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形记

  • 定价: ¥20
  • ISBN:978751740672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方正
  • 页数:239页
  • 作者:常如洗
  • 立即节省:
  • 2019-06-01 第1版
  • 2019-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按照小小说的写作手法,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融入到文学作品中,故事惟妙惟肖,把现实生活中问题刻画得淋漓尽致,引人深思、促人反省。故事涉及各个行业、各个岗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是一本很值得阅读的小小说。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成因复杂、表现多样。本书试图通过一个个小故事把这些典型问题“晒”出来,看看表现有哪些、问题是什么、红线在哪里。
    本书中的故事大多取材或改编于真实的案例,可以说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的“活样本”,有着较强的参考价值和警示意义。

内容提要

  

    本书通过50多个幽默讽刺故事,把当前各种常见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晒了出来,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进行了“众生相”式的总览。这些小故事大多取材或改编于真实案例,贴近实际,描写生动,辛辣明快,具有较强针对性和警示意义。
    本书既可以作为一部“世说新语”式的小品文集,供读者茶余饭后赏读有得;亦可作为一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的案例读本,为加强作风建设,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供镜鉴。

媒体推荐

    这些活灵活现的小故事,透彻淋漓地让人人痛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出原形”。可以说,它既是一部妙趣横生的“故事汇”,也是一部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大参考”。
    ——著名作家  周梅森
    这部作品,用艺术的手法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进行选取、描绘,既轻松幽默又发人深省。颇有创意。希望有更多这样的创新作品助力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廉政文化发展。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主播  海霞

目录

第一编
  护身符
  隔夜水
  照猫画虎
  学习不够
  技术官僚
  绝活大师
  摔杯
  算账
  牌楼
  市长买鞋
第二编
  救火
  冒牌党员
  背锅侠
  老蔡的烦恼
  垃圾分类
  字谜
  一个车位
  VIP通道
  真真假假
  新官
  考核
第三编
  佛系干部
  负责任
  公示
  百岁老人
  把关
  难跳的广场舞
  看地仙
  走程序
  “滚刀肉”
  模棱两可
  一块猪肉
  暗示
  鬼故事
  修图技术
第四编
  学习神曲
  无人发现
  酒后开会
  翻窗学士
  弄虚作假
  赶猪上树
  贫困户的不满意
  表哥
  送医下乡
  高素质人才
  演员
  调研员
  调研奇遇记
外编
  赈灾粮
  危险行动
  猪八戒降雨
  识大体
  县衙
  判官

前言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也是当前全党的一项重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重要讲话和批示中对这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也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内容。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成因复杂、表现多样。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首先应当知道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长什么样子”,了解其“都有哪些样子”。笔者结合所参与的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案例、具体表现、“活情况”等作了认真梳理汇总,对照中央纪委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中指出的四个方面12类问题,细化出若干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形式,并藉此编写了50余篇小故事。本书名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形记》,就是试图通过一个个小故事把这些典型问题“晒”出来,看看表现有哪些、问题是什么、红线在哪里。
    本书中的故事大多取材或改编于真实的案例,可以说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的“活样本”,有着较强的参考价值和警示意义。之所以采用“讲故事”这种形式,是试图尽量增强可读性,以期能让读者感兴趣、易接受、愿意读,乃至对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有更多的了解、认同和参与——作风建设是全党全社会的大事,若能从文学创作的角度发挥一点作用、凝聚更多共识、汇聚更大力量,那真是不胜欣幸。
    习近平总书记在一次重要讲话中指出,文学作品应当“深刻提炼生活、生动表达生活、全景展现生活”。在写作过程中,我坚持以此为努力方向,力求通过这些小故事,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行“深刻提炼、生动表达、全景展现”。限于能力水平,疏漏和不足仍然很多,恳请各位同仁批评指正。
    本书写作过程中,得到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中国纪检监察报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中国方正出版社等单位领导和同志们的指导、帮助,谨致以诚挚的感谢。
    2019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