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艺术理论

色彩基础训练(普通高等院校十三五艺术与设计专业规划教材)

  • 定价: ¥68
  • ISBN:978751213909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交通大学
  • 页数:197页
  • 作者:编者:朱晓华//徐...
  • 立即节省:
  • 2019-06-01 第1版
  • 2019-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1)单元清晰,任务驱动,目标明确。每个项目分为几个不同的任务来完成,每个任务在讲解时先结合实例以情景式教学模式给出教学要求,便于学生了解实际写生创作的需求并明确学习目的,然后列出完成任务需要具备的相关知识,再将操作过程分为几个具体的绘画阶段来学习,由浅入深,循序渐进。
    (2)讲解深入浅出,内容全面,实用性强。本书在注重系统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突出了实用性及可操作性,对重点知识和表现技能进行详解,符合色彩基础教学的规律并满足社会人才培养的要求。
    (3)在讲解过程中,部分知识点加了“注意”,为解决问题和掌握更为全面的知识保驾护航,并引导读者更好、更快地完成任务。

内容提要

  

    本书内容分为色彩的基础知识、水粉静物写生基础准备、水粉静物写生基本技法训练、水粉静物组合写生训练、水粉风景写生训练、色彩写生与创作训练、色彩作品赏析七个项目。书中详细介绍了认知色彩、写实色彩、装饰色彩、风景色彩等基本概念与理论认识。其间结合大量的应用实例及案例分析,深入浅出、循序渐进地帮助读者加深认识、提高理解、拓展思维,有助于学生创造能力的个性发挥。
    本书内容全面,条理清晰,实践性强,可作为应用型本科高等院校和高职高专院校设计相关专业的教材,也可供相关行业爱好者学习和相关工作人员使用。

目录

项目1  色彩的基础知识——理论篇
  任务1.1  色彩的基本原理认知
  任务1.2  色彩表现及类别感知
项目2  水粉静物写生基础准备——基础篇
  任务2.1  水粉理论认知
  任务2.2  水粉表现技法
  任务2.3  水粉写生中常见的问题
  任务2.4  水粉静物写生基础准备
项目3  水粉静物写生基本技法训练——方法篇
  任务3.1  水粉静物单体写生训练(一)
  任务3.2  水粉静物单体写生训练(二)
项目4  水粉静物组合写生训练——提高篇
  任务4.1  陶罐、陶瓷、水果类组合写生训练
  任务4.2  蔬菜、玻璃制品类组合写生训练
  任务4.3  金属(不锈钢器皿)类组合写生训练
  任务4.4  饮料瓶塑料制品类组合写生训练
  任务4.5  花卉、水果及其他类组合写生训练
项目5  水粉风景写生训练——方法篇
  任务5.1  风景写生基本准备训练
  任务5.2  风景写生基本技法训练
  任务5.3  风景画写生步骤与方法训练
  任务5.4  常见景物的质感表现及技法训练
项目6  色彩写生与创作训练——方法篇
  任务6.1  江南水乡的写生训练
  任务6.2  田园风光的写生训练
  任务6.3  街头建筑的写生训练
  任务6.4  江河海景的写生训练
项目7  色彩作品赏析——欣赏篇
  任务7.1  名家作品——静物赏析
  任务7.2  名家作品——风景赏析
  任务7.3  优秀习作欣赏——静物淡彩部分
  任务7.4  优秀习作欣赏——色彩归纳部分
  任务7.5  优秀习作欣赏——静物点彩部分
  任务7.6  优秀习作欣赏——色彩风景部分
参考文献

前言

  

    色彩与素描作为培养艺术与设计方面人才的两门重要的基础课,是其他课程难以替代的,在造型艺术基础课程中,色彩课得到极高的重视。
    目前,就已出版的相关教材来说,有的偏于设计色彩,与构成区别不大;有的过于重视单独性的训练,色彩理论部分内容又过少。究其原因,是这些教材忽略了当前环境下的职业(专业)诉求和绝大部分学生“零”造型基础的现实。本书编者均来自长期从事专业实践的一线教师,根据教学需要,经审慎思考并总结教学经验,考虑了院校的性质、培养特色、学生基础条件、知识与视野、课时要求与教学方式、专业目标与技能链接等各方面因素,从而编写本书。希望本书能带给相关教师一些启示,帮助教学单位找到符合自身学校特点、学生基础条件、专业需求的教学目标,激励教师在基础教学路径及教学模式上开展有价值的创新,形成独特的教育特色。
    本书努力实现区别于其他教材的训练路径与操作方式,强调从基础教学过程中形成新的认知、思维方式并建立推理(演)逻辑,而不是仅仅强调技巧、技法、视觉效果与概念;强调参与性、体验式、模块式、任务驱动的教学模式,落实“基础”应用与“专业”相链接,强化教学的适应性与适用性,为下一阶段的专业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本书在基础教学的设定上突出目标适用、教育引导、方法步骤、模块式、任务驱动及学生参与、目标项目过程体验的实践操作,具有独特的模式设计与训练特色。本书的特点如下。
    1.培养方案的设计与制订符合高等院校的教学特点与课时要求,以模块化形式编写,易于操作,让学生以参与、合作、体验与讨论的方式进行学习,不落窠臼。
    2.教学寓教于乐,注重实践,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从日常的生活出发,去认知、理解造型的训练内容,走出常规模式的藩篱。
    3.色彩与素描训练目的不同,但绘画只是训练的手段,任务目标的作品形象不是学习的目的,而是对色彩感知与表现事物的理解,并通过训练让学生领会各项任务目标之间的观察、关联,形象、规律的每一笔、每块色,以及语言表达与情感塑造,从中感悟审美活动的价值。
    4.改变传统教学模式的教师主控意识,让“教中学”变成“学中教”。学生应先“学”,要让他们知道学这个知识点有什么用,能用在什么地方,给专业学习能带来什么价值。技术通过一定的时间积累、努力就可以达到,而初学者造型能力与思维方式的形成则需要从一开始就建立起正确的方向,掌握认知、感知、情感、路径、技术、思考方式与设计逻辑的建立规律,让学生自己学会学习,而不是被动地“填鸭式”教学。
    从人才培养的角度看,专业教材是需要设计的。作为设计专业的基础专业教材,它影响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效益,正因为如此,教材的深度、广度和训练模式设计需要编者熟知现有的基础条件、当下学生的心理特点、基础教学的目的、职业的目标层面需求等内容,且教材内容易于理解,易于接受,易于掌控,循序渐进。
    今天,越来越多的教师意识到优秀的教材是能使学校和学生达成差异化教学的有效方式,能够让学生具竞争优势,毫无疑问,好的教材必将使学生在今后专业学习与工作中受益。本书通过一系列有效的策略,使学生的造型基础在思维的拓展、能力的把握、视野与表现技术的提升、创意意识的形成等层面具有能动性。
    【本书内容】
    本书内容分为色彩的基础知识、水粉静物写生基础准备、水粉静物写生基本技法训练、水粉静物组合写生训练、水粉风景写生训练、色彩写生与创作训练、色彩作品赏析七个项目,以详细的步骤示范深入浅出地引导学生在把握基本造型的基础上提升对色彩的感受力,掌握色彩静物写生的表现技法。本书图文并茂,内容翔实,循序渐进,便于学生自学与实践。
    【本书特色】
    (1)单元清晰,任务驱动,目标明确。每个项目分为几个不同的任务来完成,每个任务在讲解时先结合实例以情景式教学模式给出教学要求,便于学生了解实际写生创作的需求并明确学习目的,然后列出完成任务需要具备的相关知识,再将操作过程分为几个具体的绘画阶段来学习,由浅入深,循序渐进。
    (2)讲解深入浅出,内容全面,实用性强。本书在注重系统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突出了实用性及可操作性,对重点知识和表现技能进行详解,符合色彩基础教学的规律并满足社会人才培养的要求。
    (3)在讲解过程中,部分知识点加了“注意”,为解决问题和掌握更为全面的知识保驾护航,并引导读者更好、更快地完成任务。
    【适用对象】
    适用读者:普通高等院校、高职高专、中等职业院校艺术类专业学生,美术爱好者。
    本书中涉及的个别素材及作品欣赏图片来源于网络、教师或学生作品,在此谨向原作者致以由衷的谢意!希望本书能使读者进一步提升色彩造型能力及色彩感知能力以拓展设计思路,为艺术设计类专业课程打下良好的基础。
    本书由朱晓华、徐琨、张永华主编,并主持全书的内容设计、统稿和校稿工作。夏琰、高文铭、李冬影为副主编。其中:项目1,项目3,项目4,项目6由朱晓华编写;项目2由徐琨、张永华编写,项目5由夏琰、李冬影、高文铭编写。本书在编写过程中还得到了李明革、朴仁淑等人的大力协助,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由于时间仓促,书中疏漏之处在所难免,真诚期待读者在使用本书过程中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以便修订时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