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地理 > 地理学

有趣得让人睡不着的地理

  • 定价: ¥35
  • ISBN:9787569929898
  • 开 本:32开 平装
  • 作者:编者:(日)左卷健...
  • 立即节省:
  • 2019-06-01 第1版
  • 2019-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地球是一块巨大磁铁?地球的磁极正在逆转?为什么会发生大规模灭绝?晚霞漂亮代表第二天是晴天?为什么高处会冷呢?太阳会永远燃烧下去吗?流浪地球会成真吗?……
    著名科普作家左卷健男带你领略动人、有活力 地理魅力。
    本书亦适合家长阅读,为孩子的科学疑问进行妙趣横生的解答,激发孩子的科学兴趣。

内容提要

  

    在自然科学中,地理是一门覆盖面很广的学科,它囊括了我们脚下地球的内部结构、地球表面、覆盖地球的大气层,还有遥远的宇宙。此外还包括地震、火山、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以及每天的天气等我们身边常见的现象。
    本书总结了一些需要了解的地理相关知识。尤其是认为地理很无聊的朋友,请一定要阅读这本书,它可以向你展示动人的、有活力的地理学散发的魅力。

作者简介

    左卷健男,日本东京大学讲师,原日本法政大学教授。1949年出生于关东地区的枥木县。毕业于千叶大学教育学系、东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教育学研究科。著作包括:《有趣的物理》(PHP研究所)《透视伪科学》(新日本出版社)《罔解化学“超”入门》(Science I新书出版社、与他人合著)。

目录

序言
Part 1 生机勃勃的地球故事
  亚特兰蒂斯传说的真相
  原来的世界是一个整体?
  冰岛是地质学上的宝库
  世界最高峰不是珠穆朗玛峰?
  喜马拉雅山脉还在变高?
  日本的火山是什么类型?
  热爱火山的邮局局长
  成为化石并不轻松
  地球是一块巨大磁铁?
  地球的磁极正在逆转?
  为什么会发生大规模灭绝?
  雪球地球假说的冲击
Part 2 有趣的气象学故事
  拔掉浴缸塞子,水的旋涡向哪边转?
  为什么台风多发于8月、9月?
  晚霞漂亮代表第二天是晴天?
  喷射气流搬运的秘密武器
  山顶的零食包装袋鼓起来的原因
  为什么高处会冷呢?
  夏天下冰雹的奥秘
  冬天新干线在关原附近行驶缓慢的原因
Part 3 奇妙的宇宙故事
  地球原来是宇宙的中心?
  伽利略用望远镜看到的宇宙
  宇宙的诞生与元素的合成
  地球和金星的不同命运
  月球曾是地球的兄弟?
  能看到流星的秘诀
  太阳会永远燃烧下去吗?
  流浪地球会成真吗?
后记
参考文献

前言

  

    我编写这部书是有我的原因的。
    “地理真的很有趣!”
    我之所以如此地开门见山,是因为我想让更多的读者能有这样的感受。
    我认为在自然科学中,地理与物理、化学、生物同样有趣。那些探求自然秘密的人身上发生的悲喜故事、历史,被发现的概念和定律等,所有这一切都妙趣横生。
    我的专业是日本小学、初中、高中的初级理科教育,我也曾担任过初高中的理科教师。我当时的信念就是:我要把课程讲解得十分有趣,有趣到一家人吃晚饭时可以开心地谈论当天课堂上发生的事。
    我一直希望学生们通过学习理科课程,能觉得学到了大量知识,能被知识感动,能让知识充盈内心,能通过思考而感到兴奋。
    在自然科学中,地理是一门覆盖面很广的学科,它囊括了我们脚下地球的内部结构、地球表面、覆盖地球的大气层,还有遥远的宇宙。此外还包括地震、火山、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以及每天的天气等我们身边常见的现象。
    遗憾的是,目前在日本的高中阶段,很少有学生选择学习如此有趣的地理。甚至可以说,现在一般人所具备的地理知识,只停留在初中水平而已。
    而这本书就是面向这样的朋友,总结了一些需要了解的地理相关知识。尤其是认为地理很无聊的朋友,请一定要阅读这本书,它可以向你展示动人的、有活力的地理学散发的魅力。
    比如与我们息息相关的时间。你知道吗?12亿年后,我们将会使用16点的时钟,就是由于地球不断减慢的自转速度而产生的现象。
    约46亿年前,宇宙空间中分布着的气体和灰尘一边旋转一边聚拢,最终形成了太阳。随后,绕太阳旋转的、由岩石块组成的小行星不断互相撞击、合并,最终形成了地球。
    科学家认为,诞生初期的地球,自转一周的时间,也就是一天的时间,只有5个小时。然而现在一天有24个小时,这就说明了地球的自转速度是逐渐减慢的。因此,科学家推测今后时间会变得更慢,一天的时间随之变得更长。
    地理是一门规模很大的学问。时至今日,我们的先人不可思议地打开了一扇又一扇世界之门。虽然我们逐渐明白了许多原理,但还有不计其数的问题等待着人们去探索。
    我真心希望可以和更多的人一起分享科学为我们带来的震惊与喜悦,我要努力继续研究下去,让理科知识能给更多人带来感动和收获!
    左卷健男

后记

  

    日本现行的初中的理科分为物理、化学、生物和地理四个领域。现在的教育课程安排是:初一学习火山、地震、岩石和矿物;初二学习天气变化;初三学习地球和宇宙。初中是义务教育,所以日本的国民都要学习地理知识,但高中理科生选择地理的人很少。
    大学读文科专业的学生,在参加入学考试时不需要考理科。而选择读理科的学生,在考试时基本都会选择考物理和化学或者生物和化学。在考试时选择地理的人屈指可数。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就在于,高中选择学习地理的学生太少了。
    如果你读了此书觉得地理其实很有意思的话,那么请尝试系统地学习一下吧。在我的著书中详细总结了相关知识:有初中水平的《成人需要重新学习的中学地理》(SBCreative)和高中水平的《新版高中地理教科书》(讲谈社bluebacks)。
    在撰写本书时,我屡屡感叹科学家也真的只是普通人而已。在研究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自己的学说得不到认可、被别人欺骗深感羞耻的情况。但即使如此,科学家们依然前赴后继地去挑战大自然的未解之谜,也因此铸就了今天的科学。但谜团还是会一个一个出现,今后科学家们也会继续探究。
    感谢中学、高中地理教师小林则彦老师对本书提供的帮助。小林老师目前也从事着《理科探险》(RikaTan)杂志的规划和编辑工作。该杂志重点普及理科的趣味性。能同小林老师一起展示地理的魅力,欣喜不已。
    此外,平贺章三老师(奈良教育大学教授)也对我的原稿有所指点,特此感谢。
    左卷健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