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为什么不平等至关重要(精)

  • 定价: ¥48
  • ISBN:9787521703726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198页
  • 作者:(美)托马斯·斯坎...
  • 立即节省:
  • 2019-07-01 第1版
  • 2019-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这本书中,斯坎伦把自己的平等观概括为“多元论的”和“关系性的”,前者意指我们有多种不同的理由来反对不平等,后者则指的是我们对不平等的关注应当着眼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具体而言,斯坎伦重点讨论了六种反对不平等的理由,它们分别是:(1)不平等造成了令人羞辱的地位差异;(2)不平等导致富人对穷人拥有不可接受的控制权;(3)不平等破坏了经济上的机会平等;(4)不平等破坏了政治制度的公平;(5)政府有义务向一些人提供福利,但不平等违反了对这些人的利益的平等关切;(6)当下产生财富不平等的经济制度是不公平的。正是基于这些反对不平等的理由,斯坎伦在本书中针对不少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且给出了富有洞见的建议。

内容提要

  

    《为什么不平等至关重要》的主要框架来自托马斯·斯坎伦1996年的林德利讲座,题目为《对不平等的反驳的多样性》。那篇讲稿在2003年的时候又被斯坎伦收入《宽容之难》这本论文集中。自林德利讲座之后,斯坎伦不断为这个主题添加新的内容.并且以《平等何时重要?》为题多处发表演讲。这些内容经扩充和打磨后.最终形成了当下这本书。所以,实际上早在本书出版之前,斯坎伦关于平等的论述就已经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例如,在《作为公平的正义》和《政治哲学史讲义》这两本书中,约翰·罗尔斯在讨论反对不平等的理由时,就基本沿用了斯坎伦所提出来的框架。此外,关系平等主义(又称“社会平等主义”)在最近十几年来的兴起也和斯坎伦的理论有很大的关系,在不少学者看来,斯坎伦正是关系平等主义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

目录

序言
第一章  导 论
第二章  平等的关切
第三章  地位不平等
第四章  程序公平
第五章  实质机会
第六章  政治公平
第七章  平等、自由与强制
第八章  应 得
第九章  收入不平等
第十章  结 论
参考文献
索 引
译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