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自然科学 > 自然科学 > 自然科学理论与方法

世界边缘的秘密(科学对生命的惊人回答)

  • 定价: ¥68
  • ISBN:978752170548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269页
  • 作者:(美)光子
  • 立即节省:
  • 2019-07-01 第1版
  • 2019-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量子世界观如何描绘人生图景?
    世界有尽头吗?那之外又是什么?如果沿着科学发展的轨迹向远方寻觅,你会发现得到的竟然是关于生命的启示和回答。这段本为认识世界的科学之旅,却在帮助你重新认识自己,诚实面对内心的渴望,理解活着的意义。

内容提要

  

    世界是什么?我为什么会在这儿?作者高擎科学的火炬,一层层驱散挡在读者眼前的迷雾,展现一个人们视而不见的神奇世界。在这段奇幻之旅的终点等待着读者的,是一个惊人的发现:世界的边缘并非某个“遥远的地方”,而是一个近得多、重要得多、也神秘得多的所在;这边缘不仅是物理的,也是心灵和哲学的。人自以为是世界的过客,却和它阴阳互补地纠缠在一起,无法分割。
    掩卷之时,读者将用崭新的阳光看待自己和世界,突然发现自身的独特价值,从而创造更加精彩的生活。

媒体推荐

    作者通过巧妙的构思,用娓娓道来的风格,将东方与西方、人文与科学,纳入到那支生花笔下,可谓精妙绝伦。通俗而不失精彩、内容厚实而又引人入胜,是一部难得的东西方文化思想融会贯通之作。
    ——周昌乐(厦门大学前计算机学院院长)
    光子是位眼光独到的科学探险家,又是位思想深邃的哲学导游。笔触所至,直抵洞见叠出的思维美景,亦通引人入胜的未知之境。此书引导我们反观自然万物,探寻世界奥秘,重新思考生命,享受一个开启心智、异彩纷呈的旅程。
    ——尹传红(《科普时报》总编辑)
    一本通识教育的奇书!貌似毫无关系的事件、知识和思想,被作者以独特的方式串起来,构成一个完整的思想图谱,读后有顿悟之感。
    ——杨文轩(华文天下前总编辑)

作者简介

    光子,原名王健(Jonathan Wang),哥伦比亚大学神经生物学博士,师从现代神经生物学鼻祖、诺贝尔奖得主肯德尔(Eric Kandel)。
    他著有《我·世界——摆在眼前的秘密》,该书被誉为“穿着科学外衣的生命之书”。他受邀成为《科普时报》的专栏作家,曾在造就、一刻等大型媒体平台发表专题演讲,他的作品和理论被《文汇报》《澎湃》《光明网》等十多家媒体专题报道。
    光子拥有斯坦福大学MBA,是横跨中美的生物技术公司冠科美博(Apollomics)的董事长,曾任生物医疗投资公司奥博资本的合伙人及奥博亚洲的创始合伙人。他也是百华协会(BayHelix,中国生物医疗商业领导者的组织)的联合创始人及前任主席。
    他在中国和美国都生活了许多年,曾在纽约、硅谷、上海、北京、武汉居住,有着将东、西方思想融会贯通的文化背景。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天球的边缘
  被怪问题困扰的巨人
  夸父的边缘
  崇拜数字的怪人
  不和谐导致和谐
  被当成神崇拜的图书管理员
  数学凶杀案
  最会作秀的理科生
  临终出版的书
  不务正业的教士
  哥白尼的边缘
第二章  时空框架的边缘
  失败的农民
  突破天上和人间的界限
  波与粒子的宿怨
  沿着科学走向神
  自费出版物理论文的医生
  输在起跑线上的孩子
  孝顺的律师与辍学的看门人
  哈勃的边缘
第三章  正在“逃走”的边缘
  发育迟缓的专利员
  看一辈子电影
  外星上的生死决斗
  美女与火炉
  爱因斯坦的边缘
  感觉一样就是一回事?
  斯宾诺莎的上帝
  纠正爱因斯坦的神父
  正在“逃走”的边缘
  上帝的脸
  奇迹一百年
第四章  幻像的边缘
  擅写情诗的物理学家
  放弃坦途的贵族
  信奉阴阳理论的丹麦人
  婚外情激发的灵感
  “狡猾”的光子
  现在决定过去
  皓月当空,只因你在仰望?
  测不准的世界
  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
  空间的幻像
  意识导致坍缩
  “意识镜面”与“数字的烟”
  两个世界
第五章  “我”的边缘
  前世今生
  生下来就被关在黑屋子里的人
  在被窝里思考的雇佣兵
  忒修斯之船
  闪烁的灯泡
  自费研究死亡的医生
  意识脱离肉体
  我世界
第六章  生命的边缘
  在生活中漂荡的浮木
  爱因斯坦的震惊
  你是奇迹
  以你为中心的世界
  一人一“幻”
  Know Thyself
  没有错的选择,只有你的选择
  临终前最后悔的事
  从死亡边缘捡回的宝贝
  光之灵
鸣谢
光子其他著作
注释

前言

  

    周昌乐
    受邀为这部书写序。坦白地说,起先我是不太情愿的,勉强答应为期两个月,先把书稿通读一遍再说。于是,利用差旅中的空闲时间,开始阅读书稿。
    令我意外的是,打开书稿没读几页,就被深深吸引住了。于是一口气就差不多读了一半,竟然忘了就餐,所谓废寝忘食矣。要不是有乐易讲习活动要去主持,说不定真的会一气读完。第二天,在结束了杭州新书分享活动之后,利用空余时间,甚至加上返程候机时间,终于读完了剩余的部分。于是,居然只用了两天就读完了原打算读两个月的书稿。
    我此生阅书无数,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部读物无疑是一部上乘之作!作者通过巧妙的构思,用娓娓道来的风格,将东方与西方、人文与科学,纳入到那支生花笔下,可谓精妙绝伦。通俗而不失精彩、内容厚实而又引人人胜,是一部难得的东西方文化思想融会贯通之作。这部读物,探讨了万物之理,种种边缘,无极之谜,最后归结到了意识之己,主体本性之上。从这个角度讲,这部读物也可以称之为“寻找世界边缘的通俗思想史”。
    作者笔名“光子”,象征着宇宙的信使,也有寓意。须知,我们只能通过光子来观察世界,别无他途!况且,字字玑珠,如果借用书中的字句来说,这光子还是那有点“狡猾”的光子,当然它也是有着“光之灵”的。因为,光子不但是信使,而且自带能量,也是宇宙事件发生发展的动因。
    更为欣喜的是,我与作者虽然未曾谋面,却似乎神交已久,有着相同的思想立场。孔子说:“德不孤,必有邻。”信乎哉!我约从2000年出版《无心的机器》开始,就一直关注科学与人文的沟通问题,出版了《禅悟的实证:禅宗思想的科学发凡》(2006)等不少书籍。其中,与这部书思想内容最为相近的,大概就是《明道显性:沟通文理讲记》(2016)了。但说心里话,《明道显性》远不如光子的这部书通俗精彩、生动有趣。或许,可以作这样的安排,把其看作是读懂《明道显性》最佳的先导性读物,因此我极力推荐广大读者优先阅读这本书。
    衔尾蛇  太极鱼
    为此,下面我将用我自己的叙述方式来介绍这部书的大致核心思想与内容。
    首先,按照我的理解,这部书的核心思想可以用图A来加以说明。在图A中,外圈是一条“奥拉波鲁斯”(Ouroborus)蛇,俗称衔尾蛇,是古埃及和希腊神话中一种有象征意义的蛇,象征不断的自我吞食和再生。在这条衔尾蛇身的不同部位,附加上宇宙不同尺度所代表的事物,即可以寓意万物的统一性,包括物质和精神的统一性。图A的内圈是先天太极图,因形状如双鱼,俗称太极鱼,代表中国古代对万物统一性的认识,即阴阳互根之道。
    注意,我们这里采用的不是常见的阴阳太极图,而是先天太极图,据传为五代陈抟所作,也称万物生成图。作为先天太极图,其蕴意是:“一阴一阳之谓道,继之者善也,成之者性也。”(《周易·系辞上》)强调的是阴阳互根,贯穿于天道到心性之中。而作为万物生成图的蕴意则是:“是故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定吉凶,吉凶生大业。”(《周易·系辞上》)强调的是万物生成之法则。
    ……
    边缘  天倪
    序言写到最后,让我们回来讨论全书的主旨,即到底什么是所谓“世界边缘的秘密”?这部读物,作者从夸父逐日的边缘到爱因斯坦相对论时空的边缘,从宇宙大爆炸的边缘再到量子理论的边缘,于是这终极的边缘便开始混沌起来了。等到再引入了主观意识,那个客观的边缘,也就消解了。
    显然,通读这部书,所有的秘密都在边缘的探寻之中。那么如何来看待作者的“世界边缘”呢?如果一定要用简单词语来刻画作者所谈论的“边缘”,那么这里所谓的“边缘”,差不多就是庄子所说“天倪”。
    庄子在《庄子·寓言》说:“万物皆种也,以不同形相禅,始卒若环,莫得其伦,是谓天均。天均者,天倪也。”《庄子·齐物论》日:“何谓和之以天倪?是不是,然不然。是若果是也,则是之异乎不是也亦无辩;然若果然也,则然之异乎不然也亦无辩。化声之相待,若其不相待。和之以天倪,因之以曼衍,所以穷年也。忘年忘义,振于无竞,故寓诸无竟。”
    通常可以将《庄子》中“天倪”一词解释为“自然之分”。注意,“倪”被视为“压”的通假字,可以解释为“边际、界限”。但庄子所说的这种边际,往往是指和均混沌之性,也可以看作是混沌的边缘,创新的源头。所以,庄子所谓的“天倪”,正是这部书所要论述的书“边缘”之义,自然之分,心与物叠加纠缠之缘。
    既然这样,如何应对这个复杂多变的自然与社会?如何才能够让自己的内心安定而无忧?北宋理学家程颢在《定心书》中给出的指导就是:“所谓定者,动亦定,静亦定,无将迎,无内外。”用作者的话说就是:“你是自由的,你之所以感到不自由,是因为自己心中的牢笼;人成长的过程,正是一步步突破这个牢笼的过程。”
    好了,正如这部书中所阐述的,伟大的科学发现,往往源自业余爱好者的执著不懈的努力。甚至可以说,科学成就,几乎都是一群不务正业的外行给出的。我想说,对于文理沟通思想的阐发,更是如此,往往都是像光子这样一批“不务正业”的杂家所为。
    万物皆有定数,能够先睹这部读物为快,而且为之写序,说不定也是世界边缘暗中作用的结果。当然,这个“边缘”之“缘”,乃是“缘分”之“缘”。遗憾的是,我的文笔拙劣,不足以囊括全书精彩的风貌。读者还是自己亲自去追随作者的生花之笔,来一趟文理交融的旅行,享受阅读这部读物的无穷乐趣。
    2019年4月28日写于厦门大学敬贤寓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