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军 事 > 军 事 > 军事理论

战争事典之热兵器时代(5)

  • 定价: ¥89.8
  • ISBN:978751682230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台海
  • 页数:314页
  • 作者:编者:指文董旻杰...
  • 立即节省:
  • 2019-06-01 第1版
  • 2019-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看点有。
    关键词一:“跳马”行动——牺牲了一个特种营只缴获了一件铁托的元帅制服,由希特勒谋划、奥托·斯科尔兹内指挥的这场“跳马”行动输得何等惨烈。
    关键词二:阿尔贝特·恩斯特——阿尔贝特·恩斯特是二战时期的德国装甲ACE。在重镇维捷布斯克的激战中,恩斯特和战友们用21枚炮弹击毁了14辆苏军坦克,获得了“维捷布斯克之虎”的名号。
    关键词三:希特勒打翻“魔盒”——1940年前后的东南欧及巴尔干地区危险、动荡,德国对这一地区的介入更一石激起千层浪,间接延缓了“巴巴罗萨”行动,甚至影响二战的进程。
    关键词四:铁路与美国内战——铁路在战争中有两项基本功能:快速投送兵力和保障后勤补给,其实远不止这些。在铁路技术未完全成熟的美国内战中,人们对铁路在战争中的作用进行了丰富的想象和实践。
    关键词五:“抗日名将”南云忠一?——南云忠一被中国网友戏称为“抗日名将”,历史上对其的评价也莫衷一是。让我们不禁生疑:日本军部会委命一个草包作为机动部队的指挥官吗?

内容提要

  

    本书选自二战及近现代时期的陆、海、空三大战场。
    《铁路与美国内战》结合美国内战爆发的深层次原因及美国南、北方各州的区位因素,梳理了早期铁路由各家私营公司独立经营、路线及技术标准混乱、维护难等特点。并从该视角出发,回顾了铁路与美国内战的方方面面。其中一些有趣的小细节,如南方联邦军队乘车证件的完善、以猪油为原料的润滑剂等等,非常有年代感,耐人寻味。
    《打翻魔盒:1940—1941年德国对东南欧及巴尔干的介入》从分析该时期德国对东南欧及巴尔干地区复杂的政治、外交形势着眼,生动地记录了德国、意大利、英国、苏联等势力在东南欧及巴尔干地区的博弈全过程,以及泥足深陷的德国对南斯拉夫、希腊展开的军事行动,包括希腊战役(“玛莉塔”作战)、克里特岛空降战役(“水星”行动)等。
    《鹰啸德瓦尔:1944年跳马行动纪实》引用亲历者回忆,对这次传奇的行动进行了忠实记录。文中一些生动的小桥段,相信能够丰富读者对该行动的了解。
    《意大利潜艇印度洋战记》记叙了1939年—1941年意大利潜艇部队从部署、激战到撤离各阶段的经历,主要是潜艇“路易吉·伽伐尼”号、“伽利略”号和“马卡莱”号的战斗经历。
    《维捷布斯克之虎:二战德国装甲*牌阿尔贝特·恩斯特战记》讲述了阿尔贝特·恩斯特在艰苦异常的维捷布斯克冬季战役及鲁尔区包围圈等地的战斗故事,通过对话、回忆等大量生动的细节化描述,塑造了阿尔贝特·恩斯特忠勇、谦逊的传统德国士兵形象。
    《南云忠一和他的机动部队》将南云忠一放回其所属时代,结合南云机动部队在偷袭珍珠港、空袭亭可马里、中途岛战役、所罗门海战的表现,客观评述了后世对南云忠一评价中的真真假假。

媒体推荐

    人类战争舞台上,金戈刀兵之声业已响彻千年。工业革命犹如一支魔法指挥棒,演绎出巨炮轰鸣、硝烟肆虐的壮丽合唱。“热兵器时代”丛书将为读者谱写战争史上这一段辉煌绚烂的乐章。
    ——蒙创波,“点兵堂”军事公众号主编,著有《长空闪电:P-38战机全传》等
    人类历史就是一部厚重的战争史,战争贯穿着整个人类的发展历程。而热兵器战争在整个战争史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其惨烈程度、吞噬生命的体量也远胜于以往任何时代,只有了解它的可怕,才能让处于和平时代的我们更加敬畏战争,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指文新推出的“热兵器时代”丛书正是从这个角度来剖析近现代战争,而这套丛书由国内军事刊物界前辈、素以严谨著称的董旻杰老师执牛耳,让文章的质量和深度得到了保障,想必也会给读者们带来一场视觉上的饕餮盛宴。
    ——张向明,著有《基辅1941》
    恭贺“热兵器时代”丛书首本付梓,预祝这套丛书在军事出版界开创一番与众不同的天地,带给军迷一份别具风味的精神食粮。
    ——谭飞程,著有《赣北兵燹:南昌会战》《鏖兵江汉:武汉会战》等

目录

前言
铁路与美国内战
打翻魔盒:1940—1941年德国对东南欧及巴尔干的介入
鹰啸德瓦尔:1944年“跳马”行动纪实
意大利潜艇印度洋战记
维捷布斯克之虎:二战德国装甲王牌阿尔贝特·恩斯特战记
南云忠一和他的机动部队

前言

  

    铁路在战争中有两项基本功能:快速投送兵力和保障后勤补给,其实远不止这些。在铁路技术未完全成熟的美国内战中,人们对铁路在战争中的作用进行了丰富的想象和实践。《铁路与美国内战》结合美国内战爆发的深层次原因及美国南、北方各州的区位因素,梳理了早期铁路由各家私营公司独立经营、路线及技术标准混乱、维护难等特点。并从该视角出发,回顾了铁路与美国内战的方方面面。其中一些有趣的小细节,如南方联邦军队乘车证件的完善、以猪油为原料的润滑剂等等,非常有年代感,耐人寻味。
    1940年前后的东南欧及巴尔干地区危险、动荡,德国对这一地区的介入更一石激起千层浪,间接延缓了“巴巴罗萨”行动,甚至影响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进程。《打翻魔盒:1940—1941年德国对东南欧及巴尔干的介入》从分析该时期德国对东南欧及巴尔干地区复杂的政治、外交形势着眼,生动地记录了德国、意大利、英国、苏联等势力在东南欧及巴尔干地区的博弈全过程,以及泥足深陷的德国对南斯拉夫、希腊展开的军事行动,包括希腊战役(“玛莉塔”作战)、克里特岛空降战役(“水星”行动)等。
    牺牲了一个特种营只缴获了一件铁托的元帅制服,由希特勒谋划、奥托·斯科尔兹内指挥的这场“跳马”行动输得何等惨烈。《鹰啸德瓦尔:1944年跳马行动纪实》引用亲历者回忆,对这次传奇的行动进行了忠实记录。文中一些生动的小桥段,相信能够丰富读者对该行动的了解。
    二战时期的印度洋的确不如大西洋热闹,即便印度洋对同盟国极其重要。战争初期,驻东非的意大利潜艇部队承担着切断盟军印度洋航线的重任,与英国海军展开了艰难厮杀。《意大利潜艇印度洋战记》记叙了1939年—1941年意大利潜艇部队从部署、激战到撤离各阶段的经历,尤其是潜艇“路易吉·伽伐尼”号、“伽利略”号和“马卡莱”号的战斗经历。
    阿尔贝特·恩斯特是二战时期著名的德国装甲王牌。在重镇维捷布斯克的激战中,恩斯特和战友们用21枚炮弹击毁了14辆苏军坦克,获得了“维捷布斯克之虎”的名号。《维捷布斯克之虎:二战德国装甲王牌阿尔贝特·恩斯特战记》讲述了阿尔贝特·恩斯特在艰苦异常的维捷布斯克冬季战役及鲁尔区包围圈等地的战斗故事,通过对话、回忆等大量生动的细节化描述,塑造了阿尔贝特·恩斯特忠勇、谦逊的传统德国士兵形象。
    南云忠一被中国网友戏称为“抗日名将”。日本联合舰队司令山本五十六曾在珍珠港偷袭结束时失望地表示:“南云就像入室的小偷,一旦得手就心惊胆战,撒腿就逃。”让我们不禁生疑:日本军部会委命一个草包作为机动部队的指挥官吗?当然不会。事实上,南云忠一不仅不是草包,反而是一个对欧美新型战舰技术有着深刻认识的高材生。他在日本军部有一个别称叫“活指南针”,他可以不需要任何仪表、罗盘,带领舰队航行到世界的任何角落。《南云忠一和他的机动部队》将南云忠一放回其所属时代,结合南云机动部队在偷袭珍珠港、空袭亭可马里、中途岛战役、第一及第二次所罗门海战的表现,客观评述了后世对南云忠一评价中的真真假假。
    2018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