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围炉夜话(名家注评本)(精)/国学经典丛书

  • 定价: ¥31
  • ISBN:9787570204212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长江文艺
  • 页数:203页
  • 作者:(清)王永彬|校注:...
  • 立即节省:
  • 2019-06-01 第1版
  • 2019-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围炉夜话(名家注评本)(精)/国学经典丛书》是儒家通俗读物,是明清时期著名文学品评著作,对于当时以及以前的文坛掌故,人、事、文章等分段作评价议论。作者虚拟了一个冬日拥着火炉,至交好友畅谈文艺的情境,使本书语言亲切、自然、易读,并由于其独到见解在中国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内容提要

  

    《围炉夜话(名家注评本)(精)/国学经典丛书》是清代学人王永彬的代表作,他在书中虚拟了一个冬日拥着火炉,与至交亲友畅谈人生的情境,全书总计231则,以“安身立业”为总话题,分别从道德、修身、读书、安贫乐道、教子、忠孝、勤俭等10个方面,揭示了“立德、立功、立言”皆以“立业”为本的深刻含义。自面世以来,一直盛传不衰,成为人们修身立业的常备读本。

作者简介

    王永彬(1792年-1869年),字宜山,人称宜山先生,一生经历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同治五朝。他涉猎广泛,在著述授业之余,经史诸子书法医学皆习。治学甚广,著述颇丰,计有《孝经衬解》《帝统年表》《围炉夜话/读客经典文库》、《格言集句》等多部作品。

目录

《围炉夜话(名家注评本)(精)/国学经典丛书》无目录

前言

  

    《围炉夜话》是清代王永彬撰写的一部格言体著作.自面世以来,一直盛行不衰,与明代洪应明《菜根谭》、陈继儒《小窗幽记》并称“处世三大奇书”。
    王永彬(1792--1869),字宜山,学者称宜山先生.枝江(今属湖北宜都)人。一生功名不显,仅以恩贡生就教职,任候选教谕,敕授修职郎。好读书,勤于著述。著有《历代帝统年表》一卷、  《先正格言集句》一卷、《朱子治家格言》一卷、《六书辨略》一卷、《音义辨略》一卷、《禊帖集字楹联》一卷、《孝经衬解》一卷、《围炉夜话》一卷,合称《桥西山馆杂著八种》。另有《讲学录》《说古韵言》《桥西馆诗文杂著》《独柱山房诗文杂著》《脏腹病药夫》等。
    《围炉夜话》有一篇题于“咸丰甲寅二月既望,,的引言,这样解释书名的由来:“岁晚务闲,家人聚处,相与烧糈拙煨山芋,心有所得,辄述诸口,命儿辈缮写存之,题日‘围炉夜话’。”咸丰甲寅是咸丰四年,即公元1854年,王永彬63岁。由此可见,《围炉夜话》是王永彬晚年在与家人闲谈时口述,由儿辈记录而成的,是这位老人的人生经验之谈,也可以视为一部教育子弟的家训。
    作为晚清社会的一位地方乡贤。王永彬的思想观念不脱儒家范围,他在《围炉夜话》中所要传达的种种,也是如此。全书涉及修身养性、为人处世、立业务本、读书励志、尊师益友、安贫乐道、济世助人、持家教子、忠孝勤俭、清正廉洁等多方面的内容,所谈皆属常情常理,也可以说是老生常谈。从这一点讲。作者在引言里说的“意浅”,倒真不是自谦。譬如作者数次提到“恒业”,认为善于谋生的人要有恒业(第9、231条),有了恒业,就不会游手好闲,就能“收放心”  (第90条)。所以为子孙谋取产业,还不如“教子孙习恒业”(第107条)。这个“恒业”指长期从事的某项事业,近似于我们今天说的专业。又譬如教子方面,作者认为教育子弟要从幼时抓起(第1条),从严要求(第8、17条),不可纵容骄惯(第72、135条),以立品行为主(第49条),同时父兄也要以身作则(第37条)。一个人能够教育好子弟,就是创立家业了(第ll l条)。子弟天性易教,勿溺爱,防止子弟骄傲自满;子弟习气难改.不放弃,防止子弟自暴自弃(第112条)。再如谈读书。作者认为读书须切己(第5条)、在明理(第166条),读书要勤奋(第18、20条)、下苦功(第12l条),不知足(第168条);看书要有自己的眼光(第45条),还要见之于行(第1条),要有用(第158条);读书人要甘于清贫(第116条),能领略读书之乐(第59条),不可入于下流(第64条)。诸如此类的意见,没有任何深奥玄妙的地方,都是朴朴素素、实实在在的道理,我们在其他很多儒家著作中都能读到。其他有关立志、为善、择友、慎言等内容,莫不如此。
    我们说王永彬所谈皆属老生常谈、常情常理.绝对不是贬义词,毋宁说这正是《围炉夜话》这本书能够广泛流行的重要原因。儒家当然谈天道、说心性.但儒家思想能够“接地气”,成为传统中国人普遍遵循的生活态度和行为准则,类似王永彬这样的儒家思想信奉者、传播者所起的作用,不容忽视。
    《围炉夜话》能够广泛流行的另一个重要原因,还在于它艺术上的一些特征。
    首先,《围炉夜话》文辞朴实浅近,感情真实诚挚,如同和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交谈,虽然是劝诫教导.但听起来并不令人反感,反而能让人感受到他的循循善诱.行本,根据书前引言定为清咸丰四年刻本。据著录.两个版本行款一致,当同出一源,甚或是同一个版本。这两个版本比较少见,目前市面上流行的是中华书局的徐永斌评注本,以及多家出版社推出的各种点校注释本。此次整理出版,我们以国家图书馆藏《桥西山馆杂著八种》本为底本,分原文、注释、译文和评语四个部分.原书没有标记条数,为整理者所加,以期方便读者阅读和理解。
    《桥西山馆杂著八种》本共231条,和221条的通行本相比,区别有:
    一、《桥西山馆杂著八种》本第151条(论事须真识见,做人要好声名)、152条(处境太求好,必有不好事出来。学艺怕刻苦,还有受苦时在后)、175条(男以务农为本,故“男”字从田。妇以服役事人,故“妇’’字从帚)不见于通行本,通行本第166条(莫大之祸.起于须臾之不忍,不可不谨)不见于《桥西山馆杂著八种》本。
    二、通行本第10条、3l条、62条、72条、75条、198条,在《桥西山馆杂著八种》本里分成两条,第16条分为三条。
    三、《桥西山馆杂著八种》本第94条、112条、150条、164条有小字夹注,通行本没有。从全书均用对偶句来看,通行本第166条应属误植,因而《桥西山馆杂著八种》本比通行本多了三条内容。2016年媒体报道傅世金、张昀瀛编译的《(围炉夜话)原版读本》将要出版,内容分“全本注译”“作者传记”“资讯报告”和“原版鉴赏”四个部分,所说“原版”“全本”,指的就是《桥西山馆杂著八种》本。
    本人学识浅陋,此次承乏整理《围炉夜话》,在点评方面对时贤的好意见多有吸收,在此致以谢意。至于书中的可能错误,自当由本人负责,并请读者朋友不吝指正。
    陈小林
    2018年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