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中国文学研究

文学的末法时代或早期风格/中国现代文学馆青年批评家丛书

  • 定价: ¥49
  • ISBN:978730130220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大学
  • 页数:246页
  • 作者:黄德海
  • 立即节省:
  • 2019-07-01 第1版
  • 2019-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所收,均为文学评论或对文学评论的理解,约分五辑:第一辑讨论当代文学的总体性问题,涉及文学创作中的时代、议论、虚构与非虚构等;第二辑分析现当代作家作品,由不同的作品探讨当代文学写作的可能和方向;第三辑是对当代作品的单篇作品的评论,关心所讨论作品的独特性;第四辑讨论作为文学写作的文学评论的问题和出路;第五辑讨论西方和古典作品,以为今日文学创作借镜。序言一篇,涉及作者个人的文学批评观;附录一篇,梳理了一个文学现象,尝试理解现代文学与当代文学之间的渊源和流变。

内容提要

  

    本书主体为作者近年的文学评论集,就当代作家和作品展开讨论,或追根溯源,或探究现象,或放眼未来,核心则在细读文本的基础上发现文学写作的向上可能,以期能摸索出当代文学写作的某些可能和方向。附录则通过对一个现象的梳理,尝试理解现代文学与当代文学之间的渊源和流变。

作者简介

    黄德海,思南文学选刊副主编,中国现代文学馆特聘研究员。著有《诗经消息》《书到今生读已迟》《驯养生活》等。曾获第八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第十七届华语文学传媒盛典年度文学评论家。

目录

知识结构变更或衰年变法——从这个角度看周作人、孙犁、汪曾祺的“晚期风格”
在虚构中重建生活世界——从这个角度看《世界》《盗锅黑》和《傩面》
虚构·非虚构·三重练习
漫长的新旧交替——2015年非虚构文学综述
“断裂”及其所创造的——韩东和他的批评史
地狱焰火中的幽微良知——莫言的三个中篇兼及《檀香刑》
一次隐秘的成长——格非的《隐身衣》
一个时代的样貌在小说里——徐皓峰的小说及其他
想象的追逐游戏——东西《篡改的命》
城乡同构,德泉悖论,以及隐秘的活力——梁鸿《神圣家族》
驯养生活——田耳的《天体悬浮》
龙衔海珠,游鱼不顾——哲贵和他的信河街
小说的末法时代或早期风格——霍香结《灵的编年史》
参看世间悲喜——《离弦之箭》及霍艳的小说
附录
  从“抄书”到“两个梦想”——周作人后期思想述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