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文物考古

良渚玉器线绘(增补版)

  • 定价: ¥54
  • ISBN:978755401525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古籍
  • 页数:230页
  • 作者:方向明
  • 立即节省:
  • 2019-05-01 第1版
  • 2019-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本书为《良渚玉器线绘》的全新增补版,用考古专业而传统的技艺——线绘来多角度地展示良渚玉器。增补内容主要包括:第一,图书在原版的基础上,扩大了开本,使得大部分良渚玉器线绘图都能够按照原大展现,让读者可以对良渚器物有更直观和细致的了解。第二,图书增加了《考古手工测绘的学与用》《国外考古教什么》《考古绘图的艺术性》三篇文章,让读者在欣赏良渚文明艺术成就的同时,对考古线绘及其艺术性有更深入的认识,也进一步提升了本书作为考古科普类图书的价值。

作者简介

    方向明,中山大学人类学系考古学专业毕业,一直供职于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曾参加奉化名山后、萧山跨湖桥、湖州邱城、良渚庙前、桐乡普安桥、良渚瑶山等重要遗址的考古发掘,负责良渚庙前(第五及第六次)、湖州昆山、海宁小兜里、桐庐方家洲、安吉安乐(第三次)、德清中初鸣等重要遗址的发掘。负责或主要负责编写出版了《反山》《庙前》《昆山》《小兜里》等大型考古报告,主要负责或主要参与负责编撰出版了《浙江考古新纪元》《崧泽之美——浙江崧泽文化考古特展》《浙北崧泽文化考古报告集》《崧泽文化学术研讨会论文集》《权力与信仰一一良渚遗址群考古特展》《良渚考古八十年》《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学刊》(第七至十辑)等,出版著作有《神人兽面的真像》《中国玉器通史·新石器时代南方卷》《中国玉器通史·新石器时代北方卷》《良渚玉器线绘》,发表学术论文一百余篇。

目录

王:神的扮演者
  头饰
    冠状器
    三叉形器
    成组锥形器
    成组半圆形器
  项饰
    璜
    成组圆牌
  其他饰件
琮:神权中的天地宇宙观
  琮
  小琮(琮式管)
  琮式锥形器
  琮式柱形器
璧:太阳和太阳的光芒
  璧
权杖:王权神授
  玉钺杖
  豪华权杖
玉器具:玉礼化的生活用具
附录
  考古手工测绘的学与用  杭侃
  国外考古绘图教什么  秦岭
  考古绘图的艺术性  方向明、贾昌明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