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医药.卫生 > 医药.卫生 > 内科学

硬质胆道镜保胆取石<息肉>技术指引

  • 定价: ¥68
  • ISBN:978703061211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科学
  • 页数:117页
  • 作者:编者:乔铁
  • 立即节省:
  • 2019-05-01 第1版
  • 2019-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硬质胆道镜的发明来自临床一线的实践。本书主要介绍了胆道系统的生理解剖与疾病诊断,硬质胆道镜保胆取石(息肉)的手术技术指引、护理配合、实验室检查与分析标准,胆囊结石合并症的治疗策略、术后护胆工程,以及手术所需设备、基础研究等内容。为从事保胆取石(息肉)手术提供规范性、标准性技术指引。其内容丰富、实用性强,适于肝胆外科医师、基层外科医师学习参考。

作者简介

    乔铁,1982年毕业于西安医学院,曾任广州市番禺区第二人民医院院长,自1993年从事腹腔镜手术,先后完成腹腔镜微创手术6000多例。2006年开始内镜微创保胆取石的研究。2008年“系统胆囊内镜的研发与临床应用研究”荣获第五届国家“恩德思医学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同年获得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颁发的内镜医师最高奖“恩德思医学科学技术个人成就奖”;2010年“胆石症术后不良反应多中心联合调查分析”获“恩德思医学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09年、2010年、2012年被授予中国内镜医师最高奖“中国内镜杰出领袖奖”。
    申报中国国家专利1000多项,38项PCT获776项中国国家专利授权,4项德国专利授权;硬质胆道镜保胆取石(息肉)系列设备和技术的发明人;中国发明协会会员;中日医学科技交流协会肝胆胰内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现代医学杂志副主编;World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世界胃肠病杂志)、PLoS 0NE等国际知名杂志的特约审稿专家;主编专著5部;发表论文50多篇,9篇scI论文。
    乔铁用自己发明的工具,成功地实施了首例新型硬质胆道镜保胆取石(息肉)手术。提出保胆取石(息肉)手术是“以预防为中心的系统工程”,并进行了探索和实践。从设备研发入手,多学科交叉融合,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打造出拥有100%自主知识产权和独一无二的硬质胆道镜系统与丰富的配件,多层面、多角度、全方位为保胆取石(息肉)手术提供设备支撑。以临床需求为导向的基础研究,为预防胆囊结石复发提供了客观依据。以预防为中心、技术创新、基础研究、设备研发四大强力助推器,把保胆取石(息肉)技术推向新的高度。
    作为创业创新的典型代表,乔铁获邀参加中央电视台拍摄的纪录片《创业英雄医生发明家》讲述了自己的创新历程。

目录

第1章  胆囊与胆道的解剖
  第一节  肝和肝内胆管
  第二节  肝外胆管
  第三节  胆囊、胆囊管
  第四节  肝外胆管的血管、淋巴结和神经
  第五节  胰和胰管
第2章  胆囊、胆道的生理
  第一节  胆囊生理
  第二节  胆管生理
  第三节  胆汁的生成及代谢
  第四节  胆汁的物质组成及作用
  第五节  0ddi括约肌
第3章  胆囊与胆道疾病的诊断
  第一节  影像学诊断
  第二节  胆道运动功能检测
  第三节  内镜检查
  第四节  实验室诊断
第4章  硬质胆道镜保胆取石(息肉)技术
  第一节  概述
  第二节  硬质胆道镜保胆取石(息肉)术
  第三节  手术注意事项
  第四节  硬质胆道镜胆囊壁问结石的诊断和治疗
  第五节  硬质胆道镜胆囊管结石的诊断与治疗
  第六节  硬质胆道镜技术
  第七节  手术并发症的预防及处理
  第八节  可视化腹横肌平面神经阻断术
  第九节  硬质胆道镜保胆取石(息肉)日间手术
第5章  胆囊结石合并症治疗策略
第6章  术后“护胆工程
第7章  硬质胆道镜保胆取石(息肉)手术护理配合
第8章  实验室检查与分析标准
  第一节  实验室研究成果
  第二节  胆汁标本实验室检查与分析标准
  第三节  结石标本实验室检查与分析标准
  第四节  实验室标本检查的指导意义
第9章  硬质胆道镜保胆取石(息肉)设备
  第一节  硬质胆道镜
  第二节  硬质胆道镜配件
  第三节  硬质胆道镜的维护和保养
  第四节  硬质胆道镜保胆取石(息肉)手术直播及教学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