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中国哲学

鬼谷子三十六计(名家注译本)(精)/国学经典丛书

  • 定价: ¥33
  • ISBN:9787570204328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长江文艺
  • 页数:194页
  • 作者:校注:方弘毅//廉...
  • 立即节省:
  • 2019-06-01 第1版
  • 2019-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鬼谷子三十六计(名家注译本)(精)/国学经典丛书》中收录的《鬼谷子》一书是其后学者根据其言论整理而成的,这部两千多年前的谋略学巨著,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奇葩,历来被人们称为“智慧之禁果,旷世之奇书”。其思想内容十分丰富,涵盖了哲学、政治学、军事学、心理学、社会学、文学、情报学等多种学科,是一部可以被广泛解读的著作。它一直为中国乃至世界军事家、政治家和外交家所研究,现又成为当代商家的必备之书。它所揭示的智谋权术的各类表现形式,被广泛运用于内政,外交、战争、经贸及公关等领域,其思想深深影响今人,享誉海内外。《三十六计》是一部兵法奇书,集兵家诡道之大成的智慧宝典,共收录三十六个计谋。自问世以来,其已被人们广泛运用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成为人们克敌制胜的重要的智慧源泉。

内容提要

  

    《鬼谷子三十六计(名家注译本)(精)/国学经典丛书》中《鬼谷子》的作者是战国时期纵横家的鼻祖,人称鬼谷子。其书思想内容十分驳杂,与先秦时期其他诸子的某些思想和观点互相兼容吸收。主要分十七篇,《捭阖》《反应》《内揵》《抵巇》《飞箝》《忤合》《揣》《摩》《权》《谋》《决》等篇目,是中国古代重要的兵法著作。
    《三十六计》是中国兵学史上专门论述兵家“诡道”这一军事谋略的兵书,它对前代的兵家谋略进行了总结和提炼,其不仅在军事上,在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为民众所熟知,产生了重大影响,甚至被称为“大众兵法”。

媒体推荐

    从民族文化教育的大局出发,从熟读传统文化经典的小眼入手,为青少年打造了一座宏壮的传统文化殿堂。
    ——顾明远
    熟读国学经典,是构建青少年智性和德性的最好途径。
    ——魏书生
    让孩子们更近距离地感受古圣先哲们的精神世界,让孩子们更有民族文化精神的底蕴。
    ——余映潮
    体味中国古典文化,理解中国古典文化,用中国古典文化培养青少年的德智品性,是我国国民教育的应然之举。
    ——李镇西
    开启深远博大的人生,从品读中国古典文化开始。
    ——窦桂梅

目录

序言一
序言二
鬼谷子
  捭阖
  反应
  内揵
  抵巇
  飞箝
  忤合
  揣
  摩
  权
  谋
  决
  符言
  转丸(亡佚)
  胠乱(亡佚)
  本经阴符七篇
  盛神法五龙
  养志法灵龟
  实意法螣蛇
  分威法伏熊
  散势法鸷鸟
  转圆法猛兽
  损兑法灵蓍
  持枢
  中经
三十六计  
  总说
  第一套  胜战计  
  第一计  瞒天过海
  第二计  围魏救赵
  第三计  借刀杀人
  第四计  以逸待劳
  第五计  趁火打劫
  第六计  声东击西
  第二套  敌战计  
  第七计  无中生有
  第八计  暗度陈仓
  第九计  隔岸观火
  第十计  笑里藏刀
  第十一计  李代桃僵
  第十二计  顺手牵羊
  第三套  攻战计  
  第十三计  打草惊蛇
  第十四计  借尸还魂
  第十五计  调虎离山
  第十六计  欲擒故纵
  第十七计  抛砖引玉
  第十八计  擒贼擒王
  第四套  混战计  
  第十九计  釜底抽薪
  第二十计  浑水摸鱼
  第二十一计  金蝉脱壳
  第二十二计  关门捉贼
  第二十三计  远交近攻
  第二十四计  假途伐虢
  第五套  并战计  
  第二十五计  偷梁换柱
  第二十六计  指桑骂槐
  第二十七计  假痴不癫
  第二十八计  上屋抽梯
  第二十九计  树上开花
  第三十计  反客为主
  第六套  败战计  
  第三十一计  美人计  
  第三十二计  空城计  
  第三十三计  反间计  
  第三十四计  苦肉计  
  第三十五计  连环计  
  第三十六计  走为上计  
  跋

前言

  

    鬼谷子,其姓名不详,但后人(主要是道士、道教徒)为了神化鬼谷子,伪托了很多名字,如宋元之际的史家马端临在《文献通考·经籍考》中引唐人陆龟蒙的诗说:“鬼谷先生,名训。”又如,明代李杰在《道藏目录详注》中说:“鬼谷先生,晋平公时人,姓王名诩,不知何许人,受道于老君。”关于鬼谷一名的由来,南朝史家裴驷在《史记集解》中记载:“颍川阳城有鬼谷.盖是其人所居,因为号。”又,唐人司马贞在《史记索隐》说:“鬼谷,地名也。扶风池阳、颍川阳城并有鬼谷墟,盖是其人所居,因为号。又乐壹注《鬼谷子》书云‘苏秦欲神秘其道.故假名鬼谷’。”
    鬼谷子的生卒年亦不详,据上述《道藏目录详注》记载,鬼谷子为“晋平公时人”。又,宋初编撰的《太平广记》卷四引《仙传拾遗》说:“鬼谷先生,晋平公时人,隐居鬼谷,因为其号。先生姓王名栩,亦居青溪山中。”晋平公与老君皆为春秋时人。但西汉司马迁所著《史记·苏秦列传》中说苏秦“东师事于齐,而习之于鬼谷先生”,《史记·张仪列传》也记载张仪“始尝与苏秦俱事鬼谷先生学术”。而苏秦与张仪皆战国后期人。钱穆在《先秦诸子系年》中推算鬼谷子的活动年代大致在公元前390年至前320年之间。
    鬼谷子是先秦纵横家的鼻祖,其弟子有上述《史记》所记载的张仪与苏秦。关于他们师事鬼谷子的记载,西汉扬雄在《法言·渊塞篇》也说:“仪、秦学乎鬼谷术,而习乎纵横言,安中国者各十余年。”东汉王充在《论衡·明雩篇》言:“苏秦、张仪悲说坑中,鬼谷先生泣下沾襟。”但也有史家质疑此说。而孙膑与庞涓师事鬼谷子的典故则无正史记载。可能于晚唐在民间开始流传,明代冯梦龙的章回体小说《东周列国志》中有具体描述。当然,此不作为信史。
    《鬼谷子》最早是分为三个部分在先秦时期各自单独流传。到了西汉,刘向对《鬼谷子》的整理成书作了重要贡献。西晋时期,皇甫谧给《鬼谷子》作注,此时《鬼谷子》已成三卷本。《隋书·经籍志》记载:“《鬼谷子》三卷,皇甫谧注。鬼谷子,周世隐于鬼谷”,另有“《鬼谷先生占气》一卷”。这个版本一直流传至今,尽管出现了残缺,但是《鬼谷子》一书的基本原貌还是留存下来。
    关于《鬼谷子》成书的争论古已有之,真伪问题主要围绕在中国最早的目录学文献《汉书·艺文志》并未收录《鬼谷子》。唐代柳宗元在《辨鬼谷子》中说:  “汉时刘向、班固录书,无《鬼谷子》。《鬼谷子》后出,而险戾峭薄,恐其妄言乱世,难信。”清代学者姚际恒在《古今伪书考》中也认为《鬼谷子》为“六朝所托无疑”。
    针对这一观点,陈蒲清在《鬼谷子详解》中称《穆天子传》《竹书纪年》皆不见于《汉书·艺文志》,却在西晋成宁五年被盗的战国魏襄王(或魏安嫠王)墓葬中发现。因此,《汉书.艺文志》未被收录的作品不可以都断定为伪书。此外,清末俞樾在《鬼谷子真伪考》中以五个方面总结了前人关于《鬼谷子》非伪的各种观点:一是刘向在《说苑·善说》中的引用,二是《淮南子》中“忤合之言四五见”,三是司马迁在《史记.太史公自序》中的引用,四是扬雄在《法言》里提及鬼谷子及其学术,五是《汉书·杜业传赞》中也引用《鬼谷子》的词语。近年以来。马王堆汉墓帛书、阜阳竹简、郭店楚简等文献的出土推动了对《鬼谷子》的研究,学者将其与传世文本相互印证比较。更说明了《鬼谷子》的真实性。此外,许富宏所著《鬼谷子研究》中从出土文献、传世文献、思想史、汉语史等多角度对《鬼谷子》作了详尽地总结与考辨。
    今见《鬼谷子》的版本,主要有《道藏本》系统和钱本系统。《道藏本》系统主要版本有正统《道藏》本、明代蓝格传抄《道藏》本、秦恩复于乾隆五十四年的刻本、《四部丛刊》本等。《道藏》本内容多有脱误。钱本是指清代钱曾所藏明嘉靖乙巳抄本,即《陶弘景注鬼谷子三卷》。此本为宋本过录本,《道藏》本《内揵》篇脱文乃据此本得知。秦恩复于嘉庆十年刊刻此本,并加校勘,为今日所见《鬼谷子》嘉庆本,但此本也有脱漏。许富宏所撰《鬼谷子集校集注》在校勘方面用力颇深。是目前最完备的版本。
    今本《鬼谷子》分十七篇。《捭阖》《反应》《内楗》《抵巇》《飞箝》《忤合》《揣》《摩》《权》《谋》《决》十一篇,以“阴阳”“捭阖”为基础,论述了各种谋略权术的定义、以及应用于游说时的原理及使用方法。《符言》主旨是君主如何守住内心而不被人窥探,以及如何驭臣的九种权术。《转丸》《胠乱》两篇已经亡佚。《本经阴符七术》主要论述人如何修炼内在神气、意志、智识等来解决外部问题,主张以修炼内在精神为本。由七个部分组成。《持枢》有残缺,主旨是君主治国要顺应自然.抓住事物关键。《中经》主要论述与人交往中御人的策略与技巧.由七个部分组成。
    《鬼谷子》一书思想内容十分驳杂,与先秦时期其他诸子的某些思想和观点互相兼容吸收。因此,在学术研究上,有学者从纵横家的角度研究,有学者从兵家的角度研究,也有学者根据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帛书,从黄老之学的角度研究其与《鬼谷子》中《本经阴符七术》等篇的关系。而这些都说明了《鬼谷子》所具有的重要价值。
    《鬼谷子》的核心内容构建了纵横家学说的理论.这些理论尤其体现在《捭阖》《反应》《内楗》《飞箝》《忤合》《揣》《摩》等篇,提供了游说与谋略的技巧与原则。这些篇章依托《老子》中的“道”论建构自己的理论体系,根据《老子》“崇阴尚柔”的思想推出“阴道阳取”的谋略本质,也受《老子》中的丰富的辩论思想所启发,重视“反”的思考立场、“环”的重要思想。这些技巧与原则的运用最终又体现了《鬼谷子》的价值观——纵横。纵横强调灵活性,一切随形势变化而变化。选择合纵还是连横,要根据形势所需而定,这与春秋战国以来的社会现实是相适应的。例如,苏秦先说秦,后为燕文公赏识出使赵国.建立合纵六国以抗秦的联盟,兼佩六国相印。而张仪先入楚国.后入秦国为相,出使游说各国以连横瓦解六国的合纵联盟。秦武王即位后,张仪又入魏国为相。在后世儒家看来。这种灵活性既没有“忠君”观念,也没有“殉道”精神。因此,注重实用的、以最终取得成功为目标的纵横理论,在西汉儒家取得统治地位后即被摒弃。
    本书以《鬼谷子》嘉庆本为底本,注释译文主要参照许富宏所撰《鬼谷子集校集注》和陈蒲清所撰《鬼谷子详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