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文物考古

图画与符号(良渚原始文字)

  • 定价: ¥58
  • ISBN:978730819173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大学
  • 页数:214页
  • 作者:夏勇//朱雪菲
  • 立即节省:
  • 2019-07-01 第1版
  • 2019-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套丛书集学术、科普、宣传于一体,汇集了几代考古人对良渚文明的全方位解读,在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编纂小组的努力下,终于付梓,以飨读者。请跟随丛书的指引,来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走近良渚,读懂良渚,感知中华大地上曾经闪耀的文明之火;启迪智慧,凝聚力量,唤起我们心底历久弥坚的民族之魂。
    本书为其中一册。

内容提要

  

    良渚文化的刻纹工艺,在礼玉重器上已经发挥得淋漓尽致。而同时,以陶器为主要载体的“刻画符号”也极有趣味。其大量出现在陶器上,玉石器上也有少量发现。由于考古发现的偶然性,很多“刻画符号”出现在破碎的陶片上,导致许多符号信息的缺失。此类刻符的主体图案,也有表意功能,其图案较之具象的图画式图案,有更强的系统性和规范性。良渚社会进入文明、建立王国,在统一的宇宙观支配下,建设规模庞大、体系完整的良渚古城,并作为中心辐射整个环太湖流域。在这如此震撼的超级工程中,如何协调、组织人力、物力资源,稳定社会发展,对于当时的统治者来说,一定是一项艰巨的工作。除了有统一的信仰作为精神支撑,必要的信息记录和传播也必不可少。纵然,这些内容尚未能够在“刻画符号”上有所体现,但我们相信,在本书介绍的这些现有的良渚文化刻画符号中,一定存在着解读良渚世界精神密码的钥匙。

目录

第一章  关于符号的研究概述
  一  符号与文字
  二  良渚文化刻画符号的发现与研究回顾
第二章  表意的刻画符号
  一  符号式图符
  二  图画式图符
第三章  装饰性刻画纹饰
  一  戳点纹符号
  二  龙纹系统与鸟纹系统的装饰性刻纹
第四章  经典图符赏析
  一  苏州澄湖遗址出土贯耳壶
  二  余杭安溪百亩山刻符玉璧
  三  几件刻纹石器的简介
结语