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戏剧艺术

京剧扮演研究

  • 定价: ¥72
  • ISBN:978710404788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戏剧
  • 页数:231页
  • 作者:戴谨忆
  • 立即节省:
  • 2019-05-01 第1版
  • 2019-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扮演,是世界范围内所有戏剧艺术共通的艺术手段,由演员扮演角色把具有审美意味的故事展现给观众,这是戏剧艺术得以成立的形式特性,而戏曲艺术的特点在于在演员与角色之间建立了一套完整系统的行当体系,倘若戏剧离开了“由演员装扮成戏剧人物并在规定情境内为之代言”这一特性,就失去了戏剧艺术最特殊和闪亮的一面,戏曲演员通过“装扮”与“代言”构成扮演,这在世界戏剧范围内是独树一帜的。
    《京剧扮演研究》是一本尽量省略或简化学术著作细致考据和繁密论述,适应新时代大学生对京剧艺术通识认知,供其他社会读者包括党政干部等研究和阅读”的专业参考书。

内容提要

  

    京剧扮演,即演员通过装扮和代言这些含有“欺骗”成分的行为,借助一个虚构的真实,把观众闲散在日常生活中的、处于休眠状态的“自我”激活,并引领观众来到一个超乎寻常的、充满审美享受的氛围里,此时的观演双方由最初在物理场域上的相互分离,进入一种精神层面的“同在”状态。当观演之间在某一瞬间共同进入了这种状态,那么真正的京剧扮演就诞生了。而对京剧扮演中最关键元素——演员的认知,是将京剧演员看作一个运用唱、念、做、打等技能来“讲事”的人。其特殊性在于,在某种意义上来讲,在观众看来,“京剧演员自己就是所要讲述的事儿”。

作者简介

    戴谨忆,戏剧戏曲学硕士,中央戏剧学院讲师,戏曲编剧。
    讲授《中国戏曲》《表演基础与小剧目创作》《中国古代文学作品讲读》等多门课程;担任中央戏剧学院科研基金资助课题“京剧多行当教学实验方法探索(生、旦、净)”“京剧程式创作观念的审美嬗变(1840—1990)”负责人,完成教育部规划司“中小学艺术教育研究与对策”项目;在《戏剧》《戏曲艺术》等核心期刊以及诸多论文集发表论文十余篇。编剧作品:《四郎·叹》(获第六届“国际戏剧奥林匹克”展演荣誉奖牌)《萧绰·韬略札记》《大汉吕后》《兰陵王》。

目录

绪论
第一章  “表演”还是“扮演”?需简单阐述
  第一节  “表演”与“戏剧扮演”
  第二节  “装扮”与“代言”
第二章  “再现”还是“表现”?这是个问题
  第一节  戏曲“程式”与“扮演”
  第二节  京剧“行当”与“类化”
  第三节  斯氏“真实”与“再现”
第三章  “求真”还是“取神”?关涉到方法
  第一节  京剧“取神”与“训练”
  第二节  话剧“求真”与“体验”
第四章  “行当”还是“人物”?京剧有说词
  第一节  京剧“嬗变”与“塑形”
  第二节  京剧“演人物”与“演行当”
  第三节  京剧“匠艺”与“平衡”
第五章  “本儿”还是“角儿”?都得看“活儿”
  第一节  戏剧“本儿”与京剧“角儿”
  第二节  京剧“折子戏”与“活儿”
第六章  “守正”还是“图新”?关键要“印心”
  第一节  京剧“原生态”与“样式”
  第二节  京剧“品格”与“印心”
结语
感言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