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社科总论 > 社科总论 > 管理学

精益之书(用于生活和商务的精益管理简明指南)

  • 定价: ¥56
  • ISBN:978712135469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电子工业
  • 页数:197页
  • 作者:(英)约翰·厄尔利...
  • 立即节省:
  • 2019-06-01 第1版
  • 2019-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你想变得更灵活、更有效率或更有魅力吗?这本对话形式的指导书将引导你从日常生活到工作职场,再到企业高层等各方面去提升自己。这本简明易懂的指导书深入浅出地展示了在日常生活中精益原则是如何用较少投入来获得较多产出的。
    本书就是精益所宣扬的手把手的实操演练,不但涵盖了精益的理论精华,而且简短到可以让你在几小时内读完。
    翻开本书,开启精益变革之旅!

内容提要

  

    本书是一本关于精益思想的小册子,旨在帮助读者了解精益思想的核心,并将其应用在生活中的各个方面,从而使工作和生活具有高效性。本书首先介绍了精益的定义、核心思想及核心原则,指出精益的本质不仅可以用于提高生产效率,也可以用来改善生活中的一些事物;然后提供了精益理念在企业管理、组织、绩效提升等方面的应用;最后分析了精益思维、失败案例、成功关键因素、关键工具和技术用语、寻求帮助和期望结果方面的问题,帮助读者在短时间内迅速了解精益知识,在改善工作和生活的同时享受精益带来的高品质生活。

作者简介

    约翰·厄尔利,SmartChain国际有限责任公司的创始合伙人,为许多大型公司供应链的精益转型提供了多年的支持和服务。他在国际工业界及咨询界担任过多年资深领导者的角色,所以他能从企业和咨询两方面来看待和分析问题。无论是早期的劳斯莱斯航空发电机,还是后来的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抑或是最后的阿斯利康公司,在约翰的整个职业生涯中,精益一直是他的首要关注点。

目录

第1章  精益介绍
  精益的定义
  精益:生活的自然秩序
第2章  精益的核心原则
  以客户需求为导向
  尽可能保持流动
  识别和消除浪费
  对变异宣战
  围绕你的期望来构建组织结构
  人员技能培训
  简单明了的衡量和控制
  描绘你的“理想状态”
  小结
第3章  再谈流动
  了解你的瓶颈
  打地鼠游戏
  日常生活中流动或不流动的案例
  小结
第4章  精益生产和精益企业
  计划和执行
  优先事项和决策
  供应商关系
  支持部门
  小结
第5章  精益组织
  逆转传统
  在一个流程一中心型组织里脱颖而出
  足球队
  理论和现实
  不幸却必然的结果
  小结
第6章  衡量正确对象和指标
  什么是重要的
  平衡计分卡
  控制
  决策树
  小结
第7章  精益和六西格玛
  变革的基础
  渐变和转型
  从哪里开始,精益还是六西格玛
  小结
第8章  精益思维模式
  所知非也
  精益的临界规模
精益领导力
  精益认证?
   精益的基础——5S
  小结
第9章  可怕的商业案例
  商业案例、收益案例、行动案例,猜一猜,会是哪一种
  商业案例中的陷阱
  小结
第10章  成功和持久的关键因素
  失败的首要原因
  如何避免这些问题
  小结
第11章  一些关键工具
  诊断工具
  实施工具
  无韵律不成舞蹈
  小结
第12章  略谈技术
  长处和短板
  缩小差距
  小结
第13章  寻求帮助
  我们不是孤军奋战
  别闭门造车!
  小结
第14章  期望的结果和可能的结果
  财务收益
  非财务收益
  它对我有什么影响
  小结
第15章  总结
附录  术语表
后记

前言

  

    为什么我选择把这本书称为精益之书呢?我尝试去读很多关于精益的书籍,但发现自己总是无法把它们读完。这并不是说这些书已经过时,写得不好或乏味,只是因为大家都很忙,难以抽出足够的时间来读完,总有一些其他更优先的事情要做。我经常质疑,为什么没有人写一本关于精益的书,它涵盖大部分的精益要点,告诉大家一些有用的诀窍和技巧,篇幅不用太长,让我们可以在3~4小时的出差飞行时间内读完。(当然,还得留点时间喝一杯!)经过多年的考虑,我得出的结论是“那个人”可能是我。
    尽管这是事后的想法,但很有关联,精益是用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产出,所以,我觉得自己有必要去写这样一本书。
    此外,这些年我变得越来越沮丧,因为很多学者试图证明精益是魔法,只有他们才能理解。我还有些忐忑,因为我本人是一个咨询师,以帮助客户“理解精益”来谋生,并得以过上体面的生活,所以,我自己也可能被当成上面所指的罪魁祸首之一。为了消除这些错误的观念,我尝试着用日常语言来解释这些概念和原则,并证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天然有很多精益的成分。为了帮助大家轻松理解精益,我在本书后面整理了一份术语对照表,用同样的方法定义了一些关键的精益术语。
    先声明一下,我没有因为要写这本书而去做过很广泛的研究,也没有采访过所有的“精益大师”。这些都是我个人的思考、经验和观点。我不可能无所不知,我也不认为自己的说法全对,我有的只是30年的精益实践经验和帮助客户推行精益留下的累累伤痕,这才是这本书的价值。
    有了这本精益之书,你可以在出差闲暇时把它读完,当然,你要具备快速阅读的能力。这本书不是精益的纲要,也没有包罗万象,但希望可以激励你并带给你信心,相信任何人都可以做精益。拿走你想要的部分,抛弃你不想要的或不认同的部分,我希望你发现它在某些方面可以帮到你,无论你是为了谋生还是其他原因选择了这本书,它都能给你一些思想的养分。
    感谢你感兴趣并花时间阅读本书。

后记

  

    当空姐要求你收起所有物品,把座位和小桌板调至直立位置,飞机准备着陆的时候,希望你已经读到这里了。如果还没有的话,那么我写这本精益书的任务算是失败了,不过你已经读了很多啦,看来还不算太糟糕!
    我希望这本书能对你有用,帮助你开启精益变革之旅。该说的都已经说了,该做的也已经做了,总而言之,精益很简单,而且本该如此。如果你的解决方案很复杂,或者让别人难以理解和执行,那么它们可能是错误的,并且绝对不是精益的,所以回过头去,重新考虑。
    这本书不是精益宝典,无法用一个下午的时间让读者从菜乌变成专家,它需要很多的练习和篇幅才可能做到。不过我希望它可以帮助你了解什么是精益,明白精益不像火箭科学那么高深,书中提供的一些实用工具和提示可以帮助你开始了解它。
    有一句励志的话想要送给您:“如果你花了一分钟思考,但你什么都不做的话,那么你无法从中受益,这一分钟就是浪费掉的一分钟!”还记得第2章“浪费”部分说过时间是多么宝贵吗?
    所以,下了飞机以后,马上开始行动吧,现在就开始!无论你做什么都行,它不一定要非常完美,这就是为什么你需要持续改进的原因。引用我的一位老同事的一句话,“大致正确、不完全错误的就是好的”。因为不管你花多长时间分析和计划,你总是会有疏忽的地方,所以学习的最好地方是原点。
    最后我要和你分享我自己经历的一件轶事。18年前,我很幸运地遇到了丰田公司的一位精益元老级人物,他在丰田已经推行精益长达25年甚至更长时间。我问他:“您做了25年精益,你认为你在精益路上走了多远?”他回答说:“大约一半吧。”很巧的是,我去年在一次会议上又碰到了他。晚餐时,我和他提起我以前的问题和他的答案,然后,我又问了他17年前同样的问题。他回答说:“哦,大约一半吧。”
    感谢您的关注并祝您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