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 > 动物学、昆虫学

飞跃高原(三湘第一女鸟人追鸟记)

  • 定价: ¥88
  • ISBN:978755963260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312页
  • 作者:肖辉跃
  • 立即节省:
  • 2019-07-01 第1版
  • 2019-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是国内第一本详细描写中国高原动物特别是鸟类的纪实散文。
    作者肖辉跃是三湘第一女“鸟人”,能识得鸟类八百余种,曾为护鸟而只身对准猎枪,她的传奇经历引人入胜。这本书是她数十次深入高原,行程百万余里,历时四年而写成。书中记录了几十种高原独有的动物及几百种鸟类的精彩生活,并配有大量作者拍摄的精美图片,文字流畅,笔触细腻,融科普知识、环保理念于新奇的见闻之中。
    阅读这本书,不仅能随作者去展开一段传奇的冒险与漫游,在人迹罕至之处,领略高原的壮美与神秘;还能和作者一起,观鸟、识兽,大开眼界、收获新知;更能在作者的呼吁与提醒下,思索人与大自然的关系,审视生而为人的我们该如何与自然万物和谐相处。

内容提要

  

    这是一本观鸟笔记。作者以敏锐的眼光,细腻的笔触,亲身的体会,别开生面地向读者真实地描述与展示了我国四大高原的自然之美。描写了几十种高原独有的动物及几百种鸟类的精彩生活,并配有大量作者拍摄的精美图片。
    全书布局集科学性、文学性、趣味性于一体。以科学的方式来揭示和探讨高原上人与自然的关系,倡导人们与大自然建立亲密联系,保护高原的完整和野性。热切地呼吁人们以一种更平等,也更和谐的方式来处理人类与大自然之间的关系。

媒体推荐

    “植物人”“鸟人”是对喜欢植物、喜欢鸟类达到一定程度之人的自嘲称谓。在这样一个视时间如金钱的现代性社会里,“鸟人”难当,女“鸟人”更不易。三湘妹子肖辉跃观鸟、护鸟、写鸟三位一体,非常不一般。她让我想起作为男性的张华、格雷、怀特和扎西桑俄,更让我想起作为女性的巴伯、皮特、埃里克森和劳伦斯,他们都是爱鸟的博物学家。女性在博物学的历史上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且不说胡秀英、梅里安、卡森、古道尔这些响当当的名字,仅维多利亚时代就有多少女性拥抱大自然并以她们的行动深深影响着下一代。在尝试复兴博物学的今日,如肖辉跃一样的女性,必将起到示范作用,鼓励更多的女人和男人在拨打利益的算盘珠时尝试超越人类中心主义。试着走进更大的共同体,人这个物种并不会损失什么,丢弃的只是狭隘。
    ——刘华杰 北京大学教授,博物学文化倡导者
    这本书为我们了解自然提供了一道文学大餐。我希望所有热爱自然的读者,包括生长在这片大地上的孩子都读一读这本书。最后再次祝贺本书的出版,让我们大家一起保护大自然,希望她的美丽,不再被人打扰,并长久地与我们相伴。
    ——张正旺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国际鸟类学家联合会委员
    作者以严肃的价值取向、高度的自觉意识和丰富的人文情怀,面向生机勃勃的大自然,面向动物世界最隐秘的一角,构筑起独特的文学场域,将卓越的书写传统变成一种真诚的、有深度、有厚度、有责任感的文艺审美,开拓了自然生态文学创作的新模式。
    ——聂茂 中南大学教授,知名作家

作者简介

    肖辉跃,生态散文作家,鸟类摄影师。湖南省散文学会会员,长沙市作协会员、毛泽东文学院散文班学员,长沙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副会长。其作品在《环球人文地理》《湖南工人报》《湖南散文》《林业与生态》等报刊杂志多次发表。至今认识并拍摄八百多种鸟类,有“三湘第一女鸟人”。的称号。即将出版自然文学类散文《醒来的河流》。

目录

青藏高原
  野牦牛之河
  与鼠兔为邻
  铁篱笆前的影子——普氏原羚的无奈
  飞跃高原——斑头雁的故事
  喇嘛与鸟
  热水镇的坑洞
  祁连山探险
  鄂拉山战斗——藏獒VS牦牛
  藏野驴的爱情
  高原清洁工——高山兀鹫
  探秘三江源
  峭壁精灵——藏与岩羊
  白扎林场的一天
  谁的可可西里
  香日德的嘎啦鸡
  与狼共伍
  原来的诺木洪
  寂寞德令哈
  黄河远去
川西高原
  大熊猫背后的故事
  巴朗山恋曲(上)——绿尾虹雉
  巴朗山恋曲(下)——蓝大翅鸲
  牟尼沟琐事
  情迷二道海
  魔界龙苍沟
云贵高原
  北纬二十八度(上)
  北纬二十八度(下)
  第四江——云南独龙江
  夜寻“灰吐吐”
  醒来的森林——菲氏叶猴传奇
  “大嘴”的幸福生活—犀鸟
  滇西战役——动物战争
  高黎贡山咏叹调——寻找会唱歌的白尾梢虹雉
北疆
  夕阳下的白湖
  玛纳斯河畔的英雄——勇敢的欧夜鹰母亲
  “百倍激动”——白背矶鸫
  “佛法”无边——蓝胸佛法僧
  戴胜与毛驴
  “蚂蚁踏死”牧场
  王的盛宴——黑耳鸢与乌鸦的聚会
  “魔鬼”来了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艾里克湖的鸟
  大河向北流——布尔津河风情
  喀纳斯谜雾
  沙里福汗公园的斑鹟
  挺进阿尔泰山
  赤胸红顶雀的爱情
  北屯的广袤戈壁
  后会有期

前言

  

    随着工业文明进程的加快,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态问题随之愈来愈多。这促使人们不得不重新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希望找回原来完整、野性的自然,而人对自然的态度也从索取、掠夺慢慢向爱惜、尊重转变,在这个过程中自然文学应运而生。作为一个从事动物学研究多年的专业工作者,我衷心祝贺肖辉跃先生的新著出版。
    由于现代化开始时间较晚,我国在自然文学这一领域的发展与西方发达国家具有明显的差距。我接触的关于大自然的书中比较著名的是美国作家梭罗的《瓦尔登湖》,那已经是很多年前的事了,但它对我的影响很深。书中有很多名句,例如:“让我们像大自然那样从容不迫地度过每一天,不让任何一片落在铁轨上的坚果或蚊子翅膀把我们抛出轨道。”人生很短,要想做一个内心自发快乐的人,就得放下一些身外之物,尤其是在物质高度繁荣的现代社会,锦衣玉食、肥马轻裘往往让人看花了眼,能够遵照心灵意愿生活的人少之又少。但我从作者的身上看到了这种可贵的自我,这让我很是惊喜。在21世纪的今天,我希望本书能带我们远离纷纷扰扰的尘世,亲近简单纯朴的大自然,以获得心灵上的平和与愉悦。
    本书作者的经历十分丰富,一开始是因为爱鸟扛起了照相机,慢慢深入之后热爱变成了责任,继而创作出了多篇优秀的文学作品。在看了作者的书稿之后,我感受到更多的是作者对于人与自然之间日益紧张的关系的担忧。比起西方,中国的工业革命起步较晚,刚开始是通过牺牲环境的方式换取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确实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也为解决现今的环境问题提供了条件和资本。但这还远远不够,保护自然和环境还需要依靠每个人的自我意识,一种发自内心地对大自然的虔诚。本书正是对我们的呼吁和提醒。
    本书有一节名为《谁的可可西里》。看到可可西里的名字,我脑子里最先想到的是陆川导演的电影《可可西里》。电影主要讲述了巡山队员为了保护可可西里的藏羚羊和生态环境
    与盗猎分子顽强抗争,甚至不惜牺牲生命的故事。毫无疑问,本书也写到了藏羚羊,写到了可可西里,这些描述很让我感动。尤其是羊父亲推小羊那一段,世间生灵皆有情,不论是何种动物,父母对孩子的爱永远是无条件的、发自本能的。如今的可可西里已经几乎没有盗猎分子的踪影了,藏羚羊得以年复一年地沿着原有的路线顺利迁移,并繁衍生息。
    作者又将视线转移到了川西高原、云贵高原、北疆,具体的文字就不一一展开了,更多
    的美好需要各位读者亲自领略。我敢肯定的是,作者的功底不会让大家失望,好比打开一坛酝酿多年的美酒,读者可以自己品尝。我和作者一样希望,多年之后我们的子孙后代能够与这些灵动瑰丽的雪山高原、湖泊盆地相遇,安静倾听活泼又不失神秘的姑娘们在耳边呓语。
    人与自然之间密不可分,人类对自然的所作所为最后都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自身。恩格
    斯曾告诫过人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每一次胜利,在第一步都确实取得了我们预期的结果,但是在第二步和第三步却有了完全不同的、出乎预料的影响,常常把第一个结果又取消了。”这句话在近代以来曾被多次验证,全球变暖、淡水资源污染、生物多样性减少、塑料垃圾问题……这些大自然的伤疤都是人类的“杰作”。
    我们是大地之子,我们的成长和发展与自然相辅相成,我们曾经不断尝试着要改造自然,
    结果是戳得她千疮百孔,恶果最终还是由我们咽下。若想阻止悲剧重演,我们必须毫不犹豫摒弃类似“人类中心论”的历史糟粕,善待自然、保护自然、尊重自然,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调发展。
    我国现代文学作品中对自然的关注相对较欠缺,这与建设生态文明、保护绿水青山的新
    时代是不相匹配的。作者的这本书来得很及时,为我们了解自然提供了一道文学大餐。
    我希望所有热爱自然的读者,包括生长在这片大地上的孩子都读一读这本书。最后再次祝贺本书的出版,让我们大家一起保护大自然,希望她的美丽,不再被人打扰,并长久地与
    我们相伴。
    张正旺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后记

  

    意蕴丰厚的生态文学
    肖辉跃是一个湘妹子,她凭着自己的双腿、敏锐目光,可以说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南到密林深处、大海岸边,北行西域高原、森林草甸。在大自然中寻找芳心,拍摄了许多珍贵的鸟类照片。都说山水能够触发灵感,她对这一说法给出了很好的诠释,她的文章以故事或记录的形式呈现给读者,可读性强、对读者的诱惑力大。
    得知她即将出版个人著作,我心里充满着喜悦。尽管我水平有限,但作为自然观察爱好者理应庆贺,欣然为她写下勉励的话语,祝福她在自然生态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都说有缘千里来相会,与她相识,缘起于我们都是自然观察爱好者,且对欣赏鸟类情有独钟。记得那是一个多雨的春天,她受广州摄鸟达人赵广胜的邀约,从长沙星夜兼程到达广东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拍摄野生鸟类。短暂的相见,她的执着、敬业,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自然观察拍摄野生鸟类是一项非常艰辛的户外活动,环境复杂的保护区地理偏僻,山体陡峭,动辄翻山越岭蹬水过河,一位女性,手拿肩扛一台重约30斤的相机,其艰辛是可以想象的。
    关注肖辉跃,不仅因为她能拍摄到栩栩如生的鸟类照片,还因为她的自然行日志,字里行间充满着对大自然的心灵感应。她的文章,总是以点带面、画龙点睛地展开畅谈;层次分明、详略有致地吸引着读者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
    人与自然是生命的共同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九大旗帜鲜明地诠释了生态环境的重要性。此书不仅描绘了野生动物的绚丽姿色和壮美河山的雄阔,也讲述了风土人文的故事,更弘扬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意义,倡导人们认识自然、爱护自然、保护自然,共享大自然给予人类的馈赠。
    读过她很多文章,我有深刻的感触,这或许和我旅居深山,多年工作在保护区的履历有关。她的文字精练优美,与我的感性相通。很多进行自然观察的朋友及工作在保护区的同人都视她为偶像,对她大加赞赏。
    这是一本生态文学类图书,一部浸润着生机勃勃的生命气息的作品。本书鲜明地叙述了一景一物、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记录了许多生物与生态因果,多层次地反映了人类与大自然唇齿相依的关系,表达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非凡意义。
    反映时代生活,是历史赋予作家的使命和责任,自然的脉搏、生命的足音需要涌动。肖辉跃在文学创作上的成就是可喜的,但是为更好地、全方位多层次地表现人与自然休戚与共的关系,需要她写出更多更厚重的作品,需要她持之以恒。
    毕竟她还年轻,敬请读者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