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电子电脑 > 电工无线电自动化 > 自动化技术

智能经济(用数字经济学思维理解世界)

  • 定价: ¥88
  • ISBN:978712135567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电子工业
  • 页数:371页
  • 作者:刘志毅
  • 立即节省:
  • 2019-07-01 第1版
  • 2019-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中国科学院、同济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冠名力荐。
    人工智能正在成为新一轮技术和产业变革的趋势,并引领人类社会进入智能经济新时代。
    本书以数字经济学思维审视世界,开启5G时代新智识,构建智能经济大视野。

内容提要

  

    本书通过对信息技术革命的技术思想历史的探索,全面分析了包括计算主义世界观、人工生命科学、复杂性科学思想、信息技术哲学、互联网思想、赛博空间思想及媒介理论思想等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技术思想的演变和发展。与此同时,书中还通过对计算机科学、经济学、社会学、历史学及政治学等其他跨学科的思想方法的研究,论述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底层逻辑和系统思考。
    全书分为“智能时代新认知”“智能时代新思想”“智能时代新文明”和“通往未来的新智识”四个部分,视野宏观、气势磅礴、深入浅出,是一部既具备学术研究价值,同时又具备现实指导意义的技术思想领域的专著。

媒体推荐

    在未来的创新中,技术无疑是极其重要的核心要素。作者以极大的勇气探究技术认知、技术思想和智能时代新文明的内在关联,令人印象深刻。
    ——段永朝  跨界思想家,财讯传媒集团首席战略官,苇草智酷创始合伙人
    作为一名独立学者,作者以新技术演变为主轴,以区块链思想为基石,构建了一座庞大的“学术大厦”。其知识之丰富、运思之宏大,都是罕见的、令人称赞的。
    ——王俊秀  中国信息经济学会信息社会研究所研究员兼所长
    当区块链、人工智能与物联网相结合时,我们就可以开始畅想无所不在的智能社会的未来,而这本书为我们打开了一扇门。
    ——Ramesh Ramadoss  IEEE区块链协会联合主席
    作者挖掘了信息技术发展和技术思想变革的关联性,在较高的层面深刻揭示了技术时代的演进规律,本书是一本很有价值的技术思想读物。
    ——陈文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信号处理与系统研究所所长
    作者从认知哲学角度,阐述了信息技术发展的各个阶段与人类认知思想的内在关系,给信息技术创新者开辟了一条探究信息技术对人类和社会影响的新思路,同时为认知哲学研究者研究信息技术的发展提供了一条新捷径。
    ——胡志远  教授级高工、贝尔实验室杰出工程师

作者简介

    刘志毅,知名数字经济学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数字经济学、信息技术哲学以及人工智能等。中国科学院浙江数字内容研究院研究员,同济大学人工智能与区块链智能实验室(AIBI)研究员。
    亚洲区块链学会专家委员,亚洲区块链产业研究院国际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区块链技术改革联盟首席数字经济学家,创新社首席经济学家。

目录

第一部分  智能时代的新认知
  第一章  计算主义世界观
    图灵与人工智能
    冯·诺依曼与计算主义
    计算主义思想的演变
  第二章  智能时代认知论
    人工生命的诞生
    复杂性科学思想
    关于世界的隐喻
  第三章  信息哲学的思想
    信息概念的演化与哲学
    信息时代知识观
    信息技术的哲学思想
第二部分  智能时代的新思想
  第四章  互联网思想探索
    互联网思想起源
    虚拟空间的身份
    价值互联网思考
  第五章  现代文明的悖论
    自然契约的终结
    现代思想的困境
    科学范式的转移
  第六章  智能时代沉思录
    源于哲学的反思
    智能时代的启蒙
    国家权力的诞生
第三部分  智能时代的新文明
  第七章  现代文明与秩序
    现代文明的危机
    政治秩序的起源
    民族国家与国家理论
  第八章  信息时代的文明
    信息文明技术观
    信息经济与网络
    信息文明与媒介
  第九章  信息时代的思想
    信息文明时空观
    信息与技术哲学
    信息技术伦理学
第四部分  通往未来的新智识
  第十章  智能时代的新史观
    世界体系的新史观
    超级智能的新时代
  第十一章  人类历史的终结
    人工生命本体论
    生物哲学新范式
    赛博空间的文明与哲学
  第十二章  智能时代的哲学
    人与自然的契约
    智能与技术哲学
    信息哲学与区块链共识

前言

  

    本书作者刘志毅是我欣赏的一位学者,也是我们AIBI实验室的研究员。这是一本讨论科技、文明和思想的书,其涉猎面广,视角独特,对于技术实践者、理论研究者及技术哲学爱好者都将有所裨益。
    在信息和智能时代的背景下,模式迁移带来的技术变革变得愈发迅速。事实上,新技术正经历着指数级增长,这个融合科技和人文发展的“超时代”会把人类文明引向何处?前方令人心驰神往又惴惴不安。
    作者从技术的本质及技术与文明的关系来探讨有效创新的本质和精神内涵,其以信息哲学为“第一哲学”来研究技术和人类文明的演化未来,是对哲学体系转向非常有价值的探索。通过讨论人工智能、区块链和复杂性科学等信息技术及哲学,进而挖掘图灵、香农、维纳、库恩、巴拉巴西等学者的思想认知边界,作者提供了全新而独特的观察视角,能够帮助读者在范式转移的时代培养关于技术本质的洞察力。
    最后,我想以巴拉巴西的话作为结语:“令人惊讶的是,这些简单而深远的自然法则控制着我们周围复杂网络系统的结构和演变。探究这些规律像是一次美妙无比的过山车旅程,我们乘坐过山车在纷繁复杂的世界里穿行,领略不同角度带来的异样风景。”相信本书可以带给大家一段精神愉悦的时光。
    刘儿兀
    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人工智能与区块链智能(AIBI)实验室主任,IEEE区块链上海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