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经济学理论

看不见的手/哈佛经济学家推理系列

  • 定价: ¥48
  • ISBN:9787569925210
  • 开 本:16开 平装
  • 作者:(美)马歇尔·杰文...
  • 立即节省:
  • 2019-06-01 第1版
  • 2019-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哈佛经济学家推理系列第四本。故事中,主人公斯皮尔曼在“艺术与经济学”的课堂上再次出击。故事中,推理与经济学天衣无缝的结合,让你在阅读趣味推理小说的同时学习经济学知识。
    本书是美国百所大学经济系指定课外读物,三大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米尔顿·弗里德曼、保罗·萨缪尔森、罗伯特·索洛鼎力推荐。

内容提要

  

    刚成为新科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亨利·斯皮尔曼受邀至蒙特维斯塔大学担任客座教授。一开始,校内先是发生了离奇的艺术窃案,之后原本打算教授“艺术与经济学”课程的他,却被迫要面对据传是自杀的驻校艺术家特里斯坦·惠勒案件。
    在斯皮尔曼客座讲学的“艺术与经济学”课堂上,学生们与斯皮尔曼激荡思考着亚当·斯密的比喻,艺术品的供需以及定价与一般商品的有何不同,又有哪些因素影响会影响供需与价格。
    在斯皮尔曼欣慰于学生们对经济学这个迷人领域正以经济学的思维方式不断思考成长时,他没想到,这个课堂也逐渐让校园谋杀案的情势逐渐明朗后背后潜伏的强敌与谋杀凶手得以浮现。斯皮尔曼将再一次出马寻找真相。

媒体推荐

    这是个引人入胜、构局严谨又充满趣味的悬疑故事,很难想象还有什么比这更愉快、更不费力的方法,可以吸收到充分的经济学知识。
    ——米尔顿·弗里德曼(Milton Friedman,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终于有了一种全新的思维方式——绝对理性的“经济人”和自由主义。如果亨利·斯皮尔曼不存在,上天将不得不创造他。马歇尔·杰文斯创造了这个角色,他的读者将因此而受益。
    ——保罗·萨缪尔森(Paul Samuelson,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亨利·斯皮尔曼的长相和说话方式都很像弗里德曼,差别只在他是在哈佛教书,而不是芝加哥大学。他总是把握每一个机会,解释经济学家眼中的世界。他将如何解开教评会的谋杀疑案呢?这是常识,我亲爱的萨缪尔森。
    ——罗伯特·索洛(Robert M. Solow,MIT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故事情节的曲折不仅是学习经济学的一种愉快方式,也是一种极大的乐趣……《看不见的手》的神秘之处清楚地揭示出,虽然经济学有时只能帮助拼凑出一桩未侦破的谋杀案的线索,但它对于理解这个世界是绝对不可或缺的。
    ——《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
    杰文斯在他出色的第四部亨利·斯皮尔曼悬疑小说中,将有趣的经济学知识与好看的推理小说结合起来。
    ——《出版人周刊》(Publishers Weekly)
    巧设悬疑……对于推理小说来说,这是令人兴奋的内容……在《看不见的手》中,马歇尔·杰文斯不仅成为一名出色推理小说作家,而且是独一无二的。本书是一本一流的推理小说,但更关键的是,将推理与经济学天衣无缝的结合。从来没有其他人这么做过,现在杰文斯又这么做了。欢呼吧!
    ——《南方经济学报》(Southern Economic Journal)

作者简介

    马歇尔·杰文斯,这是两位美国经济学家共同创作的笔名——维吉尼亚大学经济系“罗伯·泰勒讲座教授”肯尼斯·艾尔辛格(Kenneth G. Elzinga),以及三一大学(Trinity University)教授威廉·布瑞特(William Breit,1933-2011)。他们另合著有同系列的经济小说《看不见的手》(The Mystery of the Invisible Hand)、《夺命曲线》(A Deadly Indifference),以及《致命的均衡》(The Fatal Equilibrium)。

目录

第一章  斯皮尔曼拜见国王
第二章  诺贝尔的邀约
第三章  科斯不担心
第四章  审讯窃贼
第五章  拜访教授
第六章  往西到得克萨斯州
第七章  夜猫子
第八章  艺术家有访客
第九章  犯罪现场
第十章  斯皮尔曼得知消息
第十一章  学术村
第十二章  学术圈的晚餐礼仪
第十三章  医生到家探访
第十四章  警探的会议
第十五章  艺术与经济学
第十六章  都是从亚当开始……
第十七章  办公室会客时间:三幕剧
第十八章  聘任委员会
第十九章  苏富比的惊喜
第二十章  特拉维斯美术馆之旅
第二十一章  课程行动
第二十二章  艺术家的哀悼文
第二十三章  寻获失物
第二十四章  扣人心弦的发展
第二十五章  死亡效应
第二十六章  钟形曲线
第二十七章  深夜拜访
第二十八章  兴业为善

前言

  

    开场:在未来的某日
    暗街里藏着不只夜色。
    ——雷蒙德·钱德勒(Raynrand Chandler)
    屋子里终于静了下来。户外,深沉的夜才刚开始要散去,天窗上横梁透着变化。再不久天就要亮了。但时间还够,可以把事情办妥当。“欲速则不达”,就是这个道理。
    事情没有原本想得那么难。清完房间后,他们还能把尸体和椅子搬到浴室,不留任何痕迹给警察。现在回想,虽然花了点工夫,但多找个帮手还是对的。当然,这样就有了目击者。不过这不是问题,船到桥头自然直。
    最难的是吊挂。他其实已经醒了会挣扎。但他们一起把他吊得够高,拳打脚踢都摸不到边,抖动的双腿只碰得到空气。
    很快的,咕噜声和痉挛都缓了下来,就像发条玩具开始变慢一样。双眼凸出、手臂垂下挂在空中。但杀人犯继续等着,等到呼吸停止,等到鬼祟的共犯走入夜色。这时候没有任何事会出错。
    房子里某处的钟响打断了这个片刻。孤寂的五声钟响回荡在暗夜里。得走了,小心拿出记事本,拉近到小LED手电筒底下。检查签名后,纸条于是被放在梳妆台上,倚着再也不会使用的杯子和牙刷。
    在出去的路上,死者的尸体被撞了一下,开始缓慢地自由摆荡。
    自由!底下响起一声轻笑。自由摆荡——多恰当的墓志铭。真可惜,不能告诉任何人。轻笑转成大笑,一直到扭开前门门把。人影没人户外的阴影里。
    成果丰硕的一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