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人生归途

  • 定价: ¥38
  • ISBN:978755072480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海天
  • 页数:318页
  • 作者:余立功
  • 立即节省:
  • 2019-04-01 第1版
  • 2019-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余立功先生已经出版过四卷本《余立功文学作品选》,包括四部长篇和两部中篇小说。《人生归途》是他2019年推出的又一力作。
    《人生归途》暗藏的一条主线,主人公的家乡领导把“引窝蛋”托付给已经退休的陈志立,希望通过他的大胆作为,引来“母鸡”们纷纷回到这个充满希望的“鸡窝”,生下一颗颗金蛋。故事具有较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启迪意义。
    在现实面前,作者把美与丑、善与恶、是与非交织在一起,主人公的所思、所盼、所为,也跃然纸上。正如作者在后记中写到,这部作品的创作,是以敬畏之心,与书中的人物同悲戚、共命运、诉衷肠,他们哭时我亦哭,他们笑时我亦笑,他们悲时我亦悲,他们喜时我亦喜,付出了自己的真心诚意。
    情节跌宕起伏,加上浓郁地方特色语言的灵活运用,具有较强的可读性、趣味性。

内容提要

  

    《人生归途》反映深圳退休干部陈志立一心归隐乡野,想过上平静淡泊的退休生活,但回到农村老家丰泽垸之后,亲身感受了家乡的变化 ,决定为火热的乡村建设发挥余热,被县委书记形象地比喻为“安放抱鸡母”。小说契合了中央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精神,既记述了特区干部和一批商界成功人士不忘初心,推动共同富裕的感人事迹,也展现了江汉平原农村的生产、生活及民俗风情。

作者简介

    余立功,籍贯湖北仙桃。深圳市政协常委,广东省作协会员,深圳市作协会员。曾任深圳市政协副秘书长、提案委主任,一级巡视员。青年入仕,舞文弄墨大半辈子,主、参编著作多部,发表理论文章近30篇,领域广阔,理性思辨。中年较劲文学,业余笔耕不辍,已经出版长篇小说《破格》《闯荡》《纠结》《引姑》和《人生归途》共5部,在公开报刊杂志发表中短篇小说和散文杂文20多篇,计130多万字。信奉简洁人生,喜好直抒人性。酷恋乡土乡情,文学作品泥土气息浓郁,取材于老家江汉平原通海口小镇居多;曾经发表的理论文章,也有诸多“三农”话题。

目录

《人生归途》无目录

后记

  

    继2016年华夏出版社出版我的四卷本《余立功文学作品选》(分别是《破格》《闯荡》《纠结》《引姑》)之后两年多,《人生归途》又由深圳出版集团海天出版社出版发行了。
    本书的责编要求我再写几句话,以便给读者一个交待。
    文学作品的创作,是件痛苦并快乐着的事情,痛苦与快乐交织。痛苦的过程就是快乐的过程,而痛苦过后尽是创作快乐。创作快乐建立在痛苦之上。所以,数年耕耘终有一得,这份喜悦是少不了的。
    第一部长篇小说《破格》,从构思到出版整整花了七个年头。而萌生写小说的念头,又岂止七年呢?早记不起是哪年起的意了。我在湖北省政协和深圳市政协机关工作,加起来有33年,我切身感受到了改革开放事业的发展与辉煌,也耳闻目睹了太多感人之事,亦有幸结识了众多优秀品质的普通人。置身于这个伟大时代,置身于这个英雄群体,本人深感自豪,颇为骄傲,亦不自量力地想把他们介绍给读者,推荐给社会,但迟迟未敢动笔。其原因,一是担心描述不准,反映不出全貌,辱没了他们;二是公务确实繁忙,担心半途而废,不能最终成稿。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素材的丰富,把他们完整地呈现给社会的愿望日趋强烈,以至寝食难安,坐卧不宁。
    从2010年春节起,便正式开始写作的艰难历程。《余立功文学作品选》后记里提到过,我的工作性质使我不能保证每天有足够的时间搞文学创作,更不能占用工作时间,或者影响到正常工作。好在我有个优点,就是认准了的事,便义无反顾地去做;开了头的事,断没有半途而废的道理。于是,我每天六点起床,在六平方米的书斋里写上一个多小时,然后再去上班。下班之后,如果没有公文起草或者其他任务,也以电脑为媒,和作品中的人物进行心灵的交流与沟通,直至夜深。这个作息时间表,寒暑如常,雷打不动。出差在外,也常带上电脑,每天敲上几百上千字。这些年,我基本放弃了节假日,也放弃了与朋友的很多聚会。其间也有彷徨,甚至几度搁笔,然而作品中的诸多人物不断地提醒我,拼命地催赶我,反复地鞭策我,迫使我不得不继续坚持下去。
    此前摆在读者面前的《余立功文学作品选》,由四个长篇和两个中篇小说组成。其中,《破格》讲述了政协机关普通文秘工作者酸甜苦辣的故事;《闯荡》讲述了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外来工艰难求职,有志者事竞成的故事;《纠结》《引姑》与《鸡骨架》(中篇),都是以农村背景为主的小说,选取的时代和题材迥异于上述两篇,但都围绕着人性这个主题来展开;《装修得找陌生人》(中篇),则是一篇透过主人公在房子装修过程中的亲身感受,反映普通人城市生活的作品。这些作品的题材不同,本身逻辑关系不强,并不能构成严格意义上的丛书系列。华夏出版社用“作品选”丛书名,是对作者的一种鞭策和鼓励。正如编辑期盼的那样,我并未止步不前,终于把第五部小说《人生归途》呈现给读者。
    同创作《破格》的初衷一样,在深圳工作的17年,我不仅亲身参与了特区的建设与改革实践,而且耳闻目睹了许多优秀干部以及一大批优秀企业家和广大来深建设者富而思源、不忘共同富裕初心的感人事迹,便萌生了把他们介绍给读者的强烈愿望,并通过自己力所能及的文字表述方式,向广大拓荒牛和来深建设者致敬。几番思量之后,终于将作品定名为《人生归途》,并再次踏上痛苦与快乐交织的创作征程。 《人生归途》通过已经退休的主人公陈志立的大胆作为,引来众多回乡建设者在家乡那片热土上再建功立业。与前几部作品一样,我始终以敬畏之心,在创作过程中和书中的人物融为一体,组成一个命运共同体,同悲戚、诉衷肠,他们哭时我亦哭,他们笑时我亦笑,他们悲时我亦悲,他们喜时我亦喜。但是,读者诸君掩卷之后,勿要对号入座,因为所有的人物和情节,绝无真实原型,纯属作者虚构。 今天,《人生归途》虽有幸付梓,但我仍心怀忐忑,意甚惶恐。在此,衷心感谢深圳出版集团总经理尹昌龙、海天出版社社长聂雄前及社总编室主任陈丹等同志的关心和支持。最后,我还想补充一句话:如果小说没能把主人公们的精神世界真实、完整、准确地呈现给大家!我只能遗臆地说一声对不起,我已经尽力了! 余立功 2019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