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中国经济

改革的追问(精)/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报告系列

  • 定价: ¥59
  • ISBN:9787521702873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376页
  • 作者:林毅夫//周其仁//...
  • 立即节省:
  • 2019-06-01 第1版
  • 2019-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国发院对于改革议题的关注和研讨由来已久。周其仁、张维迎、宋国青等前辈学者在20世纪80年代深入参与了改革的设计和实施工作,为中国的改革和发展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国发院前身——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创立之后,以林毅夫为代表的国发院教师积极为改革建言献策,影响了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许多重大改革。《改革的追问》既呈现了国发院前辈经济学家最新的研究心得,也涵盖了中生代学者的声音,还有余淼杰、雷晓燕等新一代经济学家的观察思考。除经济学文章之外,本书还收录了陈春花老师的一篇管理学文章,进一步扩大了本书的视角。如果读者在阅读本书之后能够感知到国发院老师们独立思考和不断追问的精神,甚至还能从中领悟到一些看世界的方法的话,那将是令人欣慰的事情。

内容提要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创造了“中国奇迹”。在改革的过程中,我们在哪些方面有什么功过得失?又将迎来哪些挑战?应如何从经验教训中探明未来发展的道路?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众多学者,联合央行、国务院、社科院以及商界等各领域专家直言改革的功过得失,以及未来可能遇到的艰难险阻,建言献策,襄助中国继续腾飞。
    进一步深化改革绝不是容易的事。在劳动资源方面,社科院副院长蔡昉提出“中国仍然需要依靠劳动资源的重新配置”。对国企改革来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前所长陈小洪指出,“国企改革方案设计及实施要考虑中国国情路径依赖”。在医疗方面,国发院教授雷晓燕提醒,“医药卫生体制系统性改革需要医保、医疗、医药‘三医联动’”。提到社保时,国发院教授赵耀辉担心“中国社会保险过于慷慨,财政将来面临巨大的亏空”。在金融方面,央行行长易纲认为,“构建一个开放的经济体,必然要实施负面清单制度”。对于营商环境,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直言“企业发展没有那么多弯道”,鼓励企业家带领企业奋起追赶。对于民众担心的地方债务,北京大学中国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双林表示,“中国地方政府不会破产”。
    改革离不开全社会的支持。知名经济学家周其仁强调,应该“让尽可能多的人认识到问题所在,并参与其中”。北京大学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张晓波赞同,“发展的动力还看人民的智慧”。
    对于未来,林毅夫肯定,“在接下来的10年内,中国依旧会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
    中国不会停下改革的步伐。2019年,随着各项改革的不断推进,如何总结、分析过去的经验教训,从而更好地前进,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了解的。

目录

第一篇  改革的逻辑
  李约瑟之谜和中国的复兴:新结构经济学的视角
  经济改革中的理念、领导力与思想市场
  中国经济发展的政治经济
  改革开放与中国的发展
  中国靠什么实现了快速增长和贫穷逃离
第二篇  改革的方略
  改革开放中的管制改革:从制度经济学分析
  40年中国对外开放的奇迹
  中国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劳动力市场改革的逻辑与未来
  国企改革的进展和未来
  中国的农业发展与改革
  中国财税改革回顾与展望
  中国林权改革历程的回顾和分析
  改革开放与北京空气污染治理
  改革在路上:中国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的回顾与展望
  中国地方政府债务的积累与管控
  中国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及其存在的问题
第三篇  改革的未来
  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
  成本的博弈
  新时代的营商环境更需要企业家守正创新
  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成功都是过去式,改革永远在路上
  改革40年:“大象感冒,不能只拿小勺喂药”
  超越中国奇迹
  别把创新不当回事
  发展的动力还看人民的智慧:中国产业集群崛起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