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作品集

夏至

  • 定价: ¥32
  • ISBN:978753966614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安徽文艺
  • 页数:320页
  • 作者:李茂
  • 立即节省:
  • 2019-06-01 第1版
  • 2019-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夏至》是一部个人作品集,收有作者李茂创作的小说、随笔和散文作品70余篇,分为“故土”、“灯影”和“碎片”三辑。“灯影”为小说辑,收有《小镇旧事》《宣纸》等作品;“故土”和“碎片”为散文、随笔,收有《老街》《阿炳》《风雨放生桥》《大时代的小时光》等。作品有对生活的白描,也有对心灵的拷问,充满真情。

内容提要

  

    本文集由短篇小说、散文两部分构成。“故土”“灯影”两辑为短篇小说,栩栩如生地描述了淳朴而善良的乡邻群像。如:“成五娘子眉眼细细的,俨然是着笔涂在白瓷瓷的脸盘上,着实有几分姿色”,“萧坤爷不知哪时候已站在了我身后,他把手抚着胖嘟嘟的双下颏,眼睛弯成了缝问我:‘那妹妹明天还来看做虎皮豆腐吗?’”;“碎片”辑为散文作品,真实地述说了作者对工作与生活的感受。如:“回转吧,保持良好的心态,也需要一只不断审视自己的眼睛……”

作者简介

    李茂,一个就业于中铁四局集团的员工,一个写字干网络文学平台的网民,一个徜徉于生活追寻自我的行人。
    文章多见于《中国中铁》《铁道建设》《四局工人》《浔阳江》等报刊杂志,偶有作品刊载于《读者(绿色版)》和《小说选刊》。

目录

序言
故土
  老街
  虎皮豆腐
  五娘
  龙骨
  阿炳
  鲁班斧
  泠泠水桐花
  缺席判决
  曦光似火
  大外婆
  道公祠的数学李
  道光老师
  乔舅舅
  风雨放生桥
灯影
  小镇旧事
  夏至舞娘
  宣纸
  上路谣
  中年
  城市游走
  氤氲锐气
  芦婷的一天
  我是你的芳邻
  白狐
  下次的约会
  打道回府
  工程
  查账
  城市的记忆
  城市爱情
  案
碎片
  留一只眼睛看自己
  心约就是家
  茉莉生香
  忽而夏至
  父亲
  母亲
  生日
  陌生的城市
  桑儿
  老柯
  铁路人
  艾
  荷舞
  山韵
  夜访赤栏桥
  凤凰风姿
  谁剪轻琼作物华
  唯有春风独自扶
  我道牡丹不及茶
  一泓秋水尽剪寒
  濯足沙海万里流
  被悬挂的悲情
  集结号VS投名状
  乡愁
  体味独处
  寻常日子里的成品女人
  品味加班
  阳光不锈
  大时代的小时光
后记

前言

  

    经许国先生介绍,我阅读到了这本书稿《夏至》,并欣然为序。
    《夏至》的作者李茂,是一个曾用“沃若”的名字,在网络上寄存 文字和文学梦的女子。她的小说和散文中飘浮着浓郁的乡土气息, 又随着时间散落到了她自身工作与生活的周边。有时候,我在想湘 中那个叫羊镇的地方上的万物,至今仍在作者的记忆里生长。诸如 在“故土”章节里,有这样一些描写是值得细细玩味的:“成五娘子 眉眼细细的,俨然是着笔涂在白瓷瓷的脸盘上,着实有几分姿色。” “她是一个虔诚的佛教徒,小脚,沙喉咙,孤孑一身,仅靠拾捡破烂为 生。她原本已十分清贫了,却常常省下钱来买些小生灵去放生。” “阿炳是外乡人,乞讨流落到小镇时约莫十岁。一天,镇东头的炭爷 背煤,脚下生绊,煤撒了一地,他便跑去用手拢煤,炭爷瞧他黑黢黢 的手脸,心下生出几许怜悯,就收了他做帮手。”“坤匠暴目呵斥: ‘号丧吗不就是废了只手。’而后,缓缓地耷拉了眼皮,静默得如 同一疯子。”“萧坤爷不知哪时候已站在了我身后,他把手抚着胖嘟 嘟的双下颏,眼睛弯成了缝问我:“那姝姝明天还来看做虎皮豆腐 吗”“旺财殒了的那天,她生日,十五岁。水妹站在人群后面听着 街坊们的议论一言不发。街坊们和她打招呼,也不理,只直直地盯 着告示,突然走上前去,一把拽了,往回奔。”“南丫穿一身天蓝色涤 纶套装,伴着穿虽无徽章但依然挺括的军装的愚汉走在小镇上特别 抢眼。”……成五娘、萧坤爷、阿炳、南丫、夏四娘、水妹、坤匠都在作 者的笔下,从羊镇走向了我们,淳朴的民风和善良的心地栩栩如生。
    另一个被喻为“灯影”的章节,其实是小说篇目,而其间又有分 别。如“‘春三爷,进了好茶没有’镇东头的宣阿公双手挽在腰后, 驼了背踱过来问,春三爷连忙端了竹椅:‘宣爷,坐,坐。’又冲着铺 子里喊春三娘:‘兴嫂,沏两杯新茶来——’”“屋子里两个女人端坐 着,望着他。三宝只和她们对视了一眼,那个年长些的眼神让他浑 身拘谨,他就望向正站起来的年轻些的女人,她穿着一件浅紫色的 云纱外罩,一条藏青色的长裙微摆,若隐若现地露出一双青色的绣 花鞋来。”“我的外祖父见了画,足足三天不曾讲话,而后就去了韩 家铺子,买了青色的漆皮箱回来,连同他一生的怀念与内疚同碧禾 一同锁进了箱子里。”这些文字与其说是故土人物的染墨,不如说是 小镇岁月的一幕幕回放,把人渐渐带入那些微澜有惊的时光。还有 《中年》《白狐》《城市游走》《查账》等文章也一如既往地沿用了作 者平铺直叙中剧情突变的写作手法,如“吴天明借酒发作的这一天, 正是徐英子小产第七天。徐英子觉得她的心跟随着书一同被扫到 了地上。她蹲在地上,分明地看到跌落在地的心‘怦’地跳动了一 下。”“达子因为还钱,才知道嘎子喜欢自己的女人。嘎子捏着达子 塞到他手掌心里的五张票子,急白了脸说:‘真不要你还,当你媳妇 多了一个亲哥,行不’”“‘奇怪,背影僵硬,反衬得你更有味道了。’ 一个磁性的男声突然在若子的耳旁响起,吓了她一跳。若子略有愠 怒地别过了头,看到一张嘴角噙着嘲弄的脸冲她更大地夸张了笑容 的英俊男士:‘我叫吴竞,天达实业的。’”“他摇头,又点头,只用手 指敲打账本。我纳闷,望去,刹那问亦面红耳赤。账单上一发票收 据赫然写着:工作组检查,混饭800元。”
    如此,我们再来读“碎片”章节的文章,就很容易看到作者在文 字的天幕下行走的状态,总是带着无限期许的冲动,荡漾在和煦的 风中。“回转吧,保持良好的心态,也需要一只不断审视自己的眼 睛。愿我们都能用一只眼睛观察周围的世界,用另一只眼睛审视自 己。”“那是一个荒凉的山冈,我踩在地上的鞋早已被厚厚的尘土覆 盖,几排竹篱笆房子被烈日炙烤着,蔫蔫地站着,一个单瘦的身影被 暴日夸张地浓缩成团,立在一棵蝉鸣不已的树下。”“她发觉这样的 事实:她重于玄思,不知疲惫地向深处开掘,却令人们望而生畏,她 在被远离。一个人禅定默想的时候自以为在超越人们,殊不知人们 早已掉头而去。”……
    应该肯定作者的语言功底,但在一些表述上,我以为还可以更 为精练、简洁一些。所以,阅读《夏至》,无疑,需要静心。
    季宇
    二〇一五年七月

后记

  

    整理旧作,无异于在匆匆复匆匆的日子里,做一次短暂的停留,我又重新回到那些与文字交谈的岁月里了。但又因为整理旧作,才越发清晰地知道流窜于我字里行间的尘埃,也是不轻的。这对于我今后的写作定然是一个极大的警醒。
    曾经把网络当作巨大的容器,用来储存因情绪、事情种种缘由发酵而生的文字。它们被阅读过的人们定义为散文、小说、影评等,于我,并没有明显的界限。我就是一个记录者,当然,是一个免不了要掺杂个人观点的记录者。为此,我也特别喜欢曾混迹于网络文学而得以认识,但至今不曾谋面的一些姐妹们对我的鼓励,一个叫胡杨的编辑看了我的文字,说:“你的思想就像花一样,开成了你生命中的事件。”我丝毫不敢以此窃喜,因为我清楚地知道,这个评价仅仅是指流淌在我文字里的人和物的命和运。
    有很长一段时间堕入世俗的奔波中,把文字搁浅到了一个干涸的岸边。近来,周边同事和朋友们的鼓励,我再一次兴起了握笔撰文的念头,并将旧作从网上搬下来,挑选部分文字,集结成册,取名《夏至》。
    在此,要特别感谢安徽省文联主席、省作协主席季宇先生在百忙之中给予指正,并为书作序;也要感谢中铁四局党委宣传部、企业文化部部长许国先生,他的教诲犹如清泉,总能洗濯我迷失的方向;还要感谢我身边的同事和朋友们,没有他们的鼓励和支持,我不能做到把这些“小蝌蚪”刻印出来,于一种惴惴不安中又坦然接受大家的审视。《夏至》付印,还将作为给父母亲的礼物,以回报他们对我无私的爱和透彻的理解。
    无论如何,文字的张力,于我,就是一个人的远足,带着真实的心和灵魂。
    2017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