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曾国藩家书(上下)(精)

  • 定价: ¥88
  • ISBN:9787531745143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方文艺
  • 页数:519页
  • 作者:(清)曾国藩|编者:...
  • 立即节省:
  • 2019-07-01 第1版
  • 2019-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分为上下两册,是曾国藩写给亲友的书信集,但它不仅仅是书信,还是一个学者对读书治学的经验之谈,是一个成功者对事业的奋斗经历,更是一个胸中有着万千沟壑的大人物心灵世界的袒露。
    书中所涉内容小到家庭生计,大到治国带兵,涵盖修身、为官、处世、教子、养生等方方面面,极为广博。

内容提要

  

    《曾国藩家书》全书十卷,是晚清名臣曾国藩去世后,其家人弟子亲友等搜集编纂的一部书信体家书集,系统记录了曾国藩修身、齐家、治国等各方面的思想和实践。
    《家书》收录曾国藩清道光二十年到同治十年,前后长达三十年写给祖父母、父母、叔父母、诸弟、妻子及儿辈的家信共七百八十六篇,以展现曾氏人生全貌,所涉内容上至经邦纬国、济世救民之道的阐发,中及进德修业、读书求学的方法指导,下至人际琐事处理和家庭经济生计的经验建议,涵盖修身、劝学、治家、教子、养生、交友、用人、处世、理财、治军、为政等方方面面,可谓事无巨细,极为广博,是曾国藩一生主要活动及其治政、治家、治学之道的生动反映。家书真实而细密,平常又深入,讲求人生理想、精神境界和道德修养,读来平平淡淡,背后却凝聚了曾国藩处世应变的哲学体悟和思想精髓,包含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大智慧,是一部丰富而全面的人生宝鉴。

媒体推荐

    愚于近人,独服曾文正。
    ——毛泽东
    曾文正者,岂惟近代,盖有史以来不二一睹之大人也已;岂惟我国,抑全世界不二一睹之大人也已。
    ——梁启超
    清代中兴名臣曾国藩有十三套学问,流传下来的只有一套《曾国藩家书》。
    ——南怀瑾
    曾氏学问、事业,何以能互相辉映,而各有其卓绝的成就,一面固是由于其意志之坚毅,生活之严整;而另一面,则在其眼光之远大,与方法之切实。
    ——钱穆

作者简介

    曾国藩(1811-1872),湖南湘乡白杨坪人,原名子城,字伯涵,号涤生,谥文正。晚清重臣,湘军的创立者和统率者,官至两江总督、直隶总督、武英殿大学士。在政治、军事、理学、书法、文学等多方面都卓有成就。
    曾国藩亦是晚清古文“湘乡派”创立人。曾国藩平生所著文章收录于《曾文正公全集》,包括《奏稿》《诗集》《文集》《书札》《求阙斋日记》《读书录》《十八家诗钞》《家书》等。另著有《为学之道》《五箴》等著作。

目录

《上册》
  卷一
    道光二十年庚子岁
    道光二十一年辛丑岁
    道光二十二年壬寅岁
    道光二十三年癸卯岁
  卷二
    道光二十四年甲辰岁
    道光二十五年乙巳岁
    道光二十六年丙午岁
  卷三
    道光二十七年丁未岁
    道光二十八年戊申岁
    道光二十九年己酉岁
    道光三十年庚戌岁
  卷四
    咸丰元年辛亥岁
    咸丰二年壬子岁
    咸丰三年癸丑岁
    咸丰四年甲寅岁
  卷五
    咸丰五年乙卯岁
    咸丰六年丙辰岁
    咸丰七年丁巳岁
    咸丰八年戊午岁
《下册》
  卷六
    咸丰八年戊午岁
    咸丰九年己未岁
    咸丰十年庚申岁
  卷七
    咸丰十年庚申岁
    咸丰十一年辛酉岁
    同治元年壬戌岁
  卷八
    同治元年壬戌岁
  卷九
    同治元年壬戌岁
    同治二年癸亥岁
    同治三年甲子岁
  卷十
    同治三年甲子岁
    同治四年乙丑岁
    同治五年丙寅岁
    同治六年丁卯岁
    同治九年庚午岁
    同治十年辛未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