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规矩和爱(升级版)

  • 定价: ¥46
  • ISBN:978752170439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244页
  • 作者:王涛
  • 立即节省:
  • 2019-07-01 第1版
  • 2019-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既有中国传统教育,又有国外最新的研究报告,作者通过中外结合来提出如何对孩子进行管教和爱。
    “规矩和爱”是亲子教育中永不过时的主题,对于任何代际的父母都有帮助。本书是对原有版本的完善和补充,理论与案例相结合,引经据典,兼具科学性、指导性和可读性。

内容提要

  

    规矩和爱的融合是家庭教育成功的核心。如何爱孩子需要学习,如何给孩子立规矩更需要学习。
    美国哈佛大学教育学博士,美国塔尔萨大学终身教授王涛结合中国传统的育儿经典和西方心理学、教育学的现代研究,系统地论述了规矩和爱的辩证关系。通过他超过十年在中国的父母培训实践,王涛博士用大量第一手的案例告诉父母如何走出自己原生家庭的桎梏,在实践中行出体现爱的规矩和带有规矩的爱。最后,王涛博士运用情商的概念,进一步探讨如何用规矩和爱的融合培养孩子谦卑而又自信的健康品格。
    本书不仅深入浅出地论述了规矩和爱的育儿理念,更为广大中国父母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育儿方法。

作者简介

    王涛(Tao Wang),美国哈佛大学教育学博士,哈佛大学发展心理学硕士,现为美国塔尔萨大学教育系终身教授。在该校开设儿童心理学、父母学和文化、情商和教育等课程。从事儿童心理学研究长达三十七年。
    从2005年开始致力于对中国父母的培训,迄今参加过培训的中国父母已经超过10万人次。受教父母遍布中国22省4大直辖市。从2015年开始在深圳创立“规矩和爱父母特训班”,对超过200个家庭进行系统深入的个案辅导,让每一个家庭的亲子教育有了质的改变。

目录

升级版序言
第一章  学做父母
  教子是父母一生的至要
  为人父母是一门走心的技术活
  为人父母的四项基本原则
第二章  规矩和爱
  规矩和爱的概念
  规矩和爱的关系
第三章  重新认识自己的父母
  知为人子
  来自原生家庭的影响
  反思自己的成长经历
  我的案例
  刘先生的案例
第四章  爱和亲子互动
  儿童依恋理论
  发展孩子安全的依恋模式
  中国传统家教中的空白:平等谦卑的亲子互动
第五章  规矩和敬畏
  有关规矩的一些基本概念
  周公和张居正
  培养敬畏之心
  惩罚和敬畏
第六章  规矩的原则和方法
  趁早原则
  规矩的一致性原则
第七章  培养情商的五个要素
  情商和幸福
  积极客观的自我意识
  自我调控
  积极明确的内在动机
  同理心
  交往合作的能力
第八章  蒙迪的故事
  蒙迪:一位有大爱的牛仔
  蒙迪和害羞男孩的故事
  蒙迪驯马法中的规矩和爱
  蒙迪和他的孩子们
  采访蒙迪

前言

  

    《规矩和爱》第一版面世已有七年。回头再读,发现不仅有很多资料需要更新,还有一些错误需要修正。于是下决心重写该书,这便有了这本《规矩和爱(升级版)》。
    在过去的七年中,有两方面的进展让我对规矩和爱的家庭教育理论有了新的认识。首先是来自父母学(Parenting)和发展心理学的研究成果让我更清晰地看到父母的教养模式对生命深刻长远的影响,这也让我感受到用规矩和爱的理论培训家长成长是一项有着使命感的工作。
    其次,深入全面的临床学习和培训实践帮助我把规矩和爱的理论发展为一套可操作的培训体系。在美国我参加了两个项目的系统培训:亲子互动疗法(Parent Child Interaction Therapy)以及父母即老师(Parents as Teachers)。特别是前者让我受益匪浅。我在中国的父母培训实践也有全新的尝试。2013年我首先在广西南宁为30个家庭提供长达两年的全方位培训和指导。2015年至今我又在广东深圳创办了14期“规矩和爱父母特训班”,共有189个家庭参加了培训。其间,我走访每一个家庭,手把手地现场指导父母和孩子的互动。这样的实践不仅帮助我更加真实全面地看到中国现代家庭的父母所面临的挑战,也帮助我进一步反思在中国现代文化语境中如何更好地实践规矩和爱的操作。这些实践和反思促使我迫切地修订《规矩和爱》一书。
    《规矩和爱(升级版)》虽然保留了原书的基本框架,但几乎每一章都做了重大的补充修改。升级版除了更新了相关理论,还加入了这几年培训中的真实案例。全书的重点仍然是帮助父母如何立规矩,但新增一章《爱和亲子互动》以帮助读者学习高质量亲子互动的具体方法。正如我在书中多处强调的,规矩和爱二者既相互对立又相互依赖,原本就是对立统一辩证系统中的两个方面。因此,理论上无所谓孰先孰后,孰重孰轻。我之所以侧重于立规矩,只是因为广大父母在实践中在这方面遇到的挑战更大而已。
    完成这本《规矩和爱(升级版)》前后有三年的时间,其间得到很多人的帮助和支持。要在有限的篇幅中逐一写出他们的名字几乎不可能,所以在此我只能列出其中一部分。
    首先要感谢这些年参加规矩和爱特训班的父母们,你们对孩子的爱和对我的信任使我和我的同事们有为你们服务的机会。你们的努力和蜕变更加明确了我的使命感。我还要特别感谢你们的孩子。他们不仅改变了你们,也改变了我。
    其次,我要感谢和我一起努力的深圳工作团队。特别是柏灵巧先生在过去的十年中不仅和我一起创立了这个工作团队,还在培训的发展方向上做了很多正确的决定。也要感谢马绮敏和江秋娟两位同事在过去四年中的风雨同舟和不懈努力。
    我还要感谢我任教的美国塔尔萨大学(The Universitv of Tulsa),安静美丽的校园为我提供了舒适的写作与研究环境。选修我《父母学和文化》一课的学生们在课堂内外都给了我很多美国家庭教育的第一手材料。
    最后,我要感恩我的亲人们。虽然我们常常相隔万里,但我坚信我们会在爱中相聚。特别是我年迈的爸爸妈妈,感恩你们半个多世纪的教育。你们的健在让我这位游子在今世仍有回乡之路。
    能成为帮助他人生命成长的器皿,实在是自己不配的恩典。
    王涛(Tao Wang)
    2019年4月3日
    于美国塔尔萨大学Chapman楼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