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工业经济

中国能源国际合作报告--中国能源国际合作的新格局与新发展(2017\2018)/中国人民大学研究报告系列

  • 定价: ¥58
  • ISBN:978730026955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
  • 页数:148页
  • 作者:编者:许勤华
  • 立即节省:
  • 2019-06-01 第1版
  • 2019-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复杂的国际关系背景下,为保障能源安全,发展能源经济,开展多方位的国际能源合作是必不可少的。在这种大的历史背景下,开展能源合作方面的研究,对于探索我国能源安全的发展、政府机构制定相关法律法规、企业选择能源投资规划方向等都有一定的参考意义。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能源国际合作报告》系列书籍应运而生,本书是该系列报告的最新成果。本书资料丰富,数据充足,对于读者了解中国与其他国家能源合作的情况有很强的参考意义。在“一带一路”建设上,能源合作也是重要的一环。

内容提要

  

    本报告在整理和分析2017年和2018年中国能源国际合作的趋势和成果的基础上,对中国能源国际合作的新格局与新发展进行了论述和梳理。结合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重要成果,报告认为上合组织未来将进一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能源合作是“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重要载体,因此上合组织将推动地区能源合作新格局的启动,给能源合作注入新动力。能源合作将成为上合组织最重要的工作方向之一,是上合组织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基础和合作机制的核心抓手。未来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地区能源合作新格局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即继续深化油气供需双方的合作,保障能源进口安全;深化油气贸易及资源购销领域的合作,共同争取定价权;深化清洁能源技术、装备和服务等领域的合作,实现共赢。

作者简介

    许勤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为国家能源局研究咨询基地首席专家,中国石油经专委理事,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专委会秘书长、副主任委员,香港特区政府能源顾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国家能源局“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专委会首届主任、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研究院首任院长、新疆大学客座教授。在国际能源战略、能源国际合作、欧亚地区安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等研究领域发表中英文论文及专业文章百余篇,著作十六部,如《解读中国能源政策:能源革命与“一带一路”倡议》(中英文,2017)、《中国国际能源战略研究》(2014)、China Energy Policy in National and International Perspec-tives: A Study Fore-and-Aft 18th National Congress(2014)、《新地缘政治:中亚能源与中国》(2007)、《低碳时代发展清洁能源国际比较研究》(2013)、《能源外交概论》(2013)、《中国全球能源战略:从能源实力到能源权力》(2017)等,为《中国能源国际合作报告》(2009-2018)主编和中国能源国际合作论坛发起人。主持的中国能源国际合作论坛和“一带一路”圆桌会议及相关成果在国内外相关领域(政府、行业和企业)产生了广泛影响。

目录

主题篇
  中国能源国际合作报告2017/2018——中国能源国际合作的新格局与新发展
地区篇
  原苏联地区
  中东地区
  非洲地区
  亚太地区
  美洲地区
  欧洲地区
附录:2017年中国能源国际合作大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