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思维科学、逻辑学

未来不慌张(摆脱固化思维获得先人一步的竞争力)

  • 定价: ¥46
  • ISBN:978722011378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四川人民
  • 页数:257页
  • 作者:忘机
  • 立即节省:
  • 2019-07-01 第1版
  • 2019-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人与人之间本没有高下之分,但思维决定了你平庸或卓越。
    很多人对现实感到不满,无非是局限于自身现有的观念和认知,不愿或不敢以新的视角去思考、以新的方式去改变,导致无法获得先人一步的竞争力。
    一部帮你改变现状,摆脱无力感,任何时刻都能找到人生正确答案的思维开拓书。

内容提要

  

    本书从几种典型的固化思维出发,阐明了思维对我们的生活有着何种重要的作用。更科学的理性思维决定了一个人能不能时刻保持头脑清醒,不被他人和情绪左右。高级的理性思维帮助我们从纷繁杂乱的现实情境里,梳理出清晰的脉络和头绪,运用知识和策略,高效地达成目标。当我们心智成熟以后,才能对未来做出正确的判断,不论时事如何变幻,我们总能获得先人一步的竞争力。

媒体推荐

    如果跳不出固有的思维圈子,你就会被困在一个有限的知识与常识框架内,很难找到处理事情的正确方法。
    ——《反惯性思维》作者  任白
    我们的思维在多次解决同类问题、处理同类信息之后,会逐渐形成习惯,也就是思维定式。思维定式一方面让我们处理同类问题更加快速,但另一方面,也会让我们的思维受限。
    ——《请停止无效努力:如何用正确的方法快速进阶》作者  孙圈圈

作者简介

    忘机,文学、法学双学士,曾在世界500强公司担任高管,现为自由撰稿人,专攻创意思维领域,在各媒体发表文章100多篇,深受读者好评。

目录

第一章  有实力懂方法,才会成为这个时代的赢家
  你不是不够努力,你只是不懂方法
  人的价值,取决于他在艰难时刻的选择
  你不想靠自己,才真的会被世界抛弃
  那些错把平台当能力的人,都摔得很惨
  决定人生高度的不光是拼爹,还有一个人的眼界和格局
  越有智慧的人,就越会懂得该如何取舍
  真正的“富养”,是能富养出一个人识别免费代价的能力
第二章  命运只会给主动出击的人让路
  命运只会为勇敢的人让路
  走得很难就对了,因为只有向上的路才这么难
  以为听话就能一劳永逸?相信你就惨了
  催人自我提高的原动力,是根植于灵魂深处的热爱
  所谓创造力,是眼里永远都能看到新东西
  知道什么时候该干什么的人,人生才会顺
第三章  硬着头皮做完,好过完美地半途而废
  为什么需要终生学习?这是我听过的最好的答案
  没有压力的人生,并不像你想象中的那样快乐
  会听话的人偶尔考第一,自律的人永远是第一
  等你学会了,这个世界未必还有机会留给你
  没有谁的成功是天上掉下来的
  别让你的努力,最后都败给焦虑
  成人的世界里,结果比过程重要得多
第四章  所谓的成熟,就是重塑我们的认知
  真正意义上的独立,是拒绝被世俗标准绑架
  只有人格健全的人,才既敢于谈钱又能讲情怀
  以专注做事为目标,是人生制胜的法宝
  置身需要你全力奔跑的环境里,是加速成功的秘诀
  好的合作关系里,是找盟友而不是交朋友
  总有一种自己在被人利用的感觉?那就对了
  那些错把自私当率性的人,后来都怎样了
  没人愿意无条件地帮你,是这个世界的常态
第五章  你思维是什么样子,你的人生就是什么样子
  按你自己的节奏成长,它比标准流程靠谱得多
  每条通往卓越的路,都没有表面看到的那么简单
  成年人的努力,从来都不是为了做给别人看
  最厉害的人,是一辈子都不会认知固化的那些人
  内心有力量的人,才不会介意偶尔示弱呢
  别为了一时舒适,透支了未来的自由
  成功趁早是把双刃剑,盲目信奉有风险
  比高情商更能决定你价值的,是你的专业程度
  理解问题的人很多,但能超越问题的人却很少
  努力成就自己的理想和期待,是幸福的顶配

前言

  

    你知道什么是固化思维吗?在介绍它之前,我想先说说我在网上看过的一个故事:有两个人,姑且先叫他们小A和小B,小A和小B是同学,两个人结伴去美国旅游时,中途出了一点纰漏。酒店方告诉小A和小B车可能会晚来,小B只是“嗯”了一声,小A却拿起电话回拨回去,用英语和酒店方的负责人大声争执,坚持要酒店按双方原来的契约办事。后来,酒店方果然派车来接他们过去,让两人免于在机场的寒风中苦等。
    当然,这件事是小B后来写在网上的,小B的原意是为了陈述人的思维对自己的行为方式会有多么深重的影响。他是这样说的,小A出身富裕家庭,出国频率很高,英语“技能满点”,这些综合因素,都是形成小A思维模式的原因。反观自己,因为受到出身和成长环境的影响,行事上常常会有一种畏首畏尾的感觉,遇到事情的第一反应就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所以,别人侵犯了自己的权益,只要不是太过分,他大部分时间都选择忍气吞声。
    这两个人思维模式的对比,令我想到另外一些事——很多中国留学生到美国之后,总会带着国内的某些习惯,比如上校友的车后失踪,遇到突发事件第一反应不是最大限度的自保等。
    从上面的故事来看,我们思维模式的成因和我们的成长经历、自我意识有关。一个人见识越广、获取的外部信息越多,他的思维方式可能就越成熟,处世方式可能就越精妙。
    说到这里,相信你就不难理解固化思维的定义了。它指的是,一个人局限于自身现有的观念和认知,不愿或不敢以新的视角去思考、以新的方式去改变,导致自我成长受限。由此可见,固化思维对我们的生活会带来一些阻碍和不良影响。
    据调查研究发现,固化思维在刚毕业的大学生身上较为明显,这是因为我们在学生时代长期处在一种半封闭和被人引导的状态中,相对弱势,整个社会对其都是一种保护的姿态。但脱离了学生身份之后,我们的思维方式和看世界的方式,并不一定就会马上随着我们身份的转变而转变,这需要我们自己从主观上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有意识地让自己从曾经的被保护者转变为成熟独立的个体。由此,固化思维有时也被称为学生思维。
    曾经有人说过,只要这个世界上仍然存在着相对的优势资源,不管发展到哪个阶段,人与人之间都会展开竞争。我们是肉体凡胎,会有期待自己生活得更好等种种基础本能在。但是和单纯的动物本能不同的是,我们是拥有智慧与心智的高级的生命体。我们在成长和成熟的过程中,能运用自己的心智,学会独立思考;运用自己的思维,让自己心智更健全、人格更完善。
    真正的成长,需要我们有主动摆脱固化思维的意识,能认识到自己思维上的局限,不拒绝认知更新;真正的成长,需要我们打开自己的眼界,努力向这个世界学习,成为真正意义上独立、完整的人。
    基于这些思考,结合我看过的和从朋友那里听过一些典型事例写成本书,希望能给每个在迷茫中前行的年轻人一点点小的启发。若是本书能给你的思考带来些许帮助、些许启发,是我的荣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