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双面帝王(李寅评说乾隆帝)

  • 定价: ¥49.8
  • ISBN:978750087182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工人
  • 页数:312页
  • 作者:李寅
  • 立即节省:
  • 2019-07-01 第1版
  • 2019-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乾隆爱好学习,乐此不疲。他像爷爷康熙帝一样,对汉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文人的那种生活态度,令他羡慕不已;曲水流觞的生活情调,常常使他神往痴迷。尤其是面对山水美景,每每有感而发,吟诗作赋,下笔成章。乾隆南巡,争议很大。由于他喜好讲究排场,动辄万金,不比康熙帝节俭和爱惜民力,人们往往诟病于他,认为他的每次南巡都是游山玩水,浪费国帑,毫无益处。实际上,乾隆帝南巡,也做了很多有益于国计民生的大事。乾隆帝是一个语言天才,作为一个多民族国家的皇帝,为了达到统治各民族的目的,他刻苦学习,努力钻研,居然掌握了五种语言,成为清代掌握语言多的皇帝。乾隆帝并没有看到世界发展的趋势,也未分析以英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正在步入先进的资本主义的现实,他还陶醉在天朝大国的美梦之中。实际上,正是在乾隆朝,中国逐渐落伍于世界潮流,乾隆帝的保守和无知,绊住了中国前进的步伐,影响了中国历史的进程。

内容提要

  

    乾隆帝把一个朝代推向了巅峰,刷新了两项中国封建帝王的记录:寿命最长、掌权最久。然而,乾隆帝又饱受争议,在几十年的施政生涯中,毁誉交织。本书共分九章,从乾隆帝的顺利即位开始写起,到其陵墓被盗为止。着重写了他在位期间的一些重要事件、举措及相关人物,如执政初年为巩固皇权所做的努力,整治官场贪腐,平准、定回、安藏,木兰秋弥、东寻、西游、下江南,与和珅的关系,后宫囧事等。全书以史为据,正本清源,为广大读者呈现了一个真实的乾隆帝。

作者简介

    李寅,1965年出生,清东陵博物馆副馆长,研究室主任;河北大学历史学院教授,考古系硕士生导师;中国清宫史学会理事,中国紫禁城学会理事。出版专著有《清东陵揭秘》《清代帝陵》《清代后宫》《实说清后宫》《清东陵密码》《清朝十二帝疑案正解》《雍正和他的甄嬛们》《清十二帝后宫疑案》《探秘清代帝后陵》《清宫那些事儿》《皮影皇帝:李寅评说同治帝》等。2012年5月,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清东陵密码”;2013年10月,在“百家讲坛”主讲“清代皇陵谜案”;2013年12月,在“百家讲坛”主讲“雍正和他的甄嬛们”;2014年6月,在“百家讲坛”主讲“清十二帝后宫疑案”;2015年3月,在“百家讲坛”主讲“揭秘清代帝陵”系列节目。

目录

第一章  顺风帝王
  金口“御封”
  时光定格/“牛人”聚首/孺子可
  教/考及格了吗/
  绕膝之乐
  正牌被打脸/海选“保姆”/心情低
  落/意外收获/“戏精”/
  父皇的判断
  谁在撒谎/你是我的眼/模糊的信号/人在囧途/“押宝”之后/
  “甄嫒”的真相
  迷雾满身/正本清源/关键词/
第二章  减压行动
  超高演技
  难熬的岁月/如此从容/放声三
  选择恐惧症
  对比一下/怒火中烧/第一个受益者
  这样最好
  不安之状/天大的事儿/分享/
  赶尽杀绝
  驱逐出去/痛下杀手/
第三章  坎儿年
  “凶年”十三
  巧合?/光荣的姐弟/祸不单行/
  好心“不好”/
  推测
  夜宴/私通/
  不是作秀
  赠一字/真切的表达/
  “坎儿”中祸事
  “剃头”/不孝之子/渎职/
第四章  玩儿的“艺术”
  木兰秋狝
  辩论/意外的准备/“政治”含义/
  其乐无穷/
  法祖,我们是认真的
  寻根儿/“法祖”之乐/
  东西之间
  快乐西游/东巡登顶/
  下江南
  奢华的背后/也有正事/奇葩说/
  屡遭诟病/
第五章  重锤之下
  “千两”杀
  千两的代价/“错位”定罪/萝卜
  泥/
  杀国舅
  国舅家事/杀国舅/走不出的魔
  咒/
  杀伐之间
  杀鲁抚/一桩“冤案”/一件奇
  案/
  惊天大案
  顿生疑窦/大吃一惊/杀无赦/
  意外的案子/
第六章  武功之“武”
  马背炫武
  平准/定回/安藏/
  毁誉参半
  一征错、错、错/傅恒说“不”/二征金川受挫/此公霸天下/
  穷兵黩武
  “四鬼”不归路/顿悟/安南三部曲/
第七章  性情皇帝
  文人情怀
  一个“书呆子”/五种语言/最牛的“主编”/
  养生大咖
  常做这些事儿/喜欢这样吃/
  心灵鸡汤的制造者
  朕错了/要这样做官/一句“箴言”/
  保守的帝王
  必须这样/绊住历史/
第八章  闲话和珅
  急速转换
  偶遇/“狗血”的剧情/“错爱”中转换/
  其来有自
  究其原因/一个“鬼才”/织网/
  终结者
  “讨巧”的敛财术/世界级富翁?/
  谢红尘/
第九章  伤心的家事
  官斗事件
  你好,小魏子/事出有因/较量/
  假孕和不育
  悖妃“假孕”/不育的“病秧子”/
  “心虚”的女人
  包衣赫赫/小脚女人/
  鬼吹灯
  固若金汤/挺身而出/寻找珍宝/

前言

  

    清史专家萧一山曾这样评论乾隆帝:
    在位六十年,武功文治,堪称极盛,于时海宇清宴,民物雍熙。在有清二百六十余年中,固属绝无仅有之时代,即在我国历史上,亦可以媲关汉唐,光延史册。
    萧一山的评论可谓切中肯綮。纵观乾隆帝的一生,文治武功了得,确实令人叹服。
    他把一个盛世推向了巅峰。
    我国封建社会最后一个盛世——康乾盛世是康熙大帝开启的,经雍正帝短暂的传承,至乾隆帝达到极盛。资料统计,这一时期的疆域最大,达1300万余平方公里;人口骤增,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人口总数突破三亿大关,约占当时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一;国库丰盈,乾隆十年(1745年)、乾隆三十五年(1770年)、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嘉庆元年(1796年)先后5次普免全国一年的钱粮,蠲免赋税银达二亿两……
    他刷新了两项中国封建帝王的纪录。
    一是掌权最久。乾隆帝真正执掌政权达63年又4个月,跨越一个周甲,超越了乃祖康熙帝的61年,为中国历代帝王之最。二是寿命最长,达到89岁,进入罕有的耄耋之年。细数中国史,80岁以上的帝王仅有5人:萧衍,85岁;武则天,82岁;赵构,80岁;忽必烈,81岁;乾隆帝弘历,89岁。虽然五位都进入耄耋之年,成就却有霄壤之别:或半壁江山,享位不久;或偏安一隅,忍气吞声;只有乾隆帝十全武功,志得意满。所以,他扬扬自得道:“扩土之广,臣服之普,民庶之安,虽非大当,可谓小康。”
    但乾隆帝又是一个典型的矛盾体,他令我们沉思。
    譬如惩贪与纵贪并存。乾隆帝的惩贪力度,在金额之巨、官阶之高、态度之厉都超过以往,即使他的外戚都未能幸免。在预防腐败上,他还在制度层面进行了大胆尝试,一度整肃了官场。可乾隆帝却对和珅网开一面,包庇他、袒护他、纵容他,使之发展为有清一代的“贪污之王”,酿成大患。
    譬如盛世与衰世共生。乾隆帝励精图治,将乃祖开启的盛世推向巅峰,令人称道不已。物极必反,盛极而衰。乾隆在位期间,世界形势发生了巨大变革:乾隆三十年,英国发生工业革命;乾隆三十九年,美国独立战争开始;乾隆五十四年,法国爆发资产阶级革命。其间,乾隆二十年,俄国莫斯科大学成立;乾隆四十五年,美国科学院建立;乾隆四十九年,德国出现第一位女医学博士;等等。正当西方资产阶级革命波涛汹涌之时,乾隆帝尚自我陶醉在“天朝统驭万国”的迷梦之中。乾隆五十八年,当英国使臣马噶尔尼使团在避暑山庄觐见乾隆帝时,他还在觐见礼仪上与之争论不休;殊不知,强大的“天朝”正一步步向下滑落,西方崛起的资本主义国家已经赶上并超越了他的“盛世”之国。清朝被引入衰败。
    譬如他传承中华文明,又阉割传统文化。乾隆帝钟情于汉文化,具有浓厚的文人情怀,一生留下了4万多首诗句。尤其他集中全国的人力、财力纂修的《四库全书》,对中国古典文化进行了一次最系统、最全面的总结,是中国古代最大的文化工程,被称为中华传统文化最丰富最完备的集成之作。中国文、史、哲、理、工、农、医等,几乎所有的学科都能够从中找到源头和血脉。可是,在《四库全书》编修过程中,明令禁焚的书籍就有三千多种,累以千万计的图书被销毁,这是空前绝后的一场文化浩劫。吴晗先生慨叹道:“清人纂修《四库全书》而古书亡矣!”
    正是这位充满矛盾的乾隆帝,居然与我有着一丝缘分。我作为乾隆帝裕陵的“守陵人”,有幸与之“对话”,对其“访谈”,零距离地接触了他,因而感受良多。
    其一,感受了他的“盛世”。乾隆帝的裕陵不仅规模宏大,且用料精美。三大殿所用木料俱为华美高贵的金丝楠木,采自川广云贵深山密林,极其艰辛。所用石料为纹理曲巧又耐腐的艾叶青,皇皇巨石,非冬季不能运输。所用金砖工艺繁复,用料考究,取自遥远的天堂城市苏州,不一而足。
    其二,触摸了他的“体温”。1928年,裕陵引来军阀盗掘,乾隆帝被发棺扬尸。遗老遗少对其进行重新殓葬,发现乾隆帝的尸骨“十不存五”,丢失过半;其头颅中两眼深眶居然放射出两道螺纹状白光,吓坏了在场人员。1975年开始,对裕陵地宫进行了清理,发现了乾隆帝压舌玉蝉,从乾隆帝坏裂的嘴中流出。所有这一切,使我们似乎感受到了乾隆帝身后悲凉的体温。
    其三,洞悉了他的“信仰”。在裕陵地宫,世人惊奇地发现了30111个梵文和藏文,还有35尊佛的造像,以及“五欲供”和佛供“八宝”。雕刻内容遍布整个地宫,刀法道劲,图案精美,气氛神秘而庄重,被班禅大师称赞为“庄严肃穆的地下佛堂”。从中,我们进一步解读到了乾隆帝信佛、礼佛、敬佛的精神境界。
    乾隆帝,这个具有传奇色彩的一代帝王,正从历史中走出来,活跃在人们的视野中。他的功过与悲欢,人性与个性,被不断演绎,鱼龙混杂。本书力图以史为据,正本清源;但水平有限,为抛砖引玉之作。
    李寅
    2019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