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文学理论

小说稗类(精)/理想国

  • 定价: ¥56
  • ISBN:9787545546927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天地
  • 页数:379页
  • 作者:张大春
  • 立即节省:
  • 2019-06-01 第1版
  • 2019-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作家中武器蕞齐备的侠客”张大春的小说大学,自由不拘的小说美学观写作,一览中外小说经典的技艺魅力。从《四喜忧国》《城邦暴力团》到“大唐李白”“春夏秋冬”系列,张大春是当代的华语小说大家,被莫言称赞为“台湾蕞有天分的作家”,也是梁文道心中“装备蕞全面、技法蕞多变的高手”。
    什么是小说?如何阅读小说?怎样写一篇小说? 28篇文章,解析小说的体系、起源、修辞、因果、指涉等,构成小说创作的完整谱系。暗藏于《倾城之恋》角色意志中的速度感是什么?卡夫卡和乔伊斯如何在小说中夸张地扭曲时间?故事可以“自动性”地往下发展,甚至作者本人也时常有心无力?鲁迅写“在我的后园,可以看见墙外有两株树,一株是枣树,还有一株也是枣树”,为什么不是骗稿费?
    好玩的小说阅读指南,小说创作者的案头必备书。张大春是一个读书庞杂的小说家,从庄子到唐传奇、七侠五义,从鲁迅、张爱玲到老舍、汪曾祺,从金庸、古龙到乔伊斯、马尔克斯、屠格涅夫……他以其超凡识见和透纸笔力,将小说的种种创作规律解构得脉络清晰,有章可循。

内容提要

  

    究竟什么是小说?如何阅读小说?怎样创作一篇小说?
    《小说稗类》是作家张大春的小说美学观书写。28篇文章,解析小说的体系、起源、修辞、因果、指涉等,构成小说创作的完整谱系。自由不拘的小说美学观写作,一览中外小说经典的技艺魅力。书中时常可见张大春写小说时的切身体悟,为小说创作者提供了一条抵达小说秘境的通道,同时也是一本有趣的小说阅读指南。在张大春看来,小说不预设目的,“不解决人生那些重大问题,也不减少它们”,它只是带着读者去旅行、去奇遇、去想象。

作者简介

    张大春,台湾作家,1957年出生,祖籍山东济南。好故事、会说书、擅书法、爱赋诗。著作等身,曾获多项华语文学奖项。
    张大春创作量丰沛,杂学古今中西。他的作品着力跳脱日常语言的陷阱,小说具有鲜明的叙事风格,背后是他对写实传统的不断思索,这使得他的作品与时代脉动强烈合拍。著有“大头春三部曲”《少年大头春的生活周记》、《我妹妹》、《野孩子》,另著有《鸡翎图》、《公寓导游》、《四喜忧国》、《大说谎家》、《欢喜贼》、《城邦暴力团》、《聆听父亲》,京剧剧本《水浒108》,历史小说《大唐李白(少年游)》系列,文学理论与散文《张大春的文学意见》、《小说稗类》、《文章自在》、《见字如来》等。

目录

说稗
再版序志怪应逢天雨粟
有序不乱乎?——一则小说的体系解
一个词在时间中的奇遇——一则小说的本体论
读错了的一部史——一则小说的起源点
站在语言的遗体上——一则小说的修辞学
福斯特在摇摆——一则小说的因果律
寓言的箭射向光影之间——一则小说的指涉论
看见太阳了——一则小说的主体说
一起洗个澡——一则小说的政治学
说时迟,那时快——一则小说的动作篇
意志里的诗——一则小说的速度感
踩影子找影子——一则小说的腔调谱
冲决知识的疆界——一则小说的记忆术与认识论
随手出神品——一则小说的笔记簿
不厌精细捶残帖——一则小说的起居注
预知毁灭纪事——一则小说的启示录
多告诉我一点——一则小说的显微镜
将信将疑以创世——一则小说的索隐图
谵妄的执迷——一则小说的疯人院
两只小雨蛙。干卿底事——一则小说的离心力
叙述的闲情与野性——一则小说的走马灯
不登岸便不登岸——一则小说的洪荒界
卡夫卡来不及找到——一则小说的材料库
胡说与张叹——一则小说的方言例
为弥彰而欲盖——一则小说的修正痕
未来已在目前——一则小说的预言术
金鹧鸪是什么?——一则小说的主题曲
召之即来。挥之不去——一则小说的自动性
附录离奇与松散——从武侠衍出的中国小说叙事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