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天文学地球科学 > 天文学地球科学 > 地球科学

极光(探索极地文明与自然科学中的光影奇迹)(精)

  • 定价: ¥68
  • ISBN:9787559630049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324页
  • 作者:(英)梅勒妮·温德...
  • 立即节省:
  • 2019-08-01 第1版
  • 2019-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为什么极光大多是绿色的,却偶见淡紫或蓝紫色的暗影?为什么我们有时看到直入天际的光柱,而有时却看到一缕缕丝带?为什么极光时而平静,时而张狂?是什么让极光突然鼓动变色?……
    浅绿色的光晕、优雅的弧度、帘幕般的褶皱……摄人心魄的舞动光影,是北欧神话中逝去灵魂的叹息,也是太阳与地球彼此作用而成的美妙平衡。
    物理学家的实地探索与诗性书写,揭开极光幕帘之后隐藏的秘密。

内容提要

  

    极光是天文学、地质学、磁力学及核物理共同造就的自然奇迹,在人类文明中扮演着充满灵性而神秘的角色,投射了世人丰富的想象。温德里奇博士遍访瑞典、挪威,冰岛、加拿大,将神话、艺术、科学、文化融于行记之中,从民间传说到科学原理,从冰天雪地到缤纷光影。她用清晰迷人的笔触记叙了追寻极光、的旅程,以及那些至今仍生活在极地、始终迷恋极光的人们。

媒体推荐

    引人入胜!
    ——《自然》
    梅勒妮的优势就是能把科学原理向非专业人解释得生动有趣。
    ——《文学评论》
    梅勒妮对极光的热忱极具感染力。只要你也对这非凡的自然现象有一丁点儿好奇心,一定会在这部作品中找到巨大的乐趣。
    ——《泰晤士报文学增刊》

目录

自序
CHAPTER ONE 瑞典:初见奥罗拉
CHAPTER TWO 挪威:文化、灵性、异界
CHAPTER THREE 冰岛:巨石、寒冰、烈火
CHAPTER FOUR 加拿大:电与磁的光影秀
CHAPTER FIVE 加拿大:绚彩织锦
CHAPTER SIX 苏格兰:光之暗面
CHAPTER SEVER 苏格兰:太空天气的先兆
CHAPTER EIGHT 斯瓦尔巴群岛:追寻奥罗拉
致谢
延伸阅读

前言

  

    中国幅员辽阔,包罗万象,从热带跨越中纬度直抵俄罗斯边界,向北延伸至北纬55度左右。黑龙江省的漠河是中国最北的城镇,甚至表现出副极地气候,拥有漫长的严冬和短暂而温和的夏季。有人说,曾在那里见到过极光。
    的确,这些年来,尤其是电力接通之前,在这个夜长昼短的寒冷小镇里,人们很可能看到过极光,但这必定是相对罕见的事件。想要确保看到极光,需要向北深入,来到高纬度极地地区。似乎如今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热衷于此。
    调查显示,富裕的中国游客对极地旅行的兴趣明显增加,许多人选择前往欧洲的斯堪的纳维亚,或者冒险涉足俄罗斯的极地地区。随着极地基础设施逐渐完善,与外界的联系更为紧密,观赏极光也变得更容易。
    与此同时,摄像技术、互联网视频和社交媒体迅速发展,也使世界各地的人们有机会一睹极光的盛况。曾经,微弱的极光需要20至30秒的长曝光才能捕捉到。这样一来,某些细节被模糊了,于是产生了延时摄影,即真实影像的加速版本。现在,随着电子传感器的改进,视频可以实时录制,因此,观众能够在自己的智能手机和电脑上看到更为真实的极光。
    但是,倘若你想亲自感受北极光,就得前往北方,来到北纬65至75度的极光区。自从第一次去过那里之后,我便魂牵梦绕,总想看到更多——不只是极光,还有北极的环境。极光现象大多出现于狭窄的纬度带内,我觉得它与北极景观和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我想了解北极光的故事,从民间传说到我们的科学认知过程,再到极光下的人们的故事。于是,我启程去寻找北极光,而这本书正是我的故事,也是他们的故事。
    写书时,我通过各种途径看到了极光,有时候颇为艰难。从我在基律纳攀爬滑雪坡躲避城市灯光的初次接触,到前往斯瓦尔巴体验荒原野营,中间穿插着几次房车旅行和极光自由行,追寻极光离不开对当地的了解和小小的运气。但毫无疑问,我最喜欢的方式是远离灯火通明的城市,来到偏远宁静的小屋去观赏极光。
    我希望这本书能帮助您了解极光的神奇与魔力,欣赏地球与太阳之间的完美平衡。我还希望您能够因此而探索、热爱、保护我们弥足珍贵的北极,并亲自踏上属于自己的极光之旅。
    梅勒妮·温德里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