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美学

为美虚度时光(谈美书简)(精)/朱光潜美好人生书系

  • 定价: ¥56
  • ISBN:9787521700411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207页
  • 作者:朱光潜
  • 立即节省:
  • 2019-04-01 第1版
  • 2019-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这个世界的美,只在欣赏它的人眼中有意义。本书是朱光潜在82岁高龄的情况下写就的“暮年心血”之作,它既是对自己漫长美学生涯和美学思想的一次回顾和整理,也是对青年们有关美学方面问题的一个回复。《谈美书简》由10余封书信结集而成,朱光潜先生就青年朋友们普遍关心的美和美感、美的规律、美的范畴等一系列美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同时也对文学的审美特征、文学的创作规律及特点作了详尽的阐释,是初涉美学者学习美学知识的重要参考书籍。

作者简介

    朱光潜(1897-1986),笔名孟实、盟石,安徽省桐城人。著名美学家、文艺理论家、教育家和翻译家。曾在北京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等大学任教,并曾任中国美学学会会长、中国作协顾问等职。
    朱光潜是中国美学界的权威,是中国系统研究西方美学思想第一人,为中国美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蜚声中外。著有《谈修养》《谈美》《谈美书简》《西方美学史》等,译有《歌德谈话录》《文艺对话集》《拉奥孔》等。

目录

代前言:怎样学美学?
从现实生活出发还是从抽象概念出发?
谈人
关于马克思主义与美学的一些误解
艺术是一种生产劳动
冲破文艺创作和美学中的一些禁区
从生理学观点谈美与美感
形象思维与文艺的思想性
文学作为语言艺术的独特地位
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
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
审美范畴中的悲剧性和喜剧性
结束语:“还须弦外有余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