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文学理论

如同拾一片落叶(访谈对话卷上下顾城海外遗集)

  • 定价: ¥168
  • ISBN:978751550180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金城
  • 页数:792页
  • 作者:顾城|校注:顾乡
  • 立即节省:
  • 2019-06-01 第1版
  • 2019-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顾城海外遗集》包括诗歌卷、散文卷、小说卷、访谈对话卷、讲演答问卷、哲学卷6种9册,是海内外收集极齐备、极完整的顾城作品集,还原顾城海外6年的生活面貌、写作处境、思想状态和艺术风貌,第一次呈现顾城对东方哲学与艺术,对生命与人生的深透体悟。

内容提要

  

    本书为“访谈对话卷”,主要为顾城在海外公开场合,除哲学、诗论以外的其他对话、访谈录音整理文稿,是了解顾城在海外六年生活、工作、心理等情况的重要资料。

作者简介

    顾城,中国当代诗人。1956年生于北京,曾辍学放猪,做过木工。20世纪70年代开始自学写诗,并成为朦胧诗派的代表人物,1985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先后于欧、美、新西兰进行文化交流、讲学活动。1992年获德国DAAD创作年金。1993年10月8日在其新西兰寓所辞世,留下大量诗作。德国汉学家顾彬称顾城是中国当代“最好的诗人”。

目录

第一辑  1987年6-12月  经欧洲到香港
  个人的奇异性弥漫人间——答丹麦记者问
  “最初只有爱情”——《文化新闻》等采访
  生命是一树鲜花——与何致瀚问答
  香港电台问答——张先生“天乐卷”节目访谈
  金色的鸟落在我面前——同伊凡、高尔登、闵福德问答(一)
  那么“死”也该有克有死——同伊凡、高尔登、闵福德问答(二)
第二辑  1992年4-5月  柏林
  安宁的核心——同苏联中西方比较文学学者M的对话
  人性与未知——与友人谈
  那是光明升起来的时刻——同友人的两段谈话
  它的注视之下——与友人谈
  《浮士德》·《红楼梦》·女儿性——与高利克先生的对话
  此时此刻的诚实和从容——与烨谈理想、妄想及其他
  生命充满启示——与友人谈
  艺术之初——与友人谈
第三辑  1992年5月  纽约-旧金山-柏林
  也是创造的旅程——与友人谈
  在中间有一段生活——朗诵答问之后
  生命创造诗歌——聚会片断
  看见鸟飞你也飞了——餐间与英语友人谈
  神灵贯穿其间——餐间与友人谈
  生命本质中的戒律——与烨谈(五篇)
  每个字都是一个独立的生命——安妮夫妇AB来访
  “习惯了这个形式”——餐间与友人A、S谈
  生生之境——同德国自由大学车先生谈
第四辑  1992年6月(一)  伦敦
  是水还是光?——讨论会后与友人谈
  唯一能给我启示的是我的梦——同西蒙谈《颂歌世界》《海篮》及其他
  真读一首诗的时候——与友人谈
  神明留下的痕迹——从《我不能想得太多》谈起
第五辑  1992年6月(二)  阿姆斯特丹-鹿特丹-柏林
  “创造已经成功的东西”——同德国汉学友人餐间谈
  真理没有“好”“坏”——与汉学友人谈
  这书忒宝贵了——与友人谈
  为了有一天到树上去歌唱——诗歌节开幕式前散谈
  麦地在阳光下一片平坦——与友人谈
  最端正的杯子,是桔子——与汉乐意餐间谈
  写诗就是一个赤子之心——与友人L、S谈美英荷之行
  那个声音他们能懂——友人来访
第六辑  1992年7月-10月  柏林
  诗人只面对上帝——同劳拉谈
  理想、实现与人性——与友人Z、C等散谈
  实境·虚境·幻境——同留学生朋友聚会
  因为土地才有天空——加拿大《太阳报》采访
  只要诚实,就能到达——与K林中散步谈美、英、荷之行
  说出来,就说出来了——与汉学友人K谈
  灵魂 艺术 环境——德国新闻署采访
  光使万物枯萎,又使万物生长——关于前卫(现代观念)艺术展
  与起点合一的终点——关于前卫(现代观念)艺术同j谈
  关于现代主义——前卫艺术展筹备期间与友人谈
  解释概念我不擅长——与汉学友人谈
第七辑  1992年11月-1995年1月  柏林-波恩-巴黎-柏林
  它诞生另一个世界——与译者谈组诗《城》《鬼进城》
  筑一个小城——栗子采访
  因为气质不同——与友人谈
  与光同往者永驻——德国之声亚语部访谈(一)
  “人可生如蚁而美如神”——德国之声亚语部访谈(二)
  你是前所未有的,又是久已存在的——采访谈话
  来自命运感中的认识——与汉学友人谈
  与穗子谈
  无目的的“我”
  “排着队,突然我就走出去了”——与友人谈
  如同拾一片落叶——与车先生谈
编后小记

后记

  

    编后小记
    本卷为顾城海外时期的访谈对话录。其中有访谈者整理的,如与西蒙谈《唯一能给我启示的是我的梦》、栗子采访的《筑一个小城》、张穗子采访的《无目的的“我”》等,也有顾城与谢烨自己整理的;绝大部分据现存录音带整理而成,初次汇集出版。参与整理者有新西兰的陈维明、陈二幼,有大陆的姜晓敏等朋友;为保证文字的准确性,除顾城手订稿,所有文稿经多人按录音带反复核听。因此,收入本卷的文字,与发表稿、或别处存稿有所不同。
    全卷收录56题约70篇文稿,依时间和地点分为七辑,除有题注说明者,篇题皆由编注者拟定。这里仅收存了顾城1987年下半年、1992年访谈对话部分。据了解,1987年下半年欧洲之行,顾城频繁接受采访,和中外学者交流甚多,这里仅留存6篇整理稿;1988年底奥克兰大学放假,他曾应邀赴美参加为期一月的诗歌交流;1993年9月下旬返岛前,顾城夫妇曾赴德、法、西班牙和美国参加文艺活动;这些活动中,他们免不了接受采访、对话交流,但因记录稿和录音件缺失,暂付阙如。海外访谈整理稿,本卷并未收全、也未全收;已收录各篇,按现有出版要求,有所节略。——顺带说明一下,本卷节略文字的标示,和其他各卷稍有不同:篇中段前或段中节略的文字(不论字数多少),与段末、全段节略不多于两行的文字,一般用省略号标示;两行以上整段落删节者,一般标注节略行数。当年发表在欧美、澳洲媒体,或收存于私人手中、相关机构的顾城访谈、对话,有待于研究者进一步搜集整理。
    顾城的访谈和对话很有特点、也很有价值。和其他各卷文字的完成方式不同,访谈对话是交流成果,其场合有庄严、有随便——用餐时边吃边聊也无妨;话题有准备、有随兴——多如“兵来将挡水来土掩”,问话刁钻也罢、率性也罢,他总能从容、自如、敏锐、风趣地表达,由此激发提问者更大的兴致、更有意思的问题。这些特点,读者在《生生之境》(“哲学卷”)、《看见睡莲之后》(“讲演答问卷”)可以感受到,本卷能体会得更集中、更强烈。这一卷文字,璀璨如满天星斗,呈现了顾城独有的单纯气质、清澈智慧和颖悟灵光。
    因为随兴之所至而谈,本卷话题很丰富,有不少其他各卷未涉及的细节和意见,比如谈他诗作里的鬼气和“幽灵”,他对《滴的里滴》等难解难译作品的阐释,比如他谈及和《今天》诗人群的交往,比如他对“个人阅读史”的回顾,他对那顶直筒帽引起的各样舆论的态度及回应,等等,大者通融,小而明透,多助于读者认识顾城其人其诗,参照其他各卷,多可钩沉集锦,做一个个研究专题。不妨一提的是,本卷收录了顾城和谢烨夫妻之间的5次对谈,和被一些学者视为解开顾城生死症结的“与高利克先生的对话”(1992年4月26日)、“张穗子采访”(1992年12月19日下午),全文俱在,读者可在原话和引证之间寻绎其缘由。
    本卷的《与起点合一的终点》中,谢烨蹦出来一句“他的诗往往写出来十年以后,被世界接受”,一语惊人。顾城的写作及思考是超前的,但不是十年,而随汉语永延。阅读顾城的诗文,未必需理会这“十年保质期”或“保鲜期”,许多读者一触及他单纯、明晰、灵动的诗句,便被牵动,感受无尽。比如顾城《一代人》那两行诗,有读者说:这两行诗就是写一万字、几万字,一本书也讲不尽它的意蕴和妙处。1992年11月26日,顾城接受“德国之声”亚语部的采访,访谈者提到,这两句诗拐了多少个弯,传到科隆,挂上了当地新“哭诉墙”,他自己撞上此诗的情景特别难忘:“一个中国女孩儿,崇拜这首诗崇拜得不得了,然后就坐在那解这两句诗。我在旁边,听着这两句诗就心里一动。”他问顾城:“你自己怎么解这两句诗?” 顾城回答说,“我这首诗是梦里写的,梦里就听见这么两句诗,我给写在糊墙纸上;白天醒来看见了,但是是什么意思呢?我到现在也不能够全部说出来。”但不能让读者失望啊,他还是要尽力说出他的理解,人生来就被注定了,这“整个是黑夜,是一个必然”,但“人可生如蚁而美如神”,“注定”身在黑暗、“注定”渺小脆弱,“却”——“还是要去寻找!”1987年12月和伊凡、高尔登对话时,他也讲过这首诗,“有时候强求是必然的。而别人看是强求,对于你自身来说却是命里注定,就像‘寻找’是你的命里注定一样。”他说,生命的愿望和生活的绝望是无关的,“无论生活多么绝望,也无损生命的愿望;愿望永在,超越一切苦难之上。” 虽然他此刻也说:“我到现在也不能够全部说出来。”可每一个读者、在不同时候、不同空间,从这两行诗似乎总能说出、找到一点什么。 本人参与辑录整理顾城的作品,已近十五年。十五年来,自觉在“独对真文章,划些细道道;静静看且看,澄怀莫捕捞。”到现在也不能够说出什么来。纵目四望,侧耳一听,已有许多,甚至太多、太急迫关于顾城的意见和评判,将其对照顾城的文字,不得不感慨:求真不易,大不易;去伪太难,实太难。谨以一首即景打油诗,结束这续貂的狗尾—— 枕边一哇老鸦惊,窗外哗然阳光觉。 杨梢又挂毛毛虫,清晨复闻唧唧雀。 才在梦里做讲演,已坐桌前念晴雪。 南半球正秋色好,遥想海空拾落叶。 挺进  撰 2019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