有所思的表情中看到遗憾的眼神,他们会分享之前因为不了解儿童发展,以至于成为孩子成长上的种种阻力,他们经常提到:“知道得太晚了!早一点学习儿童发展的理论就好了。”
    生养了两个孩子之后,我自己也越来越认同他们的看法,“人的发展”应该是每个人的必修课程。有多少人能真正地了解自己,能回答“是什么造就了今天的我”?父母若不够了解自己本身,又如何能帮助他们的孩子呢?
    从学习儿童发展的理论中,我们不仅能更了解自己的孩子,也同样在反省了解自己的成长历程,为自身的成长找到一些答案。这个双向思考与学习的过程,让我们能从孩子的角度看成长,也必然会对亲子之间的互动产生正面的影响,使我们成为孩子成长道路上的助力。这样的信念使我开始思考如何将教养的基础,也就是儿童发展理论,用深入浅出的方法尽可能地带到每一个家庭。
    于是,我在任教的大学以儿童发展理论为基础,设立了一门远距离教学的家庭教育课程,方便忙碌的父母在家收看学习。家长们在网络上热烈讨论着自己的心得与收获,这激发我更想要将这些重要的理论和教养原则,与更多的父母们一起分享,因而得以完成此书。
    感谢我的丈夫——致远,对我的包容与支持。
    感谢我的儿子——捷与祥,让我学习成为更好的母亲。
    感谢我的许多学生与朋友,尤其是美瑛,给我建设性的评论与鼓励。
    最后,感谢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因为他们对这个计划的支持,使本书的简体版得以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