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电子电脑 > 电工无线电自动化 > 自动化技术

设计中的人因(34个设计小故事)

  • 定价: ¥59
  • ISBN:978730251388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清华大学
  • 页数:135页
  • 作者:编者:饶培伦//李...
  • 立即节省:
  • 2019-07-01 第1版
  • 2019-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设计中的人因:34个设计小故事》希望通过34个小故事,带领大家了解设计中的人因。书中的小故事大都是最近十多年开展的设计和人因相关研究。我们对这些研究进行了重新整理和编排,希望通过这样一个方式,增加对自己和对人因学的了解,从科学的角度理解自己的需求和特征,也希望能够给未来产品设计者一个重要的设计参考。对于用户来讲,适合自己心理和生理特质的产品才是好的,对于设计者来说考虑和权衡多用户的生理和心理特征则是一门必修课。没有最好的设计,只有最适合的设计。希望你能从34个有趣的小故事中更加了解自己和他人。

内容提要

  

    本书收录了34个人因科学小故事,旨在通过简单化、生活化的解读,带领大家走进设计中的人因。
    科技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方方面面,而人因多种多样,人与科技如何互相影响?科技又如何为人类和谐和幸福服务?本书从生活中的人因、即将来临的老年社会、产品设计与评估、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四个角度全面解读科技发展和人因对人们生活的影响。本书旨在帮助读者从科学的角度理解人类的差异化需求和特征,以及科技发展给产品设计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作者简介

    饶培伦,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教授,博导全球创新学院(GIX)副院长,美国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人因工程博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曾任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人因与工效学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因工程、人机交互、跨文化设计、为老年人的设计等。

目录

专题一  生活中的人因
  “嗅”得到的文化差异
  你看见的预警,真的代表危险吗?
  在中国,是颜值还是身材对异性更有吸引力呢?
  “智能手环”和“发朋友圈”,哪个是女性健身的好伙伴?
  今天,你“多任务交互”了吗?
  智能设备多任务交互:你中毒有多深?
  在多任务的时代,你还能保持专注吗?
  线上和线下的结合?AR眼镜在服装零售中的应用
  中国珠算运算的认知过程
  参考文献
专题二  即将来临的老年社会
  广场舞背后的故事
  网络真的是无障碍的吗?
  “互联网+”时代,高科技如何加上老年人?
  智能手机时代,老年人和年轻人的需求有什么不同?
  如何为慢性病患者设计个人可穿戴设备?
  会有一种工具能帮助高血压患者更好地自我管理吗?
  中国农村用户对手机娱乐功能的接受度受什么影响?
  参考文献
专题三  产品设计与评估
  地铁标识里的大学问
  手机尺寸真的会影响用户购买手机吗?
  小屏幕上的汉字显示要如何优化?
  德国老司机和中国老司机使用V2V会有哪些区别?
  如何为游牧维修工人设计一款经验管理智能手机应用
  手指属性和中文特性如何影响中文手写输入?
  拿什么拯救你,手写输入法?
  如何设计一款好的汉字手写输入法?
  参考文献
专题四  人工智能与机器人
  人工智能时代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如何打造可以帮助用户养成节能习惯的智能环境?
  人工智能可以帮我们突破外语阅读的障碍吗?
  智能助手时代来了,如何选择自动化的“度”?
  机器人的社会身份如何影响我们决策?
  不同文化下,我们如何看待机器人的建议?
  机器人用不用“入乡随俗”?
  智能家居那么火,你为什么不用?
  饮水机向您发出一条好友申请
  购买智能电视,你更看重哪些功能?
  参考文献

前言

  

    近年以人为中心设计(Human-Centered Design)的概念和实践在国内飞速成长,一方面得益于经济和科技的发展,另一方面源自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渴望。相对于以用户为中心(User-Centered),尽管方法共通,但二者之间最大的不同是动机,以人为中心更强调考虑所有人的福祉,而不只是满足人群中目标用户群体的某些需要。比如有的互联网游戏或服务的确成功吸引到了众多用户,却也让自制能力弱的未成年人沉迷其中,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而且仍是现在进行时与未来时。因科研工作之故,我们对于在众多实验室中发展的新技术,还有大小创新创业团队如火如荼开发的产品与服务略有所知,这让我们对未来充满期待却也难免忧心忡忡。这并不代表我们应该从负面角度看待,科技带来的改变既是挑战也是机会,是以人为中心的概念和实践的挑战与机会。
    以人为中心设计需要考虑所有人的因素和需求,即人因(Human Factors)学。人因学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领域,与工程、设计、社会和人文等都紧密相关。科技和经济的进步让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人们不仅要将合适的人引入已有的机器和系统,更多的是开始关注如何通过以人为中心的设计来开发产品和系统以提升效率和幸福感。以人为中心设计的实践无处不在,从一把椅子的更舒适和更科学的设计,到车辆的安全性和智能性的升级,再到城市交通网络的科学性和人性化的布局。以人为中心设计已经成为设计中的基本准则,即以人为本,造福于人,并指导更多产品进入我们的生活。
    本书希望通过34个有趣的故事带领读者了解以人为中心设计的概念。书中的故事大都是近年开展的设计和人因学相关研究,我们对这些研究进行了重新整理和组织。对用户来说,从科学的角度了解自己并选择适合自己心理和生理特质的产品是生活中的必修课;对设计者来说,在设计中考虑和权衡用户的特质和需求则是设计的基础课。没有最好的设计,只有最适合的设计,希望你也能从34个有趣的小故事中体会以人为中心设计的意义和乐趣。
    编者
    2019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