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默之书(野孩子的默剧出走)

  • 定价: ¥44
  • ISBN:978780768269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三联书店
  • 页数:307页
  • 作者:姚尚德
  • 立即节省:
  • 2019-06-01 第1版
  • 2019-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孩子,你就像个带着艺术之魂的侠客
    脸谱就是你的面具
    你走进人群,带给观众欢乐与惊喜
    离开后,卸了妆,没有人知道你是谁
    掌声不会跟着你,你选择了一条孤独的路
    旅法默剧表演者、“默剧出走”创始人、《奇葩说》人气主讲姚尚德在中国大陆出版的首部作品。
    一张默剧脸谱的故事,一段与人与己的无声对话,一场行动的开端——带你踏上陌生又熟悉的默剧之旅,重新认识自己与世界。
    本书底本《小丑不流泪》获评“2016台北国际书展大奖:非小说类·十大年度之书”,云门舞集创始人林怀民、剧作家金士杰、身心灵导师赖佩霞、作家路平、宏碁集团创始人施振荣、国立台北教育大学语创系教授郝誉翔联袂推荐。
    比之底本《小丑不流泪》(台湾远流,2015),此书在内容上做了不少增删和修补:前者以作者童年的创伤为重心;后者改以“默剧出走”为主轴,并增加了“台湾小角落”和“大山里的孩子默剧出走”两个章节,可读性更强。

内容提要

  

    由于童年遭受的精神创伤,他性格孤僻,在“怪孩子”的标签下长大。留学法国期间,他偶然接触到默剧,并被其艺术魅力所吸引。借由“默剧出走”,他把这一小众的艺术形式带到普通人生活的街头巷尾;通过默剧互动式教学,他让生活在大山里的“野孩子”看到了生活的更多可能性。
    本书作者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渐次展现并解答了默剧是什么、“野孩子”何以保留了人性中最珍贵的特质,以及如何与陌生人对话、与自我和解、在沉默中爆发最大的生命力量等问题;踏上默剧之旅的同时,启发我们认识自己与世界。
    本书底本《小丑不流泪》获评“2016台北国际书展大奖:非小说类·十大年度之书”,云门舞集创始人林怀民、剧作家金士杰、身心灵导师赖佩霞、作家路平、宏碁集团创始人施振荣、国立台北教育大学语创系教授郝誉翔联袂推荐。

作者简介

    姚尚德,毕业于巴黎第三大学戏剧系,旅法肢体默剧表演者。
    2011年,通过云门舞集“流浪者计划”,走访中国大陆二十多个城市,进行“默剧出走”街头演出。2012年开始以“野孩子肢体剧场”名义,走访偏乡、少数族群部落、弱势群体及“台湾小角落”,以演出、工作坊、就地创作的形式与观众及环境对话;近年来,走进中小学校园演讲并投身儿童及青少年公益关怀,希望以戏剧结合不同领域专业,培养孩子的自我表达能力及观看世界的不同视角。中国、印度、尼泊尔、墨西哥……“默剧出走”至今持续在世界的某个角落进行着,“野孩子剧团”则同时以亲子互动的演出活跃于各地表演艺术节之中。

目录

1  默剧出走
  2011年,5月中旬流浪首站:上海
  豪华默剧出巡大队
  上海老奶奶的鼓励
  5月下旬,苏州
  父亲的家的想象
  福州阿达
  山塘街上的瓜香
  6月上旬,南京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6月中旬,北川之行
  亲人都安息了,您还忍心惊扰吗?
  6月下旬,云南
  丽江古镇
  虎跳峡的意志力考验
  Halfway(中途)——看脚下
  眼底星空
  7月中旬,西安
  废墟内的演出
  关于爱情
  7月下旬,内蒙古呼和浩特
  终站
2  山野的孩子
  默剧突袭
  矿山旁的默剧课
  蒙氏二宝
  迷宫里的楚留香
  幸福的夜路?
  黄黄的,我的头发,不好看
  歹戏拖棚
  艺术可以改变什么?
3  归零——巴黎岁月
  魔鬼贾克琳的骚莎课
  爱莲,我的女神,我的公主
  公主的背叛
  在巴黎,享受孤独是一种学习,创造宁静也是
  端盘去
  Vladmir的死亡提问
  真美,我的身体
  一窥肢体默剧的世界
  “当一副躯体站立时,我所看到的仿佛是人性耸立于我的面前”
  塞尚的圣山,我的圣山
  混沌的一年
  家族排列治疗
  望乡
4  台湾小角落
  努力也是一首行走的诗
  十年
  芎林街上的移动农场
  阮金红
  记叶永志、少年与玫瑰
  参见田都
  你是不是看到了魔鬼啊?
  月洞传说
  最好的妈妈
  后记母亲的终站
5  再见野孩子
  来自翔平的清明节祝福
  贵山的信任
  暑期活动
  关于死亡,与贵山的对话
  孩子的“默剧出走”初体验
  离别,再见
6  大山里的孩子“默剧出走”
  欢迎光临摩登世界
  黑黑的人
  街头默剧初登场
  真实练习
  冲一波,脚踏车环湖(不成)行动
  百无聊赖长途列车行
  再见王希
  男孩的日记
  “姚老师又不是你爸,叫你干吗就干吗呀”
  夜奔大同
  最后一场演出
  贵山的回音
  终站洛阳的旅行总结
  三个夏天
7  四十小结
  变动的家屋
  青春牛仔裤
  父亲的小礼物
  选择

前言

  

    孤独,及其所创造的
    害怕吗?
    每次出走前,我总这么问自己。
    2011年,借由云门流浪者计划,我以“默剧出走”的形式独自走过中国二十几个地方。出发前,我几乎一无所有,工作与生活全都陷入瓶颈,积债累累,与家人的关系也降至冰点;三个月的行走,那自幼便在我生命中反复出现的不确定性更有如心魔般地紧紧跟随。旅途至半,因为疲倦和茫然感,我瘫坐在成都街头,脸上已经涂画了五个多小时的默剧妆被泪水与汗水刮花,渗入眼睛里的油彩刺辣辣地让我紧闭起双眼,世界陷入一片短暂的黑暗中。这趟出走的意义到底在哪里?更多实际的问题横摆在旅程终点线之后,那是无法拖延的现实。尽管带着恐惧,我最终还是睁开了眼,起身,面对民众打量的目光和耳语,挺起了骨干,用仅存的气力在脸上开出一朵微笑的花。我以为,那几乎是我四十年生命的写照。
    大理洱海,一名退休度假中的老师跟随我几场演出后,送给我一番语重心长的话语。她说:“孩子,你就像个带着艺术之魂的侠客一样,脸谱就是你的面具,你走进人群,带给观众欢乐与惊喜;离开后,卸了妆,没有人知道你是谁,掌声不会跟着你,你选择了一条孤独的路。”这条孤独之路我的确走了非常长的一段时间,不是表演时把自己滚进泥地里自娱娱人,表演后独自收拾与现实的反差的落寞,不,孤独也许是我生来就带着的课题,注定用一辈子时间与它相处。这个课题很庞大,但也因为庞大而显得渺小,除非静下来,你才看得见。而我的静,却总发生在默剧的表演当中,在那与观众互动时迸发出的笑声中。那是一种把自己由内而外极度翻抛出去的过程,在这过程中,宁静会突然降临,然后我看见自己的孤独,如一片黑墨之中嵌着的透明状态,清澈无比。
    我体内潜藏的坚韧也许就来自这份清澈的孤独,在坚韧之流里,害怕与恐惧也许只是随波被搬移的小石头。成都那次起身后,我的步伐便没有停过。2012年,我开始在台湾的土地上行走,“默剧出走”成为我创作生命的主轴,也带我走进许多丰富的故事及场景里。
    我开始观看这个世界,参与这个世界,大方地跟着生命之流走。
    写作这本书时,我一边重新翻搅原本已经沉淀下来的过往,也一边面对着现实生活中许多急遽的转变。两年内,我相继失去了母亲和父亲,而同样在这两年,我马不停蹄地在世界各处走着,收获了丰富的旅程。但,失去与获得真正的意义不到最终是不会揭晓的。所以,继续生活,继续创造,继续体验,这也许是在书稿完成后,我所能做的。
    感谢云门,开启了我这一路的精彩。
    林怀民老师、蒋勋老师、施振荣先生与施太太一路的提携与关爱,我铭感在心。
    感谢聂湖滨老师与“老粪青”里的前辈与学长们这几年给予我和广西孩子们的资助。
    亲爱的“某那姆”,郭怡孜,谢谢你的友情与亲情(也许是爱情),这几年,我生命里所有珍贵的时刻,都有你的身影。
    谢谢,这一路上推动我前进或转圈或适时击倒我的朋友,不管你/你们的力道如何,都拓宽了我的生命河道,也印记了这个世界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