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自然科学 > 自然科学 > 自然科学理论与方法

拉普拉塔的博物学家(精)

  • 定价: ¥68
  • ISBN:9787121362729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电子工业
  • 页数:230页
  • 作者:(英)威廉·亨利·...
  • 立即节省:
  • 2019-06-01 第1版
  • 2019-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作者在南美草原长大,这本书是他的野外观察笔记。介绍了沙漠、草原、美洲狮、海边生命、带有武器的动物、鸟类、动物本能、臭鼬、蝗虫、蜻蜓、蜜蜂、蜘蛛、啄木鸟家族、骆马、牛……
    以有趣的故事讲述科学内容、日常观察。
    作者是一个环保主义者,在一个忽视物种灭绝的时代,书中关于物种保护的思想将会唤起人们对生态的关注。

内容提要

  

    博物学家威廉·亨利·赫德森在南美洲拉普拉塔大平原生活多年。面对地球表面的巨变、动植物王国里无数优美物种的灭绝,以及现代工业的发展带来的旧秩序及与旧秩序相伴的美感与优雅的消失,他提笔记录下野生动物未被人类征服的自由与野性、优雅与活力。他像一位游吟诗人,用优美多变的笔触和刻骨铭心的情感,刻画了那一片大地上鲜活灵动的生命以及它们少有人知的行为及其中蕴含的智慧,探究了它们的生存延续到底是因为智慧还是本能,以及它们是不是不具备理性、也没有感情。

目录


第一章  荒凉潘帕斯
第二章  美洲狮
第三章  生命之潮
第四章  动物的武装
第五章  鸟之惧
第六章  亲体本能与早期本能
第七章  臭鼬
第八章  蝗虫的拟态与警戒色
第九章  蜻蜓风暴
第十章  蚊蚋与寄生
第十一章  熊蜂及其他
第十二章  高贵的黄蜂
第十三章  大自然的夜灯
第十四章  蜘蛛闻思录
第十五章  假死
第十六章  蜂鸟
第十七章  冠叫鸭
第十八章  雀科
第十九章  自然界歌舞秀
第二十章  平原绒鼠小传
第二十一章  原驼将死
第二十二章  牛的怪异本能
第二十三章  马与人
第二十四章  得而复失

前言

  

    本书于1892年初版,同年重印,第三版增添附录后于1895年1月付印。至今已绝版多时,而阅读需求不减,作者与出版社颇受鼓舞而再次发行当前的新版本。此次印刷较之前略有变动。
    以下段落摘自前几版序言。
    “本书的写作计划是,凭我个人判断,筛选我观察、收集到的一系列动物习性,择其中最有价值的部分记录下来。写作时,许多对象在我脑中彼此纠缠,因而有时会把多个对象归在同一标题下,使写作内容与目录里的标题不能完全对应,不过索引部分弥补了这个不足。
    “给这类书找个恰当的书名,并非易事。我自知书名缺少新意,且自《亚马孙河上的博物学家》出版以来,参照其架构的许多作品都借用了这种命名方式。对此我深感抱歉。不过拉普拉塔南部地区声名远播,相关的内容亦不少,这里气候温和,自然风貌谈不上雄壮或繁盛,所以如果用个人化的风格来写作此地的博物志似乎反而是多余的,我想读者也一定欣然认同。
    “所有动物之中,鸟类给我带来的乐趣最多,但我所收集的关于鸟类的大部分新知识都辑录在另一部更厚的书里——即我与斯克莱特博士(Dr.P.L.Sclater)合著的《阿根廷鸟类大全》。因为本书没有重复收录《阿根廷鸟类大全》中已有的话题,所以其中鸟类部分的内容并没有占据过多比重。”
    威廉·亨利·赫德森
    1903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