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外国哲学

黑格尔的正义论与后习俗伦理/伦理学术

  • 定价: ¥68
  • ISBN:978754449192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教育
  • 页数:332页
  • 作者:编者:邓安庆
  • 立即节省:
  • 2019-06-01 第1版
  • 2019-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伦理学术》以交流伦理学研究为中心,展现最新的伦理学研究成果,构建世界性哲学平台,为世界各地的学者探究当今世界的伦理秩序之重建提供一个自由对话和学术切磋的公共空间,促进中国伦理学术融入世界,也力将世上的“仁心仁闻”纳入中国伦理话语之中。本期以黑格尔的正义论与后习俗伦理为中心,发现二者的实质关联,集中探讨后习俗伦理与正义论,论述精彩。

内容提要

  

    “正义”与“仁爱”是人类文明自古以来一以贯之的两个总的伦理原则,但“正义伦理”更侧重于作为制度德性,以求共同体的共存之道,“仁爱”更侧重于个人德性,以求人与人之间的相生之道。两道之间绝非相互对立而互不相容。柏拉图对话中就存在两条路径,或从“正义”求“仁爱”,或从“仁爱”求“正义”。以此观之,中国传统伦理绝非只有“仁爱”而无“正义”,而正是以“仁爱”求“正义”为主线的道德哲学路向。本卷《伦理学术》引入“后习俗伦理”概念,探究传统伦理向现代转型之中的“正义”与“仁爱”各自蕴含的问题及其解决之道。

作者简介

    邓安庆,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国外哲学思潮与西方马克主义研究基地双聘研究员。1992年获武汉大学哲学博土学位,2001-2003年德国洪堡基金学者,重点研究德国哲学和西方伦理学。
    出版译著除了这本施莱尔马赫的《论宗教——对蔑视宗教的有教养者讲话》(2009年香港道风书社繁体中文版)之外,还有[古希腊]亚里士多德:《尼各马可伦理学(注释导读本)》(人民出版社,2010);[德]谢林:《论人类自由的本质》和《布鲁诺对话—论事物的神性原理和本性原理》(均为商务印书馆,2008);[瑞士]司徒博:《环境与发展种社会伦理学的考量》(人民出版社,2008);[德]赫费:《作为现代化之代价的道德》(上海译文出版社,2005);《伽达默尔集》(合译,上海远东出版社,1997)。已出版学术专著《谢林》、《施莱尔马赫》等7部,在《柏林谢林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和《哲学研究》等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

目录

【主编导读】
  “后习俗伦理”与“普遍正义原则”
【原典首发】
  《黑格尔法哲学讲演录(1818—1831)》评论版“导论”(连载一)
  Hegel fiber Recht und Gerechtigkeit
  黑格尔论贫富鸿沟的加剧作为现代正义的最大难题
  “概念的劳作”是正当的吗?——在跨文化哲学视野中对黑格尔正义概念的思考
  行动与伦理生活——第二自然与黑格尔对主体概念的根本性修正
  新自由主义中“自由之痛”的出路——论黑格尔客观精神哲学中“社会自由”的概念
【热点前沿】
  劳伦斯·科尔伯格与新亚里士多德主义
  对科尔伯格道德发展阶段图式的解读
  “后习俗责任伦理”:基于“伦理”“道德”的考察
  道德在什么意义下需要宗教?四种形态的讨论
【传统伦理研究】
  “彰善”“纠过”与儒家的“以礼化俗”——王阳明《南赣乡约》的美政美俗旨归与乡村治理设计
  阳明后学的道德信念与伦理实践
  儒家思想与世界永续发展
  儒学在新时代的转型问题——在“世界经济发展与儒家思想的现代使命”对谈会上的发言
  妇道与贞德——早期中国女性伦理道德建构
【比较伦理研究】
  “王弼解老”的分析话语与伦理学的形而上学基础
  从“仁义”的视角审视“正义”
  《庄子·天道》中的“仁义”与“兼爱”:伦理学的概念抑或帝王师的谋略?
【描述伦理学】
  后习俗家庭:反抗、想象抑或重构——《小偷家族》影评沙龙
【让哲学说汉语】
  泰西哲人杂咏(二)
【书评】
  后习俗责任伦理学与儒家伦理学之重构——林远泽教授的《儒家后习俗责任伦理学的理念》评介
  情怀与格局:《生生的传统——20世纪中国传统哲学认知范式研究》读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