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少儿技能 > 少儿技能

合止柷敔/中国元素写给孩子的礼乐文化

  • 定价: ¥28
  • ISBN:978730324664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师大
  • 页数:63页
  • 作者:陈颖//刘晓绯|编...
  • 立即节省:
  • 2019-06-01 第1版
  • 2019-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巍巍中华,礼仪之邦;中华雅乐,源远流长。远古先民采撷大自然美妙的声音,创造了被称为“八音”的古代乐器,为“金、石、丝、竹、革、土、木、匏”注入了新的生命,把民族智慧融入优雅的乐律之中。让孩子们从音乐中习得礼仪,在文化中涵养品格。
    本书介绍了柷和敔这两件古老的木类打击乐器。在古代祭祀等重大仪式当中,柷用于仪式音乐的开始,敔用于仪式音乐的结束,这两件乐器简单古朴,来源于古代人民的生产生活中,但它们把中国古代传统的典仪规范蕴含在音乐演奏中,体现在仪式表演上,充分表达了中国古代广大劳动人民对自然万物的认知和思考。

作者简介

    王玲,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中国人民大学历史专业研究生进修班。现为北京天坛神乐署雅乐中心主任、副研究馆员,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天坛神乐署中和韶乐”传承人,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北京市王玲创新工作室领军人。2003年开始从事天坛神乐署中和韶乐的研究、传承、展示、文化推广工作,设立雅乐文化进校园、雅乐开放日、礼乐天坛、走近中和韶乐等青少年科普项目活动,荣获首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案例提名奖和北京市精神文明建设奖。定期在图书馆、中小学学校举办礼乐文化专题讲座,带领团队赴全国各地和法国、比利时等国家举办文化交流和中和韶乐专场音乐会。主持的课题研究曾荣获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科技进步一等奖。

目录

开篇  走进天坛神乐署
合止柷敔
  夏启制枧
  四四方方的柷
  静卧的伏虎——敔
取自天然
  古时的柷敔是如何制作的
  桐木知多少
  大音希声
雅乐之柷敔
  周公制礼作乐
  历史档案的口述者
  柷和敔的“同胞”
  千年延续
  动不得的名字
  定制于韶
柷敔引乾坤
  柷敔与八卦
  色与礼
  数字与阴阳
  音律与度量衡
结语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