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语言.文字 > 语言文字 > 阿拉伯语

天工开物(共2册汉阿对照)(精)/大中华文库

  • 定价: ¥198
  • ISBN:9787300246208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
  • 页数:677页
  • 作者:(明)宋应星|译者:...
  • 立即节省:
  • 2019-03-01 第1版
  • 2019-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天工开物》是中国古代百科全书式的科技著作,记载和总结了中国古代在农业、工业和手工业三大领域内三十个部门的生产技术和科技成就。全书分上中下三卷,共18章,分别记述了农作物栽培与加工、养蚕与纺织、染料与染色、制盐、甘蔗种植与制糖、陶瓷制造、金属冶炼与加工、采矿、榨油、造纸、酿造、颜料、舟车、兵器、珠玉等的生产过程、生产工艺、工具设备等,并附有生产流程和工具设备图。

内容提要

  

    明代科学家宋应星所著的《天工开物》是中国科学技术史史料中保留最为丰富、完整的一部,记述了农业、手工业的各项生产技术和经验,串联出一幅中国古代科技史的瑰丽画卷,被称为“17世纪中国的技术百科全书”。《天工开物》反映了中国古代的科技成就,以及明代中后叶资本主义萌芽时期的生产力水平,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大中华文库·天工开物》汉阿对照版是中国经典典籍走进阿语世界的一次努力,为阿语读者了解中国古代科技传统和社会实态架起了一座桥梁。

作者简介

    宋应星(1587—约1666),明代杰出的科学家和思想家。字长庚,江西奉新县人。举人出身,明崇祯七年(1634)任江西分官县教谕,后任福建汀州府推官、南直隶亳州知州等。 宋应星一生致力于对农业、手工业生产的科学考察和研究,同时也是一位具有超前意识的思想家。

目录

上册
  乃粒第一
  粹精第二
  作成第三
  甘嗜第四
  膏液第五
  乃服第六
  彰施第七
  五金第八
下册
  冶铸第九
  锤锻第十
  陶埏第十一
  燔石第十二
  杀青第十三
  丹青第十四
  舟车第十五
  佳兵第十六
  曲蘖第十七
  珠玉第十八
  附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