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地理 > 中国地理、旅游

逛胡同访名人

  • 定价: ¥88
  • ISBN:978720014745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
  • 页数:264页
  • 作者:刘岳
  • 立即节省:
  • 2019-04-01 第1版
  • 2019-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精选了百花深处、草岚子、翠花、丁香等29条著名胡同,并对这些胡同的规制、四合院、知名小吃,特别是胡同内的名人故居的建筑风格、内部陈设、历史沿革、等做了深入的阐释。全书史论结合,图文并茂,为读者生动地展现了这些胡同的前世今生。

内容提要

  

    逛逛北京的胡同、访访里边的名人、听听古老的掌故、追寻名家的足迹,是不少人的愿望。元大都有“三百八十四火巷,二十九胡同”,本书稿选取了比较典型的29条北京胡同并做了深入的阐释。本书稿对于人们了解北京历史,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并有助于人们加深对北京提出的“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全力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战略的理解与把握,提升国人的“四个自信”。

目录

1.百花深处
——北京最有诗情画意的胡同名儿;黄浩情报组,为白求恩大夫秘密购买药品;抗日的男儿,是“北方的狼族”。
2.草岚子胡同
——国民党的监狱里,办起了中共狱中党组织的秘密党校。
3.翠花胡同
——“翠花”,不光上酸菜。1925年,国共合作风起云涌;1980年,刘桂仙开办改革开放后北京第一家个体餐馆。
4.丁香胡同
——600年历史沧桑,故事源远流长;故事爷爷孙敬修,哺育三代人成长。
5.东堂子胡同
——800年历史悠长,名人荟萃。蔡元培,在这里点燃五四运动最初的星火;沈从文,在这里编纂不朽之作——《中国古代服饰研究》。
6.东总布胡同
——饱经沧桑历史,汇聚现代作家;张光年、艾芜、萧乾、赵树理、严文井、菡子、白朗,群星璀璨。
7.豆腐池胡同
——“板仓杨寓”,毛泽东、杨开慧迸发爱情的火花。
8.吉安所左巷
——8号,北京大学图书馆“书记”毛泽东的临时住所。
9.箭杆胡同
——《新青年》编辑部,新文化运动的指挥部;陈独秀,五四运动的“总司令”。
10.跨车胡同
——水墨流淌,画韵悠悠;一代大师齐白石,铁骨铮铮,不向日本侵略者低头。
11.腊库胡同
——生如闪电高君宇,风流才女石评梅,一段凄婉的爱情绝唱。
12.柳树胡同
——拉洋车、学绘画,半工半读李苦禅;不受伪差帮八路,身陷日本宪兵队,坚贞不屈,革命义冲天。
13.帽儿胡同
——旧迹多、名人多、故事多;胡同游看婉容、冯国璋、朱家溍旧居;中共中央华北局城工部地下电台秘密旧址,让人肃然起敬。
14.炮局胡同
——铸炮厂摇身变监狱。吉鸿昌,恨不抗日死;川岛芳子,沦为阶下囚。
15.前赵家楼胡同
——赵家楼的一把火,点燃了中国革命的燎原烈火;匡互生,火烧赵家楼第一人,永垂史册。
16.什锦花园胡同
——吴佩孚:北洋军阀,双手沾满二七烈士鲜血;失意寓公,不当汉奸死扛日本鬼子。
17.佟麟阁路
——慷慨赴死佟麟阁,全民族抗战爆发后捐躯疆场的第一位爱国高级将领。
18.魏染胡同
——文人荟萃诗文多,祸起文字叹蹉跎;“飘萍一支笔,胜抵十万军”;一代报人,血染天桥。
19.文华胡同
——闪耀着革命的光辉,散发着文化的芳香;李大钊、黄宾虹,先后居住一个门牌的前后院,巧合又传奇。
20.西半壁街
——豪侠会聚,义冲云天;“大刀王五”为谭嗣同、霍元甲为“大刀王五”,英雄敬英雄,同是中华好儿男。
21.细管胡同
——水塘成水塔,油罐变细管;田汉,“现代中国的关汉卿”。
22.校场头条
——云南会馆,聂耳把生命融入人民解放斗争的洪流之中。
23.鸦儿胡同
——萧军:“蜗蜗居”里的独行侠、真正的汉子;“但得能为天下雨,白云原自一身轻”。
24.鹞儿胡同
——走出都一处老掌柜,燕子李三大意失荆州。张国焘变节叛变,马骏坚贞不屈。李德伦、汪振儒,鹞儿胡同的骄傲。
25.张自忠路
——历史过客的脚步匆匆,令铁狮子眼花缭乱;你方唱罢我登场,城头变换大王旗;时代伟人孙中山壮志未酬,三一八惨案震惊中外;以身殉国,张自忠英烈千秋。
26.赵登禹路
——打虎英雄赵登禹,大刀片儿威震敌胆,抗击倭寇血沃南苑。
27.中老胡同
——走出中国共产党第一位女党员缪伯英。
28.珠市口西大街
——阅微草堂,纪晓岚故居;刘公馆,中共河北省委地下联络点。
29.砖塔胡同
——结出绚丽的文学之花,留下历史巨人的身影:万松老人、耶律楚材、鲁迅、张恨水、刘少奇。

前言

  

    古老而神奇的北京胡同,是构成古都北京的基本元素。随着岁月的流淌,幽深的胡同魅力丝毫未减,反而更加引人入胜,更加瑰丽多彩。
    有元一代,从蒙古语“水井”演化而来的城市街巷新名词——“胡同”,就出现在元大都。“三百八十四火巷,二十九胡同。”29条胡同中的砖塔胡同,通过元杂剧《沙门岛张生煮海》中的一句对白——“你去兀那羊市角头砖塔儿胡同总铺门前来寻我”,从而成了仅有的一条名字与地址对得上的胡同。
    北京的胡同是多彩的。灰墙、灰瓦、灰土地,灰色是北京胡同的基本色调;红色的石榴、红色的对联,透着红红火火;枝繁叶茂的枣树、槐树、柳树,显得青翠喜人;青色的门墩、黑亮的大门、灰色的砖雕、洁白的鸽子,构成北京多彩的胡同。
    北京胡同里的名人也是多彩的。万松老人、耶律楚材、关汉卿,飘逸着辽金元时代的旷野遗风;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刘少奇、匡互生、邵飘萍、马骏、缪伯英,革命的脚步深深地印在胡同深处;田汉、聂耳,创作了不朽的《义勇军进行曲》;吉鸿昌、佟麟阁、张自忠、赵登禹,抗日英烈彪炳史册;鲁迅、张恨水、沈从文、张光年、赵树理、萧军,文坛翘楚群星璀璨;刘少白、黄浩、李苦禅,讲述着真实的“潜伏”故事;齐白石、黄宾虹,国画大师正气浩荡,铁骨铮铮……
    逛逛北京的胡同、访访里边的名人、听听古老的掌故、追寻红色的足迹,是不少人的愿望。元大都有“三百八十四火巷,二十九胡同”之说,我也选取了比较典型的29条北京胡同(街巷),初步满足一下大家伙儿的愿望,将《名人与胡同》加以修订,这次再版更名为《逛胡同访名人》。
    北京胡同是北京的,也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
    由于笔者对北京胡同研究得不甚深入,水平有限,书中可能存在错误之处,欢迎广大读者批评指正。
    此外,本书插图除历史图片外,若无署名,均由本人拍摄。
    刘岳
    2018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