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颜氏家训全鉴(典藏诵读版)

  • 定价: ¥49.8
  • ISBN:978751806125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纺织
  • 页数:312页
  • 作者:(南北朝)颜之推|...
  • 立即节省:
  • 2019-06-01 第1版
  • 2019-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颜氏家训》是一部非常具有教育意义的书籍,为后世出现的家训体裁提供了蓝本,在我国家训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体现了我国古代的教子智慧和心得,形成了一种新的,独特的文化形态。
    本书将纸质图书和配乐诵读音频相结合,以二维码的形式在内文和封面等相应位置呈现,读者扫一扫即可欣赏、诵读经典片段。

内容提要

  

    《颜氏家训》既是一部宏大的家训教子经典,也是一部学术著作,其内容丰富、广泛,体制宏大,在我国家训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体现了我国古代的教子智慧,形成了一种新的、独特的文化形态。本书在参考大量权威古籍的基础上,将正文编写分为原文、注释和译文三个板块,并对生僻字词进行了注音,以方便读者阅读。

目录

卷一
  序致篇
  教子篇
  兄弟篇
  后娶篇
  治家篇
卷二
  风操篇
  慕贤篇
卷三
  勉学篇
卷四
  文章篇
  名实篇
  涉务篇
卷五
  省事篇
  止足篇
  诫兵篇
  养生篇
  归心篇
卷六
  书证篇
卷七
  音辞篇
  杂艺篇
  终制篇
附录
  颜之推传(《北齐书·文苑传》)
  清文津阁四库全书本提要及辨证
  颜之推集辑佚
参考文献

前言

  

    “家训”指的是祖父、父亲一辈对子孙后代或者是部族族长对族人的一种训示教导之辞,用以规范、处理家庭或者是家族内部的事务。古时候,“家训”又被称为“庭训”“家规”等。
    我国家训初创于先秦两汉时期,发展于三国两晋至隋唐时期,成熟于宋元明清时期。在其发展阶段,颜之推所著的《颜氏家训》称得上是代表之作。他根据自己的切身经历,系统地总结出一套教子经验,内容涉及教育的各个方面,对于当时的社会、经济、文化、风俗也有所反映,理论性和实践性比较强。《颜氏家训》为后世出现的家训提供了体裁蓝本,在我国家训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体现了我国古代的教子智慧,形成了一种新的、独特的文化形态。
    南北朝时期,颜之推的先人跟随东晋王朝渡江南下,定居在建康。侯景之乱时,颜之推任职散骑侍郎。江陵沦陷后,颜之推成了西魏的俘虏,跟随西魏大军西去。为了返回故乡,颜之推偷渡过河,先是逃往北齐,想要伺机回江南。梁朝被陈朝所灭后,颜之推南归的希望彻底破灭,只能孤身居住在北齐,官拜黄门侍郎。后来北齐被周朝所灭,隋朝又灭掉了周朝,颜之推又在隋朝为官。《颜氏家训》这本书便是在隋文帝灭掉陈国之后完成的。
    《颜氏家训》既是一部宏大的家训教子经典,也是一部学术著作,其内容丰富、广泛,体制宏大,强调早期教育的重要性。颜之推一生历经战乱漂泊,深谙南北政治、风俗以及南学北学的长短,几乎钻研过当世的所有学问,并且对每一种学问都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对后世人有着很大的借鉴意义。
    清朝人王钺在其《读书丛残》中写道:“北齐黄门颜之推《家训》二十篇,篇篇药石,言言龟鉴,凡为人子弟者,当家置一册,奉为明训,不独颜氏。”《颜氏家训》总共有二十篇,其通行本又分为七卷——卷一:《序致篇》《教子篇》《兄弟篇》《后娶篇》《治家篇》;卷二:《风操篇》《慕贤篇》;卷三:《勉学篇》;卷四:《文章篇》《名实篇》《涉务篇》;卷五:《省事篇》《止足篇》《诫兵篇》《养生篇》《归心篇》;卷六:《书证篇》;卷七:《音辞篇》《杂艺篇》《终制篇》。
    本书按照通行本的体例,以上海古籍出版社的《颜氏家训》为底本,将全书分为七卷,书中每一篇章都有题解作为引导,便于读者提前了解篇中所讲的主要事宜。此外,我们秉着忠实于原著而又便于读者阅读的原则,在参考大量权威古籍的基础上,按照原文、注释和译文的体例格式编写了本书正文,并对生僻字词进行了注音,以方便读者阅读。不过,我们在学习《颜氏家训》时,也应该分辨出不适宜现代教育的消极内容。比如文中的男尊女卑思想、歧视妇女的观念等,都应注意摒弃。
    本书将纸质图书和配乐诵读音频相结合,以二维码的形式在内文和封面等相应位置呈现,读者扫一扫即可欣赏、诵读经典片段。诵读音频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专业播音员,以及中国传媒大学等知名高校播音系教师构成的实力精英团队录制而成,朗读中融入了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声音感染力极强。
    最后,希望我们精心编撰的这一《颜氏家训》版本,能够为广大读者带来帮助。虽然本书无法达到尽善尽美,但我们也希望能够尽自己之力,让读者更好地学习这部有着广泛影响的家训著作。如若书中有不妥之处,敬请指正,我们将不胜感激。
    解译者
    2019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