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工商管理 > 企业经济

正念领导力(激发活力和潜能的领导智慧)/新时代管理新思维

  • 定价: ¥59
  • ISBN:978730251634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清华大学
  • 页数:210页
  • 作者:陈立伟//魏星
  • 立即节省:
  • 2019-07-01 第1版
  • 2019-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作者根据心理学、神经科学、组织行为学、及领导力发展的研究,结合国内外案例,深入浅出地解说了正念的原理和机制,及领导力发展要素,包括提升心力、发现真北、进化意识、培养关怀和教练赋能,并提供了大量的练习方法和工具。

内容提要

  

    变革时代的管理者往往陷入困境:一种是“温水煮青蛙”,表面平静但缺乏动力;另一种是“受伤的猎豹”,动力强劲却焦虑紧张。近年蓬勃发展的正念领导力是超越困境之道。作者根据心理学、神经科学、组织行为学等研究,结合国内外案例和自身经历,深入浅出地解说正念的原理和机制,以及正念领导力的五项能力,即提升心力、发现真北、进化意识、培养关怀和教练赋能,并提供大量练习方法。本书有深度、有科学性、有实用性,非常适合职场人士,特别是希望取得突破的管理者阅读参考。人力资源管理从业者也将从本书内容受益。

媒体推荐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时代下生存的企业,如同置身于一个“丛林世界”,如何在丛林中不迷失,保持定力,看清当下的真相?陈立伟和魏星给出的答案是:正念。正念的培育可以令领导者们目光清澈,既明确自己最高的目标,也看到各个员工本自具足,而企业则是员工们实现更崇高使命和热情的地方。向企业领袖及所有身处工作场合的人们推荐此书,你会爱上这本内容翔实、文字生动且附有可操作性经典正念练习的书。
    ——童慧琦  斯坦福大学医学院临床副教授,牛津正念中心访问学者。乔恩·卡巴金认证正念减压课程导师
    本书具备两个亮点:其一,两位作者博学多才,把全球最新的脑神经科学、心理学研究成果结合他们多年在正念、教练和领导力发展领域的实践,分享给读者;其二,书中介绍了一些实用易行的小工具,例如“一分钟迷你正念练习”,帮助读者快速恢复内心的宁静。提升心理资本。在我翻译的《高绩效教练》(第五版)中,有一个著名的“内心博弈”方程式,绩效=潜能-干扰(P=p-i),教练是聚焦开发潜能(p)和减少干扰(i)来提升绩效表现(P)。唯一能够限制我们的是目光短浅和自我设限,共勉!
    ——徐中  领越领导力高级认证导师,曾任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高管培训中心(EDP)常务副主任
    陈立伟先生因自身遇到的困境开展对个人领导力的深刻探索,因正念练习得到个人心力的提升并获得领导力的升华。他和魏星共同编写的《正念领导力:激发活力和潜能的领导智慧》是一部发心于信仰和真诚,兼具理论基础和实修指导实践的用心之作。我个人受益匪浅,也希望更多的读者有缘结识此书,体会到正念带来的转化的力量。
    ——王淑红  诺和诺德(中国)制药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及企业交流部副总裁
    在这嘈杂的时代。“注意力”越来越稀缺。《正念领导力:激发活力和潜能的领导智慧》教我们如何将“注意力”回归到事物本身。在混沌中追寻平衡。
    ——谢祖墀  高风管理咨询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对于领导力和正念领域的人来说。本书是一本必读之书。作者用非常简洁而清晰的方式展现了领导力、正念、脑科学及情商之间的关联。本书有力地说明了为什么要依据作者所阐述的原则和理念来发展领导力。
    ——塞缪尔·豪斯  专业级共创式教练。教练培训学院资深教师

目录

第一章  变革时代管理者的困境
  “温水中的青蛙”还是“受伤的猎豹”
第二章  培育正念觉知
  如何开发被忽视的内在资源,锻造真正的掌控力
第三章  提升心力
  如何建立领导者和企业新的竞争优势,焕发生命力
第四章  发现真北
  如何找到领导力的原力,具备真情感召力
第五章  进化意识
  如何清除盲点,提升意识发展高度
第六章  培养关怀心
  如何让自己快乐,同时做到上下齐心
第七章  教练赋能
  如何激发他人的潜能,造就卓越团队
第八章  通往幸福的探索之路
  重新思考幸福、商业和竞争
结语  路在脚下
致谢一  愿你快乐地获得成功
致谢二  唤醒蜕变,成为自己、关系、团队的Leader!
参考文献

前言

  

    一、“70后”焦虑奋斗者的告白
    “你是要一辈子做农民,还是要做城里人?!”小时候的我是被这句话一直激励着在努力学习。我在福建乡村成长,那里四面环山,如果需要去趟乡里,那就算是个大事了。我从小被叮咛要离开农村,去美好的大城市。我以不错的成绩考上了大学,我实现了成为城里人的梦想。有一种声音却并没有停止,不是父母或老师的唠叨,而是来自我自己内心——“我需要更多”。在大学期间,除了专业课,我非常投入地学习英语和计算机,因为我希望扩大视野,进入一个更大的舞台。“我需要更多”一直伴随着我的学习和工作,渗透进我生活的各个方面。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某国际著名会计师事务所,经理来自香港。在20年前的中国,这份工作有着巨大光环和吸引力,进一步促使我成为一个工作和学习狂。在“peak season”(忙季)里,每天工作10~12小时之后,我会从夜深人静的10点钟开始,继续学习2~3小时的ACCA(英国特许注册会计师)课程。在这样强的自驱力下,职业发展取得了不错的进步。
    但与自驱力和成就感如影随形的是莫名的焦虑感:一种我不取得什么成就就会一无是处的担忧;一种自己的工作还不够尽善尽美的恐惧;一种不进则退,居安思危的习惯。当接到客户或上级的电话时,我的第一反应是“我会不会哪里做错了?”所以我不喜欢接电话。我会梦到工作底稿出现了错误,被经理发现后被批评的场景。
    所以除了职场上的努力奋斗外,我一直在自救,希望征服这份焦虑。我阅读了很多相关的心理学书籍,例如《克服焦虑》《自卑与超越》《身份的焦虑》《心理分析》《荣格自传》等。所谓久病成医,我于心理学有了一定的了解。应该说,这些在认知层面的心理学知识,对于我焦虑症状的剖析,有一定的帮助,阅读时经常会觉得“哇,好有道理!”然而过了一阵子,又陷入老模式。
    我一度以为这种焦虑只是让我感觉不舒服,并不会对我的工作效能产生影响。直到有一天,我一直很看好的一位下属提出了辞职,他说:“你为人很好,可是跟你一起干没有什么奔头,因为你没有真正照顾到我。”我这才意识到,“我需要更多”的焦虑,已经影响到了我的工作能力。我一直焦虑着自己做得好不好,关注点在自己身上,没有关注到团队的真正需要。
    从2010年开始的正念练习帮助我可以轻松且客观地去看待过去的成长经历。触动我去进行练习的是这样一段话:“有两种疾病,身体和精神上的疾病。世界上有人可以在一两年远离身体疾病,甚至是100年或更长的时间,但是世上很少有人能远离精神疾病。冥想(Meditation)旨在产生一种健康的精神状态。很遗憾,冥想一再被人误解,一提到冥想,人们就会想从日常生活中逃离,以一种特别的姿态,就像寺院中的某些洞穴或是雕像,在远离城市的偏远之所,沉迷于或被吸引进某种神秘的想法或恍惚。”这个对于冥想本质的澄清扫除了我内心的困惑。而各种机缘巧合让我有幸接触并践行的正是冥想练习中最普遍,也是目前被最广泛研究的正念练习(关于正念与冥想的关系,详见第二章)。
    正念带给我直接的好处是焦虑感的降低。更准确地说,是对焦虑的敏感度的降低。焦虑还在,但不会觉得它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我还是会担心工作没有尽善尽美,但会比以前更快地意识到这种担心是多余的,所以这种担心的影响也就小了。令我惊喜的是,不仅仅是情绪的提升,它还让我觉察到一些我过往忽略的东西,比如对同事的关注、记住他们的名字、留心倾听他们所表达的观点及背后的情绪。
    除此之外,正念带来的更重要的变化是能接纳自己的不足,使我能更快地看到自己的待改善之处,进而帮助我在管理工作上进步。
    2013年在我刚成为公司首席运营官的那段时间,有几个问题逐渐暴露出来,包括团队之间的合作不顺畅、重要的战略举措推行不下去。为了改变这个局面,我不停地尝试,投入大量的精力,几乎是连轴转,早上6:30起床,工作到深夜12点甚至是1点、2点。与其他管理团队成员谈心,自己亲自去做一些别的岗位没有执行到位的工作,而不是指导别人去完成,试图用一种忙碌的状态来解决问题。即便如此忙碌,我依然坚持每天10~20分钟的正念练习,从直接的效果上看,它有助于我的心态平静。这样过了数月,有一天,我突然意识到,我一直是在以过去的成功模式从事新角色的工作。过去的成功模式是个人贡献者的模式,核心是个人努力、人际界面友好和主动协作,而新的岗位还要求有领导风范、能够激发团队及建立标准和规则。我过度使用了我个人能力的优势,而太少使用其他能力。其实有很多同事都曾经直接或间接给过我类似的建议,只是我当时并没有能认识到它们的重要性。当我回首这个转变过程,我越发认识到正念对我更大的帮助:“正念练习给我一个旁观者的角度不评判地看待周遭以及自我,使我不用花精力去维护自我的形象,从而更快也更客观地看到真实情况”。虽然这个突然意识的过程花了几个月的时间,但作为一个重大的角色转变的过程,其实并不算久,也没有付出太大的代价。
    我的亲身体验让我对正念日益坚定了信心。2015年年初,当我即将步入“四十不惑”,在思考我的人生使命时,我确定了,“在工作场所推广正念和领导力”是我的方向。我也注意到在国际上,正兴起一个“正念革命”的浪潮,谷歌、Facebook,甚至一向被视为“稳健”的高盛公司等,已在公司内推广了正念,这无疑进一步增加了我的信心。
    现在,我全身心地投入这项事业。毋庸置疑,过程中充满了困难和挑战,但当我看到更多的人体验到正念带给他们的积极影响时,我内心洋溢着幸福。是否还要努力工作?当然!还有压力和焦虑吗?当然!那正念到底带给我什么?找到生命的意义、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与压力和焦虑更好地相处、有一份安心和满足感,正念带给我很多。我相信,正念也会给你带来帮助。
    二、本书写作的缘由
    越来越多的研究、案例及我自身的学习和教学经验都表明,正念对于降低压力、缓解疲劳、提升积极情绪、增加幸福感、提高员工敬业度和工作满意度、提升文化凝聚力,以及扩展领导力非常有效。媒体发表的与正念和冥想研究相关的文章数量从20世纪90年代的每年20~30篇增长到现在的每年近400篇,包括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及牛津大学等在内的世界著名研究机构,都在致力于对正念的研究。不仅仅是在国外,国内越来越多的前瞻性企业,如滴滴、诺和诺德等,都在将正念带入企业。
    另外,我发现还有许多人和企业还缺乏对正念的了解,有时甚至还存在一定的误解,特别是在正念这个似乎是心灵或灵性的练习如何与工作、领导力、企业、竞争等这些“世俗”的事务关联起来这一方面。查阅了大量有关正念的书籍和研究报告后,我发现,现有的书籍多以心理学和心灵类的散文为主,与工作场所和领导力直接相关的并不多。许多研究,包括心理学、神经科学和组织行为学方面的研究还局限在学术界或是小范围领域。这也许是导致正念还没有被广泛且正确地了解的原因。如果能结合这些研究,在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将正念更好地进行阐释,就有机会帮助到更多的人和企业。
    在我的学习和教学的过程中,有许多人和企业给予我信任,将他们所面临的困扰和问题与我坦诚分享。在我将正念的方法介绍给他们的过程中,我发现正念结合其他的方法能产生更好的效果。同时我也发现了正念与其他领导力培训方法的深层次的关联。这加深了我对正念和领导力的理解,优化了我对正念领导力的培训方案,我认为这对于解决当下中国职场人士和企业所面临的困扰和问题应该有效。
    在正念领导力教学过程中,对我帮助最大的伙伴之一是魏星。魏星在组织、人才和领导力发展方面的知识和经验丰富,更重要的是,我们有共同的信念,那就是“每个人都是内在具足的”。基于这个信念,我们想要帮助更多的人挖掘出内在的力量,焕发出活力和潜能。在与魏星的合作中,我进一步体验到了什么是共创,也加强了对正念领导力课程的信心。因此,我邀请魏星和我合著这本书。需要说明的是,书中是以第一人称来写的,因为我们认为这样的方式有助于加强与读者的联结、沟通和交流。
    我的愿景是助力企业和职场人士开发潜能、平和喜乐、成就事业。正念领导力的培训和推广是实现这一愿景的途径,而推广方式之一就是以这本书为载体分享给更多的人。本书中,我希望可以帮助你了解什么是正念、正念与工作和领导力的关系,通过正念领导力的训练方法,帮助你解决所面临的困扰和问题,获得幸福和成功。正念领导力的训练方法也需要不断地完善和改进,所以,欢迎你大胆地分享你的练习和体会或是疑问和建议,这将给我们的工作带来非常大的帮助。感谢每一位读者!
    陈立伟
    2019年3月

后记

  

    一位父亲让他的孩子去向一位远近闻名的老师学习。这位老师教了孩子各种本领,孩子也很争气,很努力地学会了这些本领。几年后,孩子高高兴兴地回家了,向他父亲展示了这些本领,以为父亲会很满意。谁知父亲说,这些都是老师可以“教”的东西,应该再去学那些老师不能“教”的东西。于是,孩子再去找到老师,说要学那些老师不能“教”的东西。老师很高兴,说:“现在真正的学习开始了。”老师给学生一个任务,要把几百头牛赶到山上,变成几千头牛后再下来。十几年后学生下山了,从里到外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老师说:“这下你学到了我不能‘教’的东西了。”
    “发展正念觉知力,提升心力、发现真北、进化意识、培养关怀和教练赋能,这些都有神经科学的支撑,有实证研究支持,是世界最前沿的领导力课题,被商界领袖所推崇……”这些都是能“教”的东西,有2000多年传统的正念,其更大的价值在于那些不能“教”的东西上,在于践行正念的过程中不断体悟和理解,在于从知到行的过程。
    对于深受MBA管理教育影响,习惯了以SMART原则来设定目标并考核工作的我,经常要面临自我的拷问:“我最近有没有努力做正念练习?我做得好吗?最近有什么进步?”对此,我要经常提醒自己卡巴金博士的如下忠告:
    在教授了40多年正念之后,卡巴金博士很高兴正念已开始进入主流社会。但他对于那些认为“我现在要开始练习正念了”的人们有一个忠告:“正念不是一个应该‘做’的事情,不是好像‘我又多了一项任务’,就像在瑜伽课后又多了一项必须做的事一样。事实上,正念不是‘做’(doing),而是‘在’(being),而‘在’并不需要时间。”
    正念、领导力都是关于人生的学习,是没有终点的旅程,我们所要做的,如一行禅师所说,就是“对当下的觉知和觉醒,修习每时每刻都深刻地接触生命”,然后我们就可以创造真正的正念奇迹:
    “人们通常认为在水上或是稀薄的空气中行走才是奇迹,但是我觉得真正的奇迹,既不是在水上行走,也不是在稀薄的空气中行走,而是在大地上行走。每一天,我们都置身奇迹中,那些连自己都未认知到的奇迹:蓝天,白云,绿草,孩子黝黑而充满好奇的眼睛——那也是我们自己的眼睛。所有的一切,都是奇迹。”
    在通往幸福的路上,让我们一起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