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戏剧艺术

宋元戏曲史(精)/蓬莱阁典藏系列

  • 定价: ¥34
  • ISBN:9787532589043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古籍
  • 页数:220页
  • 作者:编者:王国维
  • 立即节省:
  • 2019-05-01 第1版
  • 2019-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宋元戏曲史》以宋﹑元两朝为重点,征引历代有关资料,说明戏曲从先秦两汉时期一直到宋元时期的源流演变。王国维作为一代国学大师,该书是其在戏曲文艺方面所取得建树的代表之作。该书论述中国戏曲形成过程,全书共16章,该书介绍了古代巫者的装神和娱神;春秋战国时代倡优的戏谑和讽谏;汉代的角抵戏;唐代的歌舞戏﹑滑稽戏﹑参军戏等。书中认为,宋代滑稽戏得到进一步发展,而小说与讲史的故事结构,傀儡戏和影戏的人物造型,舞队的形体动作,乐曲的成套唱腔,都促进了宋杂剧的形成。书中提出,宋杂剧尚兼有竞技游戏,还不是纯正的戏曲。与宋杂剧时间相近﹑体制相仿的有金院本。《宋元戏曲史》是中国第一部系统研究戏曲发展史的专著,材料相当丰富,治学态度谨严,颇有影响。其中有些见解(如关于杂剧的历史分期)更为研究界长期沿用。

作者简介

    王国维(1877-1927),字静安、伯隅,号观堂,浙江海宁人,我国近现代史上的学界巨擘之一。在文学、史学、哲学、美学、考古学、小学等领域均有建树。梁启超盛赞王国维为“不独为中国所有而为全世界之所有之学人”。
    在中国文艺理论史上,王国维是一个承前启后的重要人物。王国维以他的《人间词话(全本名家注评无障碍阅读)》终结了中国传统文论;与此同时,又以他的《红楼梦评论》开启了中国现代文论。而且,王国维还开创了中国文学理论领域里的阐释研究法,即“取外来之观念与固有之材料互相参证,凡属文艺批评及小说戏曲之作”。因此,王国维被誉为“中国比较文学的祖师爷”“中国比较文学的开山鼻祖”。

目录

《宋元戏曲史》导读叶长海
自序
第一章  上古至五代之戏剧
第二章  宋之滑稽戏
第三章  宋之小说杂戏
第四章  宋之乐曲
第五章  宋官本杂剧段数
第六章  金院本名目
第七章  古剧之结构
第八章  元杂剧之渊源
第九章  元剧之时地
第十章  元剧之存亡
第十一章  元剧之结构
第十二章  元剧之文章
第十三章  元院本
第十四章  南戏之渊源及时代
第十五章  元南戏之文章
第十六章  馀论
附录  元戏曲家小传
附录
  曲录自序(1908年8月,1909年5月)王国维
  致铃木虎雄(1912年12月26日)王国维
  致缪荃孙(1913年1月5日)王国维
  《宋元戏曲史》(1918年)傅斯年
  国学论丛王静安先生纪念专号序(1927年仲冬)梁启超
  王静安先生遗书序(1934年6月3日)陈寅恪
  读《宋元戏曲史》(1936年)赵景深
  鲁迅与王国维(1946年9月14日)郭沫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