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 > 普通生物、细胞生物学

生命探究的伟大史诗(精)/生态与文明系列/博物文库

  • 定价: ¥58
  • ISBN:9787301303696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大学
  • 页数:304页
  • 作者:(美)罗布·邓恩|...
  • 立即节省:
  • 2019-06-01 第1版
  • 2019-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生命探究的伟大史诗》这本书中,作者罗布·邓恩通过讲述对生物多样性研究做出重要贡献的学者的故事,描绘了生物多样性的真实图景。正是这些学者几世纪以来的努力,拓展了生物学研究的第二维度。远不同于很多囿于实验室的生物学家,这些先驱探索生物多样性的过程既有体力层面的艰辛与疲惫,又有智力层面的开拓与创新。结合一些“先驱”(其中不乏他的朋友)和他自己的经历,邓恩讲述了生物多样性研究带给他们的慰藉与兴奋。
    本书荣获美国国家户外图书奖。顶级博物学家爱德华·O.威尔逊、饶毅、尹传红作序倾情推荐。

内容提要

  

    罗布·邓恩以诗意而风趣的笔调,生动地描述了生命探究的无尽征程中那些心智卓越的科学英雄的迷人故事。科学家不再是教科书上陌生的名字或冰冷的符号,而是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他们为了科学一往无前,但也逃不过“人性的弱点”;他们的坚守和固执曾被人嘲笑,却也成为带领我们穿过漫漫黑夜的智慧之光。
    这部用生花妙笔绘就的史诗画卷既是对生物多样性的赞歌,也是对人类探究生命之奥秘的伟大征程的赞歌。这些不凡的经历让我们意识到,这无尽的探究是何等艰险和动人心魄,又是何等重要。

媒体推荐

    和生命本身一样迷人、一样引人注目、一样不可思议的一本书。
    ——BookPage.com
    通读《生命探究的伟大史诗》一书,你将会领略到生命世界的丰富多彩,以及探究生命世界的辛酸历程。请尽情享受这段精彩绝伦的历史,也请为保护令人惊叹的生命世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保罗·R.欧利希,著名昆虫学家、斯坦福大学教授
    灵感进发是科学的开端,辛勤耕作是科学的路径,由折推进是科学的旅程。在《生命探究的伟大史诗》一书中,作者引领我们经历了一次次或大或小的科学探索,在向我们展现生动的科学历程的同时,也用宛如亲历的故事,向我们传达着科学之美。
    ——饶毅,著名神经生物学家、北京大学教授
    生命诞生的不可思议,物种演化的卓绝传奇,生物多样性的真实图景,大千世界的玄妙奥秘,皆在《生命探究的伟大史诗》中展露无遗。作者引领我们以多元的视角重新瞻望“生命之树”,进而以全新的方式看待这个世界,并让我们认识到,我们特殊在我们会思考我们并不特殊这一问题上。
    ——尹传红,《科普时报》总编辑、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
    一部生动的历史,满载着丰富多彩的人物和引人入胜的发现。
    ——科克斯书评(Kirkus Reviews)

作者简介

    罗布·邓恩,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生物科学学院生态与进化专业副教授。他曾著有《我们的身体,想念野蛮的自然》和《所有生物》两本书,也在各大杂志发表过文章,包括《美国国家地理》《自然史》《新科学家》《科学美国人》和《史密森尼》。他在康涅狄格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并曾获得富布赖特奖学金,现居于北卡罗来纳州罗利市。

目录

第一部分  开端
  1  过去我们所知道的
  2  通用名
  3  看不见的世界
第二部分  寻找生命之树上的万物
  4  使徒
  5  寻找万物
  6  寻找骑着蚂蚁的甲虫
第三部分  生命之树的根
  7  解密细胞的起源
  8  嫁接生命之树
  9  海底的共生细胞
  10  起源的故事
第四部分  其他的世界
  11  放眼宇宙
  12  在岩石中寻找生命
  13  错误的研究对象?
  14  还剩下什么
英汉词语对照表
致谢

前言

  

    对于科学史研究来说,这是一本既重要又及时的书。这本书为广大读者指出了当前生物学研究的主要工作:探索地球——这颗事实上我们仍未充分了解的星球。
    大部分读者,包括很多生物学家都认为,发现所有新物种并对每个物种进行分类的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在这个十分荒谬的前提下,发现一种新的青蛙或者蝴蝶似乎是一个大新闻。事实上,诚然我们已经发现了80%的开花植物和95%的鸟类物种,但是,对于多样性更为丰富的昆虫和其他无脊椎动物来说,我们仅仅发现了其中一小部分。更不要说,人们发现的真菌不足总数的10%,而已知的微生物甚至连总数的1%都不到。
    对于已经发现的物种,即便是算上那些只研究了一点点的生物,人们也仅仅研究了其中的不足千分之一。如果说对“模式生物”的深入研究构成当前及今后生物学研究的第一维度,那么对生物多样性的探索和研究可能会成为生物学研究的第二维度。其第三维度则是重构每个物种的演化史,即“生命之树计划”。如果“第二维度”不能得到很好的研究,那么人类为了维持生命世界的稳定和利用生命世界而做出的大部分努力都将是盲目的。我们根本无法想象,甚至还没有意识到,这些知识可以为我们自己带来怎样的利益。
    在《生命探究的伟大史诗》这本书中,作者罗伯特·邓恩(Robert Dunn)(即罗布·邓恩)通过讲述对生物多样性研究做出重要贡献的学者的故事,描绘了生物多样性的真实图景。正是这些学者几世纪以来的努力,拓展了生物学研究的第二维度。远不同于很多囿于实验室的生物学家,这些先驱探索生物多样性的过程既有体力层面的艰辛与疲惫,又有智力层面的开拓与创新。结合一些“先驱”(其中不乏他的朋友)和他自己的经历,邓恩讲述了生物多样性研究带给他们的慰藉与兴奋。
    现在,有两种崭新的研究方式摆在我们面前,而这两种研究方式,必将改变整个生物界的研究方式并将加速其发展。这二者皆由技术驱动。其一是基因组学:现在,解析一种细菌的全部遗传信息仅需几个小时,而且其成本还在逐渐降低。这项技术突破已经开始“照亮”此前微生物学宇宙中大量的“暗物质”,并将使微生物生态学重新崭露头角。此外,我们还可以通过DNA分析确定生物的遗传演化地位,助力“生命之树”的建立。
    第二个研究方式的改变则是“网络生物大百科”(Encyclopedia of Life)计划的提出。这个于2008年正式推出的项目将建立一个门户网站,任何人都能随时随地免费查询某种生物目前已知的所有知识,既有之前编目的生物,又有新近发现的。像生命体一样,它的内容将随着时间不断增加,也将在人们关心的,从农业到生物技术、到医学再到公共卫生的很多问题上发挥巨大的价值。另外,它还附有新近上线的“生物多样性历史文献图书馆”(Biodiversity Heritage Library),最终将为每个物种相关的所有原始文献提供免费的网络访问权限。而建成这个图书馆需要扫描的页面预计将高达5亿。
    正如罗伯特·邓恩极具个性地以旁观者的视角所讲述的那样,300余年来,了解所有生物的热情一直是生物学研究的一大推动力。如今,我们仍在不断努力,不断研究已知的物种,发现全新的物种,为宏大的“林奈计划”(Great Linnaean Enterprise)添砖加瓦。我们希望,在21世纪,地球生命的大部分“暗物质”都将被照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