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中国文学研究

巴金家中的历史(1920年代的成都社会)(精)

  • 定价: ¥58
  • ISBN:9787541150272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四川文艺
  • 页数:288页
  • 作者:(美)司昆仑|译者:...
  • 立即节省:
  • 2019-06-01 第1版
  • 2019-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本书是由美国布法罗大学历史学教授、美中关系国家委员会成员司昆仑(Kristin Stapleton)所着,研究1920年代成都社会经济文化的学术专着。
    该书采用社会历史方法分析了巴金“激流三部曲”(特别是第一本《家》)作品的社会背景,即20世纪早期中国西部城市——成都的社会经济、文化以及发展变革。通过大量丰富的史料考据,从不同社会层面(婢女、上流社会、成都经济、城市贫民、抗议活动和战争、新女性、革命改革)进行描述性研究,揭示了那个时代的成都社会家庭和城市的变革面貌;从“激流”小说中一个或多个人物入手,探讨五四时期成都多层次的经济、文化、政治和现实图景,同时批判性地审视巴金在小说中对他生长之地的社会阐释存在的缺失。
    本书受到成都历史研究专家王笛的倾力推荐,“让我们看到了在急剧变化的社会中,小至个人的命运,大到革命的运动,以及个人命运怎样与五四时期的那个大时代联系在一起”。本书可作为外国学者研究五四时期中国内陆城市的一个参考,进一步拓展了学术界关于近代中国城市历史文化研究的视野。

目录

导语  巴金小说和20世纪的中国历史
第一章  鸣凤:一个中国婢女的生活
第二章  父权制:成都的上流社会
第三章  觉新的城市:成都的经济
第四章  轿夫、乞丐、演员和妓女:城市贫民的世界
第五章  学生、军队和军阀:成都的抗议活动和战争
第六章  琴表妹:成都与“新女性”
第七章  觉慧:成都的革命、改良和发展
尾声  20世纪中国革命中的家庭和城市
附录  成都和巴金个人历史年表
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